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淮河辽河污染负荷仍重 委员认为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不够严厉 -发改委建议减免税费调控地方物价 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干预粮肉价 -前7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长28.9% 增速逐月加快 经适房增速略放缓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中国公司或成泛亚铁路投资主角 -A股半年筹资1900多亿元 3640亿!基金上半年净收益超前7年总和 -国税总局:个税全员全额申报范围扩大 中国首个"综合保税区"成立 -央行规范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 资产证券化试点望提速 全文 -建设部表态:水价上涨应受政府严格管制 将全面开征污水处理费 -我国拟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范围
未来10年是中国互联网"黄金10年" 无线互联时代将到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王志东、田溯宁、王峻涛、王维嘉……,这些被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维迎戏称为“骨灰级”人物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巨子,昨天齐聚中国企业家论坛深圳高峰会。他们花了大半的时间追忆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庆幸自己走对了路。

对于互联网的下个10年,这些“先驱者”们均是信心满满:未来10年将是整个互联网产业的黄金十年。有人还预言:每人的手机就是一部电脑,未来将是无线互联网的时代。

社会已经接受了互联网

对于互联网的未来,与会者一致的观点是:人们的生活、工作、行为方式继续被互联网深刻改变,反过来,互联网又将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产生重大影响。

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志东说,互联网代表一种全新的文化,对社会产生的影响是非常深刻的。有了互联网之后,人们的视野、触角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互联网也大大影响了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对人类的生活模式、行为模式产生深刻影响,这是第一个层面。

第二个层面是,整个社会已经允许、容忍、接纳了互联网的存在,通过互联网,个体的意识反过来影响社会,政府的决策、行为或者管理模式也随之发生了很多变化。我想这样一种变化会扩大到一种文化层面的重大变革,进一步影响我们的未来。

北京六六八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王峻涛也深有同感。他说,十年来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数以亿计的网民,这个数量占全国人口比例10%多,但在城市主流人群里,可能找一个不上网的人都难。这些人的职业、生活方式、思考问题的习惯、交际圈,甚至对事物的理解都深受影响,这些人和世界的“距离”几乎为零。互联网造就了这样一群人、这样一个完整的虚拟社会,这是互联网对中国经济崛起的最大贡献。

无线互联时代即将到来

“我最痛苦的事情是:我总是走得太快,想得太早。”昨天,有听众提问互联网未来的盈利点在哪里,美通无线通信有限公司总裁王维嘉这样回答道。

王维嘉说,互联网刚刚开始兴起的时候,他就觉得普通互联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取而代之的是无线互联网。因此,他在1995年就请了全美国最好的设计公司,花了50万美金,做了一个无线上网的终端产品,当时这个东西应该叫什么他自己也不知道。1995年底,他把产品正式连到互联网上,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全世界第一个可以无线上网的产品。

1997年回到中国,他提了一箱子的演示产品,给中国电信相关人士演示未来人们可以无线上网。讲完之后对方说:“王博士,你这简直是科学幻想,中国的电话使用率才3%,怎么可能无线上网。”当时的他哑口无言,因为他没有数据和案例,只是自己的感觉。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我觉得未来十年一定是无线互联网主导。”王维嘉说,每人的手机就是一部电脑,大家用手机的时间一定比电脑时间多,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无线上网将是未来的生活方式,特别在中国,今后一定是无线互联网主导未来。

来源: 深圳商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空中网转型见成效 无线互联成为网络投资新热点
我国解决电信互联互通有了法律保障
织就放心网 移动互联研制未成年人管理新系统
四大运营商全面签署协议 全国短信互联将实现
中国互联网协会正式发布《博客服务自律公约》
谷歌借道天涯进入互联网社区 天涯有意中小板上市
中国上网人数激增 20年后或改变全球互联网人口特征
BBC推出互联网免费电视服务 未来或来华拓展业务
网络出版呈四大趋势 将颁布互联网出版管理办法
六成网站采用CN域名 中国互联网跨入“CN时代”
中国网民达到1.62亿 每分钟增近100个 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仅5.1%
CNNIC报告显示:中国农村互联网普及率只有5.1%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