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世界现代化的分析方法
何传启:世界现代化的分析方法和基本概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世界现代化研究的研究对象

世界现代化进程也是一个四维过程。如果不考虑时间和空间维度,世界现代化研究一般包括世界现代化的整体研究、六个领域、四种要素和四个方面研究,它们组成一个结构矩阵(表1-5)。经济等六个领域的研究分别包括各自的领域研究、亚领域、四种要素和四个方面研究。

如果考虑时间和空间维度,世界现代化研究的研究对象还包括世界现代化的时间结构(第一次和第二次现代化)、世界现代化的空间结构和世界范围的现代化等(图1-3)。

图1-3 世界现代化的三个维度

3、世界现代化研究的研究内容

世界现代化研究的研究内容与研究对象关系紧密,主要包括六个角度的研究(表1-6)。本期报告的研究重点是:世界现代化的基本事实和科学原理,以及世界和中国现代化的未来前景。

表1-6 世界现代化研究的基本内容

序号

基本研究内容

1

世界现代化的四个方面(世界现代化的过程、结果、动力、模式)及其变化

2

世界现代化的四种要素(世界生活、结构、制度和观念的现代化)

3

世界现代化的领域结构(世界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环境和个人六个领域的现代化)

4

世界现代化的宏观结构(地理结构、国际结构、人口结构、水平结构、前沿、末尾、国际差距)

5

世界现代化的各种因素的相互作用和历史经验

6

世界范围的现代化(世界范围的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等



世界现代化研究有两个主要目的:学术目的和政策目的。

从学术角度看,世界现代化研究是现代化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它的研究目的是揭示世界现代化的基本事实、基本原理和历史经验,完善和丰富现代化理论的内涵。

从政策角度看,世界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国际环境,世界现代化研究的目的是为国家现代化和国际现代化战略提供理论基础、历史借鉴和政策选择。(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何传启专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