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世界现代化的客观现实
世界范围国家现代化水平及国际地位变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水平是以“国家为核算单位”的国家现代化水平。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水平分析的对象包括国家的整体阶段、整体水平和四种要素水平等(图1-26)。其中,国家四种要素(生活、结构、制度和观念)的现代化水平分析需要区别对待。这里主要讨论国家生活和结构现代化的水平。关于国家制度和观念现代化的水平,可以参考本期报告第一章第二节关于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的时序分析的有关内容(国家制度和观念现代化的时序分析)。

1、2006年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的阶段

首先,在国家层面,2006年国家现代化的阶段具有差异性。有些国家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有些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有些国家处于传统农业社会。

其次,在国际体系层面,2006年国家现代化的阶段具有多样性。美国等29国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中国等90国处于第一次现代化,布隆迪等12国处于传统农业社会(图1-27)。

图1-27 2006年国家现代化的阶段

资料来源: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等, 2009.

2、2006年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的水平和速度

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的国家水平,可以从国家层面和国际体系层面进行分析。国家现代化的前沿水平、末尾水平、国际差距和国际追赶,需要国际体系层面的分析。《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研究》完成2006年131个国家的现代化水平评价。

首先,在国家层面,2006年国家现代化的水平具有差异性,不同国家水平不同。在参加评价的131个国家中,大约35个国家全面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其中的29个国家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大约有28个国家基本实现第一次现代化;其他68个国家没有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其中的12个国家仍然是传统农业社会国家。

其次,在国际体系层面,2006年国家现代化的水平具有多样性。根据国家的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分组,大约有20个国家属于发达国家,25个国家属于中等发达国家,37个国家属于初等发达国家,49个国家属于欠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初等发达和欠发达国家都属于发展中国家。

其三, 2006年国家现代化的前沿水平。能够反映前沿水平的有3组国家:处于第二次现代化发展期的8个国家、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和综合现代化指数排世界前10名(表1-69)。

其四,2006年国家现代化的末尾水平。能够反映末尾水平的有3组国家:处于传统农业社会的12个国家、第一次现代化程度和综合现代化指数排世界后10名的国家。

其五,1980~2005年国家现代化的速度(附表1-10)。不同时期和不同国家现代化的速度有很大差别,在1990~2005年期间有些国家现代化指数的年均增长率为负数(表1-70)。

其六,2006年国家现代化的国际差距比较大。从第一次现代化程度、第二次现代化指数、人类发展指数和新人类发展指数看,国家现代化的国际差距仍然比较大,2006年两次现代化指数和人类发展指数的国际差距比2000年略有缩小,但新人类发展指数的差距扩大(表1-71)。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