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世界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世界经济社会政治等六领域现代化前景分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六个领域的现代化的前景分析需要专题研究。这里主要讨论它的未来路径和水平。关于世界六个领域的现代化水平分析,主要讨论六个领域生活和结构现代化的水平;世界六个领域的整体现代化的水平分析、它们的制度和观念现代化的水平分析,需要专题研究。

1、21世纪世界六个领域的现代化的路径分析

世界现代化具有路径依赖性,路径选择受历史传统的影响,现代化水平受路径的影响。

首先,21世纪世界六个领域的现代化的路径,将与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路径相协调。

其次,21世纪世界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和个人领域的现代化路径将是混合路径,包括它们的第一次现代化路径、第二次现代化路径和综合现代化路径等。

其三,21世纪自然环境领域,国家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作用的路径包括全面生态现代化路径、综合生态现代化路径和现代化的生态修正等。

其四,21世纪国际环境领域,国家现代化与国际环境的相互作用的路径包括两次现代化的国际互动,包括国际合作、国际交流、国际竞争和国际冲突等。

2、21世纪世界六个领域现代化的前沿水平分析

世界六个领域现代化的前沿水平的时序分析包括96个指标(附表1-1);其中,上升指标有50个,下降指标19个,转折指标8个,波动指标12个(表1-35)。本期报告选择其中的52个指标进行情景分析,包括36个上升指标、14个下降指标和2个转折指标。世界六个领域现代化的前沿水平,一般可以用高收入国家的平均值来代表(附表1-11);世界六个领域现代化的末尾水平,一般可以用低收入国家的平均值来代表(附表1-12)。

(1)经济领域现代化的前沿水平的变化趋势

在21世纪里,高收入国家的经济规模将继续扩大,经济效率和人均收入等将持续提高;经济结构变化的特点是农业和工业比例下降,服务业比例上升;就业结构变化的特点是农业和工业比例下降,服务业比例上升(表1-85)。

(2)社会领域现代化的前沿水平的变化趋势

高收入国家处于上升趋势的社会指标有:人口规模、老龄人口比例、城市人口比例、预期寿命、医生比例、公共卫生经费比例、公共教育经费比例、大学普及率和人均购买力等;处于下降趋势的指标有:人口自然增长率、婴儿死亡率和每周工作小时等。

(3)政治领域现代化的前沿水平的变化趋势

处于上升趋势的指标有:政府消费比例等;处于下降趋势的指标有:政府债务比例等。

(4)文化领域现代化的前沿水平的变化趋势

处于上升趋势的指标有:科技论文比例、发明专利比例、互联网普及率、出境旅游比例和人均文化贸易等;处于下降趋势的指标有:日报发行比例等。

(5)个人领域现代化的前沿水平的变化趋势

处于上升趋势的指标有:劳动力素质、离婚率、轿车普及率和移动电话普及率等;处于下降趋势的指标有:总和生育率等。

(6)环境领域的前沿水平的变化趋势

自然环境领域处于上升趋势的指标有:国家保护区比例、人均能源消费、能源使用效率和生活废水处理率等;处于下降趋势的指标有:人均耕地面积、化石能源消费比例、经济能源密度、有机废水排放密度、CO2排放密度和空气可吸入颗粒物浓度等。

国际环境领域处于上升趋势的指标有:人均国际贸易、国际贸易比例、人均外国投资、外国投资比例、外国移民比例和人均国际通话时间等。

3、21世纪世界六个领域现代化的平均水平分析

世界六个领域现代化的平均水平的时序分析包括96个指标(附表1-1);其中,上升指标有52个,下降指标15个,转折指标8个,波动指标13个(表1-36)。本期报告选择其中的52个指标进行情景分析(附表1-13)。

这里仅以经济领域现代化的平均水平的变化为例。在21世纪里,世界经济规模将继续扩大,经济效率和人均收入等将持续提高;经济结构特点是农业和工业比例下降,服务业比例上升;就业结构特点是农业比例下降,工业比例上升,服务业比例上升(表1-86)。(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何传启专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