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现代化理论的基本原理
现代化的一般理论:基本概念 两大阶段 结果和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其三,国际体系层次的现代化过程的结果是国际体系的变化。

——国际体系的国家结构具有相对稳定性。发达国家的比例约为13%~15%。

——国际体系的发展水平提高。进入现代化的国家数量增加,国家比例提高。

——在第一次现代化过程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可以变化。1700~1970年,发达国家降级概率约为38%,发展中国家晋级概率约为9%。

——在第二次现代化过程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可以变化。1970~2006年,发达国家降级概率约为20%,发展中国家晋级概率约为5%(如果把地位波动国家计算在内,概率约为9%)。

——国际效率分化,例如,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扩大,欠发达国家相对贫困化等。

——国际结构趋同,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等的结构趋同,现代性普及程度提高。

——国际体系内部,发达国家存在多样性,没有两个发达国家的现代化结果是完全一样的。

(2)现代化过程的目标

一般而言,国家是现代化的基本行为主体。下面讨论国家层次的现代化目标。

首先,从理论角度分析,国家现代化的目标主要有三个。第一个目标: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完成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型。第二个目标:完成第二次现代化,完成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的转型。第三个目标是一个动态目标,指追赶、达到或保持世界先进水平。

其次,从政策角度分析,国家现代化的目标主要有两个。第一个目标是国家进步目标:提高生产力、促进社会的公平和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人与自然互利共生等;这些目标可以具体化。第二个目标是国际地位目标:追赶、达到或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发达国家的政策目标是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发展中国家的政策目标是追赶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4、现代化的动力

现代化的动力涉及微观和宏观两个层次,涉及动力因素和动力机制两个方面。

(1)现代化过程的动力因素

现代化是一个复杂过程,必然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不同因素的作用不同。有些因素有促进作用,有些有抑制作用。促进作用比较大的影响因素,可以称为现代化过程的动力因素。

首先,微观层次的影响因素。微观因素包括个人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等。

现代化是由人完成的,人的行为受心理因素的影响。主要的心理因素有:好奇心、好胜心、虚荣心、上进心、事业心、恐惧感、荣誉感、成就感、责任感、民族感等。人往高处走,水向低处流。这些因素必然影响人的行为和现代化。

现代化是一种社会行为,受社会因素的影响。主要的社会因素有:知识、制度、观念、结构、历史、传统、家庭、组织、利益、权力、地位、稀缺、资本、资源、市场、创新、适应、交流、合作、冲突和竞争等。它们影响社会选择和社会行为,影响现代化。

其次,宏观层次的影响因素。宏观因素包括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等。

现代化的国内影响因素包括: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科技、教育、自然环境等。

现代化的国际影响因素包括:国际体系、国际地位、国际地理、国际互动、全球化等。

其三,现代化的动力因素非常多。微观和宏观层次的影响因素非常多,其中的部分因素的促进作用比较大,可以作为动力因素。例如,创新、竞争、适应、交流、国家利益和市场需求等。其中,创新是现代化的根本来源,竞争是现代化的激励机制,适应是现代化的自调机制,交流是现代化的促进因素,国家利益是国际竞争的主导因子,市场需求是产品创新的主导因素。在发达国家,创新作用比较突出;在发展中国家,交流作用比较突出。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