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现代化理论的基本原理
现代化的一般理论:基本概念 两大阶段 结果和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现代化的基本概念

现代化的基本概念,可以从三个角度讨论:基本含义、主要类型和概念模型。

(1)现代化的基本含义

一般而言,现代化有五层含义(2-20);五层含义进行组合,可以产生多种定义。概括地说,现代化是现代文明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复合过程,是文明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交互进行的复合过程,是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

表2-20 现代化的五层含义

项目

现代化的基本含义

一种变化

现代化是一种文明变化,包括现代文明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文明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包括文明的生活、行为、结构、组成、制度和观念的深刻变化

一个过程

现代化是一个历史过程;在1821世纪期间,现代化可分为第一次和第二次现代化两大阶段;22世纪还有新变化

一种转型

现代化是一种文明转型,包括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从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和物质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型

一种竞争

现代化是一种国际竞争,是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

两个角度

现代化的国内进步和水平提高是绝对现代化,现代化的国际比较和地位变化是相对现代化

一个表达式

现代化 文明发展 × 文明转型 × 国际互动和地位变化



资料来源:何传启,2003。

(2)现代化的主要类型

根据现代化的关键因素的不同,现代化可以分为不同类型(表2-21)。

(3)现代化的概念模型

现代化与变化、进步、适应、发展和转型等概念紧密相关,但它们都没有统一定义。根据现代化的定义,可以建立它们的关系模型(表2-22)。发展是文明进步和正向适应的集合;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文明发展、文明转型和国际互动的交集(图2-14)。

2、现代化的过程

现代化的过程分析,可以从三个角度讨论:阶段、特点和原理。

(1)现代化过程的阶段

一般而言,现代化既是人类文明的一种深刻变化,也是人类文明进程的一个阶段。现代化的阶段划分应该与人类文明进程的阶段划分相协调,现代化遵循人类文明的发展规律。

首先,人类文明进程的阶段划分。从人类诞生到21世纪末,人类文明进程的前沿轨迹可以分为4个时代:工具时代、农业时代、工业时代和知识时代(表2-23);每1个时代又包括4个阶段:起步期、发展期、成熟期和过渡期;人类文明进程包括4个时代16个阶段(表2-24)。

其次,人类文明进程是不同步的。人类文明的前沿水平与末尾水平差距很大。如果以人类文明的经济发展水平为横轴,以社会发展水平为纵轴,可以建立人类文明的坐标系(图2-15)。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国家可以在人类文明的坐标系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图2-15 人类文明进程的坐标系(世界现代化的坐标系)

注:依据人类文明的前沿轨迹建立。资料来源:何传启,2003.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