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卫生部长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会对三聚氰胺事件有个交代 -西南大旱致糖价逆市上涨 台湾6.7级地震 福建有震感 传发生山崩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中移动将购浦发20%股权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3月投资机会 -环境税已列入议事日程 绝非增加企业负担 资源税改革或年内出台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一季度加息可能性下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将于11日公布2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一些专家认为,2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将在2%以上,工业、投资等指标将保持平稳。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受春节消费和气候因素的影响,节前食品价格明显上涨,节后则出现明显回落。预计2月份食品价格涨幅为6%左右,带动当月CPI回升至2.4%,低于预期。PPI方面,预计2月份同比上涨4.4%,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虽然春节因素推动节前食品价格上涨,但2月食品价格水平仍低于预期,预计2月份CPI同比增长2.0%-2.5%,且落在区间低端的可能性更大。

从商务部、农业部公布的价格监测数据来看,2月份食品价格走势总体平稳,未出现明显上涨。专家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加息的必要性。李慧勇指出,如果2月份物价低于预期,将使市场对加息的预期进一步下降。中金公司报告也认为,短期通胀压力低于市场预期,作为加息先行信号的央票利率也保持稳定,因此一季度加息可能性较低。

由于春节因素,国家统计局将合并公布1-2月的工业、投资等数据。中金公司报告预计,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将回落至25%,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继续攀升至1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维持在18%的高位。

兴业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计,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2月份出口和进口分别同比增长30.1%和40.0%。(韩晓东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机构下调2月CPI预期至2% 近期加息可能性降低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否认房价数据将纳入CPI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机构预测:2月份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平均工资增速10年超GDP和CPI 谈工资"被增长"将改革统计方式
统计局:10年来平均工资增速超GDP和CPI
统计局官员称CPI值得信赖 收入数据只会低不会高
2月份CPI或涨2.2% 上半年物价将维持续涨态势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