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实时报道: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卫生部长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会对三聚氰胺事件有个交代 -西南大旱致糖价逆市上涨 台湾6.7级地震 福建有震感 传发生山崩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中移动将购浦发20%股权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3月投资机会 -环境税已列入议事日程 绝非增加企业负担 资源税改革或年内出台
首页>>金融政策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再上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3月份到期央票高达6860亿元,外汇占款也平稳增长,市场预期,央行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近期还可能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将给市场流动性带来更大压力。

如何从过于宽松的货币环境中退出是今年面临的艰巨任务,春节过后央行即加大了货币回笼力度。周四,央行发行900亿3个月期央票,利率持稳于1.4088%;同时还进行了490亿91天正回购操作。央行此前已于周二发行600亿1年期央票,单次发行量创20周新高,利率连续第五次持平于1.9264%。统计显示,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590亿元。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4日下午,央行召集各大行分管信贷的副行长开会。由于今年前两个月都出现了“月初放贷冲锋、月底收缩”的情形,监管部门对月初的信贷形势异常关注,2月初也曾进行过一次窗口指导。该人士称,央行可能要求各家商业银行更加严格地执行信贷额度控制,或于近期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受流动性收紧和加息传言影响,国内A股4日放量下跌。

市场面4日还传出另一个信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收紧流动性,中国将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加息等货币政策工具将会在最适当的时机使用。苏宁在参加政协分组讨论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民银行提高准备金率不一定就是缩紧货币,因为当货币供应量过多的时候,只是把过多部分收回来,其实还是在保持一个宽松的货币政策。分析师认为,这一表态或许暗示数量型工具仍将继续使用,三年期央票的重启也可能近在眼前,但利率的调整还为时尚早。

“如果央票回笼力度无法保证,‘两会’之后可能宣布年内第三次准备金率上调,但5月之后调整频率将显著下降。”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

进一步强化市场紧缩预期的还有央行4日的会议。“央行上午给发的通知,召集各大行分管信贷的副行长开会,会议由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主持。”某大银行的人士猜测,就目前的信贷形势而言,央行肯定是要求各大行控制信贷。方式无非两种,其一要求各家银行执行更加严格的总量控制,其二是放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月份的全口径信贷数据央行已经汇总,如果新增贷款在6000亿元,央行可能要到两会后才动准备金率,但如果达到8000亿元,也可能等不到两会结束就上调。”另外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人士说,就这几天的情况而言,一些银行3月初的放款还是比较猛的。

目前,市场普遍预测,受春节因素和央行政策紧缩的影响,2月份新增贷款将回落至6000至7000亿元水平。不过,这一水平可能还是高于监管部门认可的合理水平。业界预计,以新增信贷约7.5万亿的控制目标,按照监管当局较为倾向的按季度3∶3∶2∶2的信贷占比投放估算,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控制目标大概在2.25万亿。分析师认为,考虑到1月份1.39(刘振冬)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央行:1月份金融市场整体平稳 股票市场下跌
央行副行长称央行高度关注物价 拒回应加息疑问
欧洲央行今日会商 是否采取退市策略成焦点
澳大利亚央行再加息 全球加息还看美联储脸色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央行节后大幅回笼资金 时隔三周再现正回购
IMF总裁任命央行副行长朱民为其特别顾问/简历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