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现代化理论的基本原理
现代化的一般理论:基本概念 两大阶段 结果和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现代化过程的动力模型

现代化的动力因素如何发挥作用呢?需要建立动力模型,解释现代化的动力机制。

首先,微观层次的动力模型:创新驱动模型、双新驱动模型和联合作用模型。前面提到的创新-选择-传播-退出的超循环模型(图2-17),也是一种微观动力模型。

——现代化过程的创新驱动模型(图2-34)。创新是现代化的根本来源。创新产生新观念、新制度、新知识和新产品,它们形成新文化和新生活,从而推动新文明和现代化;在每一个阶段都有信息反馈,形成从创新到现代化的正反馈循环驱动。

图2-34 现代化过程的创新驱动模型

——现代化过程的双新驱动模型(图2-35)。知识创新和制度创新导致新科技,新科技导致新产业(产品),新产业导致新经济,新经济促进新社会,新社会促进现代化;现代化促进知识创新和制度创新;在模型每一步都有创新和信息反馈,形成从创新到现代化的正反馈循环驱动。

——现代化过程的联合作用模型(图2-36)。现代化过程是一个复合过程,是多种动力因素联合作用的结果,包括创新、竞争、适应和交流等,它们的联合作用促进文明发展和文明转型,从而推动现代化,并在每一个过程都有信息反馈,形成一个正反馈循环驱动。

某个国家的现代化,也许是多种因素和多个模型的联合作用,也许是某个模型起主导作用。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过程的动力机制有所不同;在现代化的不同阶段,现代化过程的动力机制有所不同。上述动力模型,只是现代化过程的动力原理的部分内容。

其次,宏观层次的动力模型:创新扩散模型、创新溢出模型和竞争驱动模型。前面提到的新文明-现实文明-文明遗产的复合互动模型(图2-29),也是一种宏观动力模型。

——现代化过程的创新扩散模型(图2-37)。现代化过程是大量创新的集合,所有创新不可能由一个国家完成;一个重大创新完成后,必然会在国内和国际扩散,从而促进文明发展和文明转型,推动现代化;并在每一个阶段都有信息反馈,形成从创新到现代化的正反馈循环驱动。

——现代化过程的创新溢出模型(图2-38)。现代化过程是大量创新的集合,不同领域有不同的创新;一个领域的重大创新,必然推动该领域的现代化;一个领域的重大创新和现代化,可以产生溢出效应,影响或拉动其他领域的创新和现代化;从而促进文明发展和文明转型,推动现代化;并在每一个阶段都有信息反馈,形成从创新到现代化的正反馈循环驱动。

——现代化过程的竞争驱动模型(图2-39)。现代化过程是一个竞争过程,主要竞争包括国际竞争、市场竞争和民主竞选等,它们导致了优胜劣汰、新陈代谢和资源优化配置等,从而促进文明发展和文明转型,推动现代化;并在每一个阶段都有信息反馈,形成从竞争到现代化的正反馈循环驱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