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现代化理论的基本原理
现代化的一般理论:基本概念 两大阶段 结果和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其三,现代化动力的定量模型:生产力函数。

现代化的三个判据是:有利于生产力的解放和提高、有利于社会的公平和进步、有利于人的自由解放和全面发展。第一个判据可以量化,可以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

Y  =  A×Ka×L1- a                         1

其中,Y为产出,K为资本,L为劳动,a为资本产出的份额,(1-a)为劳动产出的份额,A为技术进步乘数。

生产力函数为(何传启,2009):

P  =  A×(K/N)a×S1- a                     2

其中,P为生产力(劳动力的人均产出),A为技术进步乘数,K/N为劳动力的人均资本,N为劳动力人数,S为劳动力的人均技能;a为资本产出的份额,(1-a)为劳动产出的份额。

根据生产力函数,劳动生产力与技术进步成正比,与劳动力的人均资本成正比,与劳动力的人均技能成正比。

现代化的动力因素:技术进步、人均资本、人均技能。

5、现代化的路径和模式

现代化是一个历史过程,具有时间跨度和发展路径。不同国家的现代化,有自己的发展路径和阶段模式。发展路径指在现代化的起点与终点(目标)之间的道路,它具有方向性、阶段性和结构特征。现代化的模式是现代化的发展路径的一段历史截段,是现代化的关键要素的一种组合(配方),具有时效性和针对性。一般而言,模式是现代化的实践经验的代名词。

(1)现代化过程的路径

历史已经证明,文明进程是多路径的,现代化是多路径的。根据路径的性质,可以把路径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基本路径,指现代化的主要路径,每条主要路径的方向和结构特征是独特的。第二类是细分路径,指基本路径中存在的方向一致但结构特点不同的一组路径,又称为亚路径。第三类是分叉路径,指看似可以通向现代化目标,但实际上是不可能达到目标的路径。

首先,在21世纪,现代化有三条基本路径(图2-40)和许多细分路径。现代化的每个分领域和部门都有自己的路径;三条基本路径分别是这些分领域路径和部门路径的“包络线”。

图2-40 21世纪现代化的三条基本路径

注:21世纪第一次现代化路径将受到第二次现代化的影响,多少具有综合现代化的特点。综合现代化路径具有多样性,与起点和目标选择紧密相关。

其次,现代化没有最佳路径,只有基本路径、众多的细分路径和合适的选择。每一条细分路径的适用性不同,同一条细分路径对不同国家是不等价的。合适路径的选择,既受现代化原理的影响,也受国家的传统、基本条件和外部环境等客观因素的制约,还受国际互动的影响。

其三,现代化路径的可选择性是相对的和有条件的。路径选择具有一定的路径依赖性,路径选择与现代化成就有紧密关系。路径选择的风险和机会成本也是很高的。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