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实时报道: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解答热点话题 -中国打造高铁王国 2012年完工 北京到大多省会城市最多8小时 -沈阳11只东北虎死亡续:曝酿虎骨酒来送礼 野生动物园停业整改 -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选举法修正案通过 -2020年铁路12万公里 覆盖90%以上人口 上座率101.7% 实录 要点 -农村消费增长首超城市 抓五消费 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实录 要点 -四省证监局局长纵论资本市场热点 前瞻人民币升值对A股牵引力 -国企老总晒工资只答"谢谢"不说数 张春贤:现在就可带头公示财产 -财政部国土部公布的土地出让金不同 相差1700亿 两者口径不同 -厉以宁:房价太高了确实有泡沫 蔡继明:就算稳房价百姓也买不起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15处 "规范灰色收入"被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各代表团拿到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在文中,曾引发代表争论的“规范灰色收入”被删除,“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修改为“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会后,这一修改继续成为议论的焦点。

“灰色收入虽然被删除了,但是不可否认,它在现实生活中是存在的。”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说。

“灰色收入这个领域,以后的报告中恐怕还会涉及,但这次只能这么处理,应大家要求删掉,留待以后处理。”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工作报告中没有了这方面的表述,并不意味着不会解决这个问题,应如何规范现实生活中存在的这种模糊地带,学术界以后还要继续研究,管理部门也要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在《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中,记者看到,此次修改共有15处,其中比较重要的有7处——

“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一段中,把“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燃煤机组必须同步建成并运行烟气脱硫设施”修改为“所有燃煤机组都要加快建设并运行烟气脱硫设施”。

“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业废物回收利用、余热余压发电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后,加上“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资源”。

在“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一段中,把“重点抓好西藏和四省藏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工作”一句,移至“加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支持”之后。

“大力加强文化建设”一段中,把“加强文物保护”改为“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一段中,在“加强城乡低保工作”后增加“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在“要多渠道增加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加强监管,实现保值增值”后,加上“鼓励和支持慈善事业发展”一句。

“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一段中,把“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改为“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在“要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一段,在“完善国有资本经营管理预算制度”后,加上“增强财政预算的透明度”一句。

贾康认为,由于“灰色收入”这个概念在讨论中的界定并不清晰严格,所以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其删除是有道理的。

全国人大代表戴玉忠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最终删去“灰色收入”这一提法,可能是出于“灰色收入”这个名词目前在实践中很难作出准确的、明确的定义,我国目前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中也没有这个名词。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明蓉也认可这种观点:“现实生活中还是存在这个现象的,但是灰色收入不是一个法律用语,而是一种口头用语,无法界定其内涵。如果不删掉,容易在公众中引发一些歧义,删掉是为了避免让公众有想象的空间。”

但是,贾康认为,删掉这一说法也留下了一些遗憾。

“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把一个收入的模糊地带的规范性提高这层意思没有了,缺乏对收入改革中应该规范的那个地带的表述。”贾康说。

在韩德云看来,这项收入大量存在于行政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等部门,必须要得到规范。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删除“灰色收入”提法
政府工作报告七处重要修改 "灰色收入"提法被删
界定灰色收入概念引发代表委员持续争论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避免成腐败“小夹袄”
中国人社部副部长:正在研究规范“灰色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报告提疑问:“灰色收入”怎么规范?
国内首个主持人经纪机构成立 灰色收入合法化?
图片新闻: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