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会闭幕 选举法修正案通过 吴邦国讲话 李东生辞去人大常委 -中国经济进新繁荣期 持续30年增长 地方政府债务成最大潜在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改15处 删"规范灰色收入" <工资条例>年内将出台 -中国打造高铁王国 2012年完工 北京到大多省会城市最多8小时 -世界最大河口整治竣工 长江口深水航道贯通 济南建垃圾焚烧项目 -中国申办2026世界杯?韦迪:皆有可能 "日记门"局长涉嫌受贿被捕 -实时报道: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解答热点话题 -北京仍尾号限行 地铁票价不排除调整 生二胎不能解决老龄化问题 -人民币升值如何影响A股 社保基金三动向 增持钢铁电力及重组股 -7名中国公民喀麦隆被绑架 尚无生命危险 惠州交通事故14人死亡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实时报道: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解答热点话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已成各国出口市场 人民币币值没低估][世界经济的主要矛盾未消除 甚至二次探底][详解"极为复杂"形势 经济复苏或出现反复][中国经济需处理好"三者"关系/必须转变发展方式]

3月14日(星期日)10:00,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温总理走上主席台   中国网 胡迪拍摄

温家宝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网:

    中国网直播人员已经到达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开始做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并答问的直播准备工作。现在已有许多记者陆续抵达。

    2010-03-14 08:53:04

  • 中国网:

    来自海内外的媒体记者正在陆续入场。中国网总理记者会报道大会堂直播台目前已经准备就绪。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的记者席现在也已经是座无虚席了。

    2010-03-14 09:19:01

  • 中国网:

    由于许多媒体入场较早,人民大会堂工作人员在三楼休息区特意给记者们准备了茶点。

    2010-03-14 09:25:00

  • 中国网:

    记者会正式开始。

    2010-03-14 09:33:41

  • 李肇星: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我们高兴地邀请到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现在请总理讲话。

    2010-03-14 10:02:44

  • 温家宝:

    记者朋友们,大家好。过去的两年我们是在极其困难条件下走过来的。

    2010-03-14 10:03:05

  • 温家宝:

    人民是用坚实的步伐走过了不平坦的道路,这将会在历史上留下印迹。

    2010-03-14 10:03:29

  • 温家宝:

    今后几年,道路依然不平坦,甚至充满荆棘,但是我们应该记住这样一条古训: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可有任何松懈、麻痹和动摇。

    2010-03-14 10:03:49

  • 温家宝:

    但同时我们要坚定信心,华山再高,顶有过路。解决困难唯一的办法、出路和希望在于我们自己的努力。我深深爱着我的国家,没有一片土地让我这样深情和激动,没有一条河流让我这样沉思和起伏。

    2010-03-14 10:06:47

  • 温家宝:

    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我将以此明志,做好今后三年的工作。

    2010-03-14 10:07:09

  • 温家宝:

    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0-03-14 10:07:30

  •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

    您好。我想问一个有关中国货币政策的问题。现在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中国经济迅速实现企稳回升,中国的通货膨胀也在上涨,几乎已经达到了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定下的今年通胀保持在3%左右的水平目标。不管外界给中国什么样的压力或者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作出什么评论,我想问,让人民币升值难道不是符合中国自身利益的一件事吗?

    2010-03-14 10:07:44

  • 温家宝:

    第一,我认为人民币的币值没有低估。让我们看一组数据,去年我们统计了37个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情况,其中有16个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是增长的。就是欧盟地区,出口总体下降20.3%,但是对中国的出口只下降15.3%。

    2010-03-14 10:08:18

  • 温家宝:

    如果我举一个德国的例子,那就是去年德国对中国的出口多达760亿欧元,创历史最高。美国去年出口下降17%,但是对中国的出口仅下降0.22%。中国已经成为周边国家包括日本、韩国的出口市场,也成为欧美的出口市场。

    2010-03-14 10:11:31

  • 温家宝:

    第二,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和蔓延期间,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是从2005年7月份开始的,到现在人民币的币值对美元升值21%,实际有效汇率升值16%。

    2010-03-14 10:11:53

  • 温家宝:

    我这里特别强调指出,2008年7月到2009年2月,也就是世界经济极为困难的时期,人民币并没有贬值,而实际有效汇率升值14.5%。

    2010-03-14 10:13:48

  • 温家宝:

    在这个期间,2009年,我们的外贸出口下降了16%,但是进口只降低了11%,顺差减少了1020亿美元。人民币汇率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中基本稳定,对世界经济复苏起了促进作用。

    2010-03-14 10:15:36

  • 温家宝:

    第三,一国的汇率是由一国的经济决定的,汇率的变动也是由经济的综合情况来决定的。我们主张自由贸易,因为自由贸易不仅使经济像活水一样流动,而且给人们带来和谐与和平。

    2010-03-14 10:15:48

  • 温家宝:

    我们反对各国之间相互指责,甚至用强制的办法来迫使一国的汇率升值,因为这样做反而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的改革。

    2010-03-14 10:17:52

  • 温家宝:

    在贸易问题上,我们主张协商,通过平等协商总会找到互赢或者多赢的渠道。

    2010-03-14 10:18:19

  • 温家宝:

    第四,人民币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谢谢。

    2010-03-14 10:19:18

  • 新华社记者:

    总理您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久前对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发展都作出了比较乐观的预测,但是不少经济学家却认为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发展都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甚至认为这种风险不可避免。您在刚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用“极为复杂”四个字形容今年我们面对的形势,请问总理,您怎么看舆论的这种担心?中国经济将如何避免出现二次探底的情况?经济的形势极为复杂,复杂在哪里?谢谢。

    2010-03-14 10:21:24

  • 温家宝:

    经济复杂,复杂在不确定因素多。我认为,虽然世界经济出现整体复苏的形势,但世界经济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并没有完全消除。

    2010-03-14 10:21:57

  • 温家宝:

    一些主要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危机还在暴露,金融和财政还存在风险,大宗商品和主要货币的汇率不稳定,由于通胀的预期而使一些国家在政策的选择上产生困难,这些都有可能使经济复苏的形势出现反复,甚至二次探底。

    2010-03-14 10:22:23

  • 温家宝:

    中国的经济离不开世界,我们虽然出现了经济的企稳回升,但是我们许多企业的经营状况还没有根本好转,它们主要靠政策的支撑。

    2010-03-14 10:24:19

  • 温家宝:

    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在一定程度上讲,是对我们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冲击,而调整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要作艰苦的努力。

    2010-03-14 10:26:14

  • 温家宝:

    我们必须坚持把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放在重要位置,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

    2010-03-14 10:26:25

  • 温家宝:

    中国经济今年必须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而在这三者之间,我们必须走出一条光明的路子。只有这样,才可能避免二次探底。谢谢你。

    2010-03-14 10:31:01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ECFA商签问题会解决 虽有小忿,不废懿亲
温家宝:两岸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应把握三原则
人民币升值如何影响A股 社保基金三动向 增持钢铁电力及重组股
温家宝谈哥本哈根会议:为什么总拿中国做文章?
温家宝:支持哥本哈根会议决议 列入支持名单国
温家宝:各国努力最终达成哥本哈根协议来之不易
温家宝:哥本哈根"重要会议"未通知中国至今成谜
温家宝:中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所做有目共睹
温家宝谢美记者:毕竟你给我一个澄清真相的机会
温家宝谈世界和中国经济 中国必须转变发展方式
中国经济现企稳回升 企业经营状况尚未根本好转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记者会风采[组图]
图片新闻: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