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省证监局局长纵论资本市场热点 前瞻人民币升值对A股牵引力 -国企老总晒工资只答"谢谢"不说数 张春贤:现在就可带头公示财产 -财政部国土部公布的土地出让金不同 相差1700亿 两者口径不同 -厉以宁:房价太高了确实有泡沫 蔡继明:就算稳房价百姓也买不起 -沈阳动物园另有20只东北虎生命垂危 资金未用于动物 被挪还债 -中国形成完备防御导弹研制生产体系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十新亮相 -黄奇帆:重庆花47亿清理历史积案 涉黑审判不存在不公正和扩大化 -本专科入学考试拟分开进行 专科招考权下放 取消高考将更不公平 -北京将发布尾号限行评估报告 是否延续即将定音 供暖免费延一周 -全国政协会13日闭幕 增选何厚铧为副主席
首页>>宏观经济
商务部答问:搞活流通促进消费/要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直播实录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

中国网 高聪

商务部副部长:2009年农村消费增长首次超过城市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今天上午在接受集体采访时透露,2009年社会商品流通总额达到12.5万亿,同比增长15.5%,扣除物价的负1.4增长的百分点,实际增长达到16.9%,而且可喜的是农村消费的增长首次超过了城市0.2个百分点。

姜增伟:目前中国在高端奢侈品消费方面仅次日本

姜增伟说,大家知道,就讲高端奢侈品这一块,我们现在仅次于日本,当然我们政府的主要精力放在中低端市场,这种情况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对商品流通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认识,它基本的功能和作用进一步提高。

姜增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商品流通的重视空前

姜增伟表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商贸流通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应该说,对商品流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说明了商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功能和作用与其地位,我想历来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一方面的论述没有像这一次论述得这么详细。

姜增伟:商务部将继续把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作重点

姜增伟表示,通过商品流通来进一步组织好商品的生产和消费,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因为商品流通工作处于生产和消费之间。下一步我们商务部将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和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继续把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会同财政部、发改委等有关部委加快生产和营销方式的转变,努力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着力改善民生。

姜增伟阐述如何进一步全面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姜增伟就推进我国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提出四个重点

姜增伟:当前商贸流通体系"孝散、乱、差、低"

我们当前商贸流通体系存在的“小、散、乱、差、低”这个情况,也就是经营规模小,营销网络散、市场秩序乱和经济效益差,以及现代化水平低的情况仍然存在。

姜增伟:商贸流通服务业就业人数占全国的10.4%

姜增伟说,在这个前提下,消费拉动GDP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达到了4.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了52.5%,比2008年提高了6.8个百分点。另外还应该指出的是,商贸流通服务业的就业人数占第三产业的就业人员达到了31.4%,占全国就业人员的10.4%。初步测算,落实国务院134号文件到目前所取得的成果,从就业这个角度,我们认为可以新增就业岗位200万个,相当于全年城镇就业人数的五分之一左右。

商务部: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提到5000到18000元

房爱卿介绍,在家电下乡方面要提高最高限价,改善补贴方式,扩大、增加补贴的范围和品种,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将延续到2010年年底,今年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标准由3000元到6000元提高到5000元到18000元。家电以旧换新今年也有变化,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对于具有拆解能力的地区,具备条件的,要推广。

今年将建设10万个农家店 1500到2000个配送中心

谈到关于扩大消费,提高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的问题,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指出,要完善农村和农产品流通体系的建设,扩大农村消费。继续实施“万村千乡”的政策,今年要建设十万个农家店,要建设1500到2000个配送中心,配送率达到50%。

商务部:推行订单农业 海南农产品流通进行试点

要在海南农产品流通进行试点,要建立一个集信息服务体系、现代流通体系、加工生产体系、储藏调节体系和出口促进体系为一体的现代流通体系。

商务部:今年重抓"五大消费" 提高对经济贡献率

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说:“2009年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确实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消费规模快速地增长,消费结构也快速地升级,新型的消费模式已经形成,而且对消费类经济的贡献率也不断地扩大。2010年,也就是今年,我们要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扩大内需,特别是在扩大消费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

商务部:今年培训20万下岗职工和农民工从事家政

谈到关于扩大消费,提高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的问题,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指出,要完善城市生活服务业体系,提升服务消费。要继续加强家政服务体系的建设,实施家政服务工程,今年要培训20万城市下岗职工和农民工从事家政服务,要继续实施“早餐工程”,建设广覆盖、多渠道、保质量的早餐供应体系,还要加大社区标准化菜市场的改造力度,集中改造一批环境整洁、布局合理、消费安全的社区菜市场,还要开展放心肉服务体系建设和新型流通模式试点工作。

商务部:大力发展旧货市场 支持二手车交易

谈到关于扩大消费,提高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的问题,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指出,推进绿色低碳流通模式发展,扩大循环消费。积极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建设,建设区域性的集散市场,大力发展旧货市场,完善旧货交易、集散、分检、翻新、维修、再制造、结算等功能,还要支持二手车的交易,推行收旧售新、以旧换新,深入实施“三绿工程”,大力倡导科学消费、绿色消费、文明消费。

商务部:健全金融担保和保险机制 扩大信用消费

谈到关于扩大消费,提高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的问题,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指出,要健全金融担保和信用保险机制,扩大信用消费。就是支持中小商贸企业信用保险和融资担保,改进办法、完善机制,防范和分担风险,重点扩大信用消费的规模,推动信用消费的发展。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健全金融担保和保险机制 扩大信用消费
商务部:大力发展旧货市场 支持二手车交易
商务部:今年培训20万下岗职工和农民工从事家政
商务部:今年重抓"五大消费" 提高对经济贡献率
商务部:推行订单农业 海南农产品流通进行试点
商务部: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提到5000到18000元
姜增伟:商务部将继续把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作重点
商务部:去年农村消费增长首超城市0.2个百分点
商务部答问实录:搞活流通促进消费
商务部副部长:2009年农村消费增长首次超过城市
图片新闻: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