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村消费增长首超城市 抓五消费 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实录 要点 -四省证监局局长纵论资本市场热点 前瞻人民币升值对A股牵引力 -国企老总晒工资只答"谢谢"不说数 张春贤:现在就可带头公示财产 -财政部国土部公布的土地出让金不同 相差1700亿 两者口径不同 -厉以宁:房价太高了确实有泡沫 蔡继明:就算稳房价百姓也买不起 -沈阳动物园另有20只东北虎生命垂危 资金未用于动物 被挪还债 -中国形成完备防御导弹研制生产体系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十新亮相 -黄奇帆:重庆花47亿清理历史积案 涉黑审判不存在不公正和扩大化 -本专科入学考试拟分开进行 专科招考权下放 取消高考将更不公平 -北京将发布尾号限行评估报告 是否延续即将定音 供暖免费延一周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文献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删除“灰色收入”提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请问是徐记者吗?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们的建议被采纳了,‘灰色收入’的提法被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删除了!”昨晚(12日),全国人大代表、虎山集团董事长、中国建材南方水泥党委副书记张剑星给记者打来电话。

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开始阶段,张剑星就对《报告》中“灰色收入”的说法提出意见:“‘灰色收入’到底指什么收入,定义不清晰。”

于是,张剑星要求对此给予修改。

“想不到,这个建议这么快就得到了回音。”他有些意外。

“灰色收入”的提法被删

电话里的张剑星,依然难掩他的激动:“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下发了标题为《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的文件。文件上说,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和认真修改,共修改15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7处。而第6处,便是对我们这些代表反映的敏感话题‘灰色收入’一事做了回应。”

张剑星介绍说,《政府工作报告》“改善收入分配制度”这一段,将把“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改为“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在这次两会中,除了张剑星,还有其他多位代表委员对“灰色收入”的提法表达了商榷之意。这其中还包括著名作家张抗抗和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等人。

“我不知道他们是通过什么渠道表达意见,至少我的想法,已经通过会议简报送了上去。”张剑星说。

两天前,在本报“围脖看两会”栏目中,张剑星再次表明了他的态度:在“灰色收入”未有明确清晰定义前,最好删除此表述;即便要保留,也该是“取缔”,而不是“规范”。

提议曾差点“流产”

“‘灰色收入’的问题的确比较敏感,我的提议还差点‘流产’了。”张剑星还透露,将这个内容提出来的时候,有不少人劝他,这个话题还是不要提出来为好。

“当时,我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讨论会上,专门就‘灰色收入’的提法向人大提出过意见。会上负责会议记录的工作人员,开始并没有将我提出的意见记录在会议简报上。在我坚持下,才记录下来提交了上去。”张剑星说,“现在证明当时我的坚持是对的。”

“下午拿到这份修改说明文件,我高兴极了。国务院能接受我们的意见,并及时修改,这是对我们代表参政议政最大的鼓舞。”张剑星说。

他周围的不少代表在听到这个消息后,也都很高兴。代表们认为修改之后,能更准确反映民意,是实事求是的表现:“可见,这是一个从谏如流的政府。”(记者徐俊 吴冯)

来源: 钱江晚报

图片新闻: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