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企老总晒工资只答"谢谢"不说数 张春贤:现在就可带头公示财产 -财政部国土部公布的土地出让金不同 相差1700亿 两者口径不同 -厉以宁:房价太高了确实有泡沫 蔡继明:就算稳房价百姓也买不起 -沈阳动物园另有20只东北虎生命垂危 资金未用于动物 被挪还债 -中国形成完备防御导弹研制生产体系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十新亮相 -黄奇帆:重庆花47亿清理历史积案 涉黑审判不存在不公正和扩大化 -本专科入学考试拟分开进行 专科招考权下放 取消高考将更不公平 -北京将发布尾号限行评估报告 是否延续即将定音 供暖免费延一周 -全国政协会13日闭幕 增选何厚铧为副主席 -政协会今闭幕将审议增选副主席候选人名单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商务部答问实录:搞活流通促进消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3日上午9点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搞活流通和促进消费”的集体采访。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商务部商贸服务司司长邸建凯,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将出席集体采访并回答问题。中国网现场直播

  • 主持人祝寿臣: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2010-03-13 09:33:42

  • 主持人祝寿臣:

    欢迎大家前来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办的集体采访活动。本次集体采访的主题是“搞活流通和促进消费”。参加集体采访活动的嘉宾是: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先生;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先生;商务部商贸服务司司长邸建凯先生;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先生。首先请姜增伟副部长简单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2010-03-13 09:34:09

  • 姜增伟: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再次见面,首先,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商务部的工作支持和对商品流通工作的关注以及给我们的广泛报道,今天我和我的同事们愿意借这个机会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就搞活流通、促进消费这个专题进行沟通。

    2010-03-13 09:34:41

  • 姜增伟:

    去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及时出台了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应该说一年多来,取得了扎扎实实的令人瞩目的成绩,2009年社会商品流通总额达到12.5万亿,同比增长15.5%,扣除物价的负1.4增长的百分点,实际增长达到16.9%,而且可喜的是农村消费的增长首次超过了城市0.2个百分点。

    2010-03-13 09:38:11

  • 姜增伟:

    在这个前提下,消费拉动GDP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达到了4.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了52.5%,比2008年提高了6.8个百分点。另外还应该指出的是,商贸流通服务业的就业人数占第三产业的就业人员达到了31.4%,占全国就业人员的10.4%。初步测算,落实国务院134号文件到目前所取得的成果,从就业这个角度,我们认为可以新增就业岗位200万个,相当于全年城镇就业人数的五分之一左右。

    2010-03-13 09:38:24

  • 姜增伟:

    另外,我们的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我讲的只是商贸流通服务业,三项税收收入同比增长6%,增幅比全国三项税收加快0.7个百分点。同时,我们看到我们的市场应该是繁荣稳定、商品琳琅满目,商品和服务需求基本可以满足当前消费者方方面面的要求。

    2010-03-13 09:38:45

  • 姜增伟:

    随着收入与细分化的差异,形成高中低端市场和高中低端消费群体,高中低端市场现在应该说基本形成。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和市场,我认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也体现了市场经济商品流通内在层次与结构。大家知道,就讲高端奢侈品这一块,我们现在仅次于日本,当然我们政府的主要精力放在中低端市场,这种情况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对商品流通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认识,它基本的功能和作用进一步提高。可以说,这几年在这个思想指导下,我们遍布城乡的商品流通网络体系,应该是加快。也应该说,商品流通工作已经成为社会发展重要的一环。

    2010-03-13 09:47:18

  • 姜增伟:

    从另外一个角度,或者说从今天新闻发布的主题来讲,商品流通的基础与环境具备了扩大消费、拉动内需的条件。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我们从全社会的角度来看,目前的流通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仍然存在。从行业的内部角度来看,购销调存环节、营销方式和手段还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通过商品流通来进一步组织好商品的生产和消费,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因为商品流通工作处于生产和消费之间。下一步我们商务部将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和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继续把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会同财政部、发改委等有关部委加快生产和营销方式的转变,努力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着力改善民生。谢谢。

    2010-03-13 09:47:36

  • 主持人祝寿臣:

    谢谢姜增伟副部长的介绍。今天的集体采访活动大约为一个小时,现在开始提问。

    2010-03-13 09:47:49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消费维权十大案例:治疗仪反助癌细胞扩散
柳传志:刺激消费拉动内需 应让中间阶层能更多消费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 环比涨1.2%
2009年十大消费陷阱公布 把把尖刀鱼肉消费者
免费安装变成“半成品” 家电消费狂挣“隐性钱”
西藏投资消费增速要达18% 关键是提高农牧民收入
中国坚持扩大内需 三方面举措刺激居民消费需求
代表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中国婚庆市场规模六千亿 婚宴消费增长最快
京沪女性聚餐平均消费219元 与男性消费差距甚微
消费成经济增长亮点 扩大内需将是长期战略任务
上海新人黄金珠宝消费超万元 世博设计将受青睐
中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火暴 如何把消费留在国内
图片新闻: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