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20年铁路12万公里 覆盖90%以上人口 上座率101.7% 实录 要点 -农村消费增长首超城市 抓五消费 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实录 要点 -四省证监局局长纵论资本市场热点 前瞻人民币升值对A股牵引力 -国企老总晒工资只答"谢谢"不说数 张春贤:现在就可带头公示财产 -财政部国土部公布的土地出让金不同 相差1700亿 两者口径不同 -厉以宁:房价太高了确实有泡沫 蔡继明:就算稳房价百姓也买不起 -沈阳动物园另有20只东北虎生命垂危 资金未用于动物 被挪还债 -中国形成完备防御导弹研制生产体系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十新亮相 -黄奇帆:重庆花47亿清理历史积案 涉黑审判不存在不公正和扩大化 -本专科入学考试拟分开进行 专科招考权下放 取消高考将更不公平
首页>>政策解读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近日在公开场合表示,人保部正在配合财政部和其他部门,研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但记者近日从财政部获悉,目前暂不考虑个税起征点调整。

中国个税制度有缺陷

杨志明认为,高收入阶层的收入远远超过了起征点,而中低收入阶层大量在这个起征线附近,提高个税起征点后,可以减轻大量普通劳动者的税收负担。但据财政和税务部门统计,目前起征点为2000元情况下,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只有9000多万,占比较低。“如果起征点上调到3000或5000元,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将减少到三五千万人。”一位财政部官员说。

财政部官员表示,目前个人所得税总税收中的65%来自工薪阶层,与大多数国家的所得税税源结构有差别。在新加坡,占人口总数20%的富人贡献了93%的个人所得税。目前中国实行的是分类个人所得税制,即把个人所得分为11类,每类适用不同的税率。这也是目前中国个人所得税制度的缺陷。综合与分类结合的税制改革的核心思路是,逐渐使高收入群体成为个人所得税的主要来源。

综合税制改革需时间

财政部希望这次的综合税制改革,能充分体现人性化,把家庭成员数、家庭收入、支出情况都予以考虑。例如,个人收入高,但家庭人均收入低,那么对应的个人所得税额也会减少;假如家中有一位患者需要支出大额医药费,那么可以根据医药费支出额度降低其缴纳所得税额。

按照去年财政部的规划,如果进展乐观,个税改革方案2009年出台,最快2010年7月实施。但记者从财政部获悉,个税改革很难在今年出台。财政部官员表示,综合税制改革的最大难度是,如何建立一个电子稽征平台,这个平台能够保证个人申报总收入的真实性,需要银行甚至公安等部门的深入参与。成都晚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两会热议个税起征点 合理收入分配制度呼之欲出
个税改革升温 可望出台有“执行力”方案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今年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人社部研究提高个税起征点 国企高管与工人收入挂钩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收入分配方案将报国务院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个税征收三大热点问题:年终奖与过节费如何计税
图片新闻: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有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