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省证监局局长纵论资本市场热点 前瞻人民币升值对A股牵引力 -国企老总晒工资只答"谢谢"不说数 张春贤:现在就可带头公示财产 -财政部国土部公布的土地出让金不同 相差1700亿 两者口径不同 -厉以宁:房价太高了确实有泡沫 蔡继明:就算稳房价百姓也买不起 -沈阳动物园另有20只东北虎生命垂危 资金未用于动物 被挪还债 -中国形成完备防御导弹研制生产体系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十新亮相 -黄奇帆:重庆花47亿清理历史积案 涉黑审判不存在不公正和扩大化 -本专科入学考试拟分开进行 专科招考权下放 取消高考将更不公平 -北京将发布尾号限行评估报告 是否延续即将定音 供暖免费延一周 -全国政协会13日闭幕 增选何厚铧为副主席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何炳光:正在研究汽车再制造产业发展支持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3日上午11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再制造与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的集体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马纯济,全国人大代表、玉林柴油机集团公司董事长晏平,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大开,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巡视员何炳光,将出席集体采访并回答问题。中国网现场直播。

关于再制造产业发展政策支持问题,何炳光表示,正在研究。

何炳光说,欧美国家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确实支持政策比较小,主要靠市场,它的一个前提就是因为它成本比较低。基于我们国家再制造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也存在着一些确实需要国家给予支持的,除了财税政策,可能还有其他的政策,比如研发阶段,再制造技术的研发给予相应的支持,示范工程的支持,这几年国家发改委从中央预算投资对再制造已经安排了将近8000万,对试点企业给予支持、改造、示范,确实政策支持是需要的,需要有一个很好的政策方案,我们也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

何炳光指出,涉及到再制造产业发展很关键的问题,就是旧件从哪来。我们现在考虑到我们国家的再制造产业的发展特征是属于起步、试点阶段,同时,有一个市场培育阶段,从保障消费者权益和安全的考虑,我们目前的规定是这样的:再制造企业必须取得原生产企业的授权,或者说你自己的销售渠道,你自己的品牌,才能开展再制造。目前国内14家试点企业都按照这个要求来做的。这只是世界再制造产业旧件回收里面的一种方式。在美国还有一种方式,第三方可以去买旧件去再制造,这里面实际上涉及到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就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还有涉及到消费者权益的,对于再制造产品和原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也的确是我们在研究政策的时候要考虑的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

从国外的实践来看,美国认为,原制造厂商和再制造厂商均享有均等的知识产权保护,再制造产品使用的新工艺、新特性均可以单独申请专利,企业可以通过取得原厂授权的方式开展再制造,也是我们现在起步阶段是采取授权的方式来取得这种知识产权来开展再制造,比如,上汽大众的发动机,究竟它是在大众的这个品牌里面去再制造。还有一种方式,就是有的再制造企业没有取得授权,但是,再制造后,标识自己的产品、自己的品牌这两种方式在美国法律上都是允许的,而且是并行的。它的根本就在于再制造产品是按照新品来管理,按照新品的质保要求来进行的。当然我们考虑我们国家的特殊情况,现在是属于起步培育阶段,起步就要规范,来推进这件事。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代表畅谈再制造与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实录
何炳光:汽车再制造品质量和性能上要和新品一样
李大开:公司每年有1%再制造就可节省几千吨钢材
何炳光:正在研究汽车再制造产业发展支持政策
何炳光:14家企业实行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标志试点
晏平:现在再制造产品毛利率一般都在20%多左右
李大开:试点企业只能再制造本企业产品或取得授权
晏平:再制造产品成本不到原来50% 质量绝对没问题
图片新闻: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