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省证监局局长纵论资本市场热点 前瞻人民币升值对A股牵引力 -国企老总晒工资只答"谢谢"不说数 张春贤:现在就可带头公示财产 -财政部国土部公布的土地出让金不同 相差1700亿 两者口径不同 -厉以宁:房价太高了确实有泡沫 蔡继明:就算稳房价百姓也买不起 -沈阳动物园另有20只东北虎生命垂危 资金未用于动物 被挪还债 -中国形成完备防御导弹研制生产体系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十新亮相 -黄奇帆:重庆花47亿清理历史积案 涉黑审判不存在不公正和扩大化 -本专科入学考试拟分开进行 专科招考权下放 取消高考将更不公平 -北京将发布尾号限行评估报告 是否延续即将定音 供暖免费延一周 -全国政协会13日闭幕 增选何厚铧为副主席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实录
代表畅谈再制造与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3日上午11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再制造与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的集体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公司总裁陈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马纯济,全国人大代表、玉林柴油机集团公司董事长晏平,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大开,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巡视员何炳光,将出席集体采访并回答问题。中国网现场直播

  • 主持人 钟雪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马纯济先生。

2010-03-13 11:08:57

  • 马纯济:

各位记者,大家好!

2010-03-13 11:09:15

  • 主持人 钟雪泉: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大开先生。

2010-03-13 11:09:34

  • 李大开:

各位记者,大家好!

2010-03-13 11:10:24

  • 主持人 钟雪泉: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巡视员何炳光先生。

2010-03-13 11:10:45

  • 何炳光:

大家好!

2010-03-13 11:10:56

  • 主持人 钟雪泉:

下面有请何炳光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2010-03-13 11:11:19

  • 何炳光:

谢谢主持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2010-03-13 11:11:33

  • 何炳光:

谢谢主持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和在座的全国人大代表,他们也是全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企业的老总,也是我们国家再制造这个产业的领军人物,并且来参加以再制造为主题的集体采访活动,我们把“再制造”作为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谈到再制造,在座的记者朋友,有的熟悉,有的可能很陌生。昨天我有一个朋友给我打电话说,你今天参加这个活动,是不是把“再制造”的字写错了,是不是应该是“制造”,说明我们的再制造这个概念还没有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去,说明我们发展再制造、发展循环经济任重而道远。简单来说,再制造是指将旧的机电产品或者零部件利用先进的手段进行专业化的修复,使其恢复到原有新品一样的质量和性能的批量化制造过程。再制造是循环经济3R原则当中的再利用的高级形式。和制造新品相比,再制造可以节约成本50%,节能60%,节约原材料70%,它的基本特征是毛坯来源于消费过的旧产品、旧零部件,它是采用新技术和传统加工手段进行专业化的修复,再制造产品的技术性能和质量要达到原有新品的水平,产品的销售、质保等都应当按照同等型号的新品要求,为了不占用大家时间,我想今天这个活动希望通过大家、通过新闻界能够更多地宣传再制造,推广、使用再制造产品,我们的再制造的春天就不会远了,共同为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共同做出不懈的努力。谢谢大家。

2010-03-13 11:12:07

  • 主持人 钟雪泉:

今天采访活动一个小时。被点到提问的记者请首先报出自己所服务的新闻媒体。下面开始提问。

2010-03-13 11:12:32

  • 新华社记者:

现在我们知道,国际上丰田汽车因为质量的问题遭遇到了召回的危机,我们知道,再制造就像介绍的一样是基于对旧件的加工,如何保证零部件的质量标准呢?谢谢。这个问题想提给马纯济代表。

2010-03-13 11:14:58

  • 马纯济:

谢谢。我认为再制造是我国循环经济,特别是贯彻2009年1月1日实施的《循环经济促进法》的一个重要内容。再制造是利用旧件、旧材料通过提高本身的性能,完全达到规定的标准,通过特殊的工艺处理的,所以,它的质量在出厂前应该是完全达到技术标准。同时,在某些指标,特别是在“耗用”比较突出的部分的一些指标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因此,它本身的性能是能够满足消费需求的。汽车是耗材大户、耗材的大产业,通过收回这一部分零部件,应该说,提高它的质量性能完全能够达到。

2010-03-13 11:15:55

  • 马纯济:

同时,在售后和新品一样,要加强售后服务。在使用过程当中,仍然有一个三包索赔问题,特别说一下,为了让老百姓和消费者放心和有知情权,我们国家依法规定再制造产品要有特殊标记,国家发改委已经明确地公布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标志。

2010-03-13 11:16:42

  • 马纯济:

“丰田事件”对于我们国家汽车产业来说,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反面教材。作为汽车人,高度重视丰田事件的深刻教训,我们不仅从管理到服务要进一步加强,更重要的是在设计、制造全过程的质量控制要进一步提升,使丰田这样一个反面的事件成为对我们国家汽车工业促进发展、提升质量的一次教训。中国重汽这几年在抓好再制造方面,特别是发动机再制造方面,也进一步加强了这方面的措施。一方面是对再制造这一块的发动机强化了措施,另外对整个企业,我们深入地进行了研究,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围绕着重点工作、重点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我相信,这不仅是中国重汽的行动,而是全国汽车人的行动。

2010-03-13 11:17:10

  • 国家发改委中国经贸导刊记者:

请问李大开代表,陕西法士特企业是国家发改委获准的14家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企业之一,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和实践,现在市场反映如何,有哪些困难或者机遇、怎么解决?谢谢。

2010-03-13 11:17:29

  • 李大开:

我们法士特集团公司,正如刚才这位记者所说,是国家确立的14家再制造企业之一,我们法士特公司主要生产的产品是汽车变速器和各种齿轮件,我们的产量是非常大的,我们现在在国内重型汽车市场份额在70%多,将近80%的样子。每年从绝对数量上来说,我们生产超过了50万台,超过了世界在这个领域内位居第二、第三生产跨国公司的总和。我们法士特公司现在市场保有量高达200多万(在国内外),正因为我们有如此的保有量,所以国家这次把我们列入再制造试点企业之一。我们在设想,如果法士特公司每年有1%的能够得到再制造,能够再重新投入使用,我们每年将节省几千吨钢材。因为制造一台变速器要几百公斤的钢铁原材料。

2010-03-13 11:20:11

  • 李大开:

自从2008年,国家发改委把我们列为再制造试点企业之后,我们就投入了将近一亿元人民币,包括建厂房,包括买设备,因为本身我们企业就有再制造的基础,所以,现在我们新的再制造工厂今年将竣工投产,投产以后,年再制造变速器将达到一万六千台。这是第一期工程。随着将来我们这个再制造越来越深入,我想,这个数量还会扩大。

2010-03-13 11:20:50

  •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

法士特汽车零部件的产销量在同行业中目前已名列前茅,在国内市场已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并且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这说明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方面舍得下功夫。俄罗斯是一个工业化国家,装备制造业技术具有自身的优势,请问李总在技术创新方面与俄罗斯有没有合作的构想?另外,俄罗斯汽车市场巨大,法士特在俄罗斯市场的现状如何?今年及以后在开拓俄罗斯市场方面有什么举措?谢谢。

2010-03-13 11:21:24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一号提案”聚焦低碳 汽车业有望成低碳社会先锋
国家电网:27个城市今年将建电动汽车充电站
吉利汽车筹得21亿美元 预计月底收购沃尔沃
“两会与汽车”:政府工作报告23次提及汽车业
等待批复 新能源汽车系列扶持政策即将出台
个人购新能源汽车将获购置补贴 补贴额度正在研究
青荣城铁年内开工 烟台设7站票价相当汽车票
财政部工信部:个人购新能源汽车补贴将达数万元
中国汽车往哪走? 为落实政府报告做努力 多政策助推二手车市场
评论:汽车工业应该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做出努力
中国拟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财政补贴
图片新闻: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