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奇帆:重庆花47亿清理历史积案 涉黑审判不存在不公正和扩大化 -本专科入学考试拟分开进行 专科招考权下放 取消高考将更不公平 -北京将发布尾号限行评估报告 是否延续即将定音 供暖免费延一周 -全国政协会13日闭幕 增选何厚铧为副主席 -政协会今闭幕将审议增选副主席候选人名单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点 -2009美国人权纪录发布/全文 美国对少数民族歧视严重 窃听全球 -今年工业数据趋势明朗 六部署 不得歧视中小企业产品 实录 要点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首页>>资源动态
沈阳东北虎死亡续:资金未用于动物 被挪走还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沈阳11只东北虎陆续死亡”追踪

本报讯(记者涂重航)昨日下午,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100多名员工罢工已有3天。当日,国家林业局、辽宁省林业局、沈阳棋盘山管委会工作组陆续到达,以期解决东北虎死亡以及喂养问题。截至昨晚,未达成有效方案。该园发生11只东北虎相继死亡事件后,动物园所在的沈阳棋盘山开发区管委会要求有关部门展开进一步调查。

100多员工因欠薪罢工

昨日,数十名工人围在沈阳森林动物园门前,等待发工资的消息。他们听说,当日会有相关领导前来解决欠薪问题。

据介绍,该动物园共有员工260多名,去年11月13日停园整顿后,剩下145名员工。目前累积欠薪18个月,共计300多万元。

3月10日上午9时开始,100多名员工宣布不再工作,“员工要求不发工资不干活。”67岁的动物园党委副书记武席说。

这次罢工的人包括饲养员、锅炉工、安保人员和收银员等。除了20多名办公室人员继续上班外,其他一线员工基本全部停工。

武席说,3月5日,动物园第一副总刘大军辞职后,他代为负责。三天来,武席自称天天找员工沟通,但毫无效果,目前整个动物园处于瘫痪状态。

昨日,一些站在动物园门口的饲养员说,这三天“老虎都是领导去喂的。”武席说,是他组织办公室工作人员这两天饲养动物。

“20个人干80个人的活。”武席说,动物饲养员是技术活,随便找人喂不是长久之计,如果出了安全事故无法担责。

国家林业局派人调查

沈阳森林动物园员工罢工后,将10多只东北虎死亡的消息透露给媒体。11只东北虎因为得不到很好的照料3个月内陆续死亡,引起全国关注。

昨日,现场一名员工说,去年11月13日,两只东北虎袭击一名男饲养员后,被乱枪击毙。随后原来散养的东北虎被圈到笼子里饲养,陆续又有12只东北虎死亡。

“加上被击毙的两只,共有14只东北虎死亡。”上述员工说,实际上,每年冬天都有老虎以及其他动物死亡的情况,据他透露,自从2000年建园以来,该园有四五十只老虎、二十多头狮子等数十种动物死亡。

据了解,该动物园成立之初,共有动物61种1024只,而至今年2月8日,仅有49种518只。武席说,目前该园还剩30只老虎,其中东北虎18只,孟加拉虎1只,白虎11只。

昨日,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司有关负责人带队到该动物园调查。一同前往的还有辽宁省林业局野保处负责人。

当日,辽宁省林业部门、棋盘山管委会等工作组也陆续到此了解情况。

对于死虎的下落,该园称,每只死虎都经过辽宁农大教授解剖鉴定,不是传染病他们会把虎骨、虎皮保存在冰柜中,虎肉喂养其他动物。

确保不再发生死虎事件

昨日,棋盘山开发区管委会对外宣布,管委会要求区公安分局牵头,林业局、安监局参加,会同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老虎死因进行认真调查。同时,督促企业及相关部门切实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确保不再发生死虎等事件,待事实调查清楚后,棋盘山开发区管委会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 现状

政府每天拨1.8万喂动物

动物园负责人称,说老虎被饿死是在害政府

本报讯昨日,动物园党委副书记武席证实,去年停园后,沈阳棋盘山管委会每天拨付1.5万元给该动物园,从2月1日后,每天增加到1.8万元。这笔钱专门用来喂养动物。

武席说,这项资金都由管委会的支票支付,动物园只有三名领导的小车费用,可以凭票在这项费用中报销。

除此之外,动物园每天供暖烧柴油1吨左右,花费8000元;每天用电耗费2000元;每天用于动物喂养的食物花费6000元;剩下2000元解决员工餐费及通勤车辆费用。

目前负责动物园全面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武席说,照此分配,动物园基本能维持正常运转。

武席否认外界仅给老虎喂养鸡架的说法。他说,最近几天给老虎喂的是白条鸡,只有夏天才只喂鸡架。“要是喂牛肉,四十多只老虎怎么喂的起?”

但是,武席坚决否认东北虎饿死一说。他说,3个月死亡十多只东北虎,原因有四:一是停园后实行笼养,老虎难以适应;二是他们自身投入不足;三是他们在管理上存在问题;四是冬天受冻导致老虎生病。“这是个综合原因,不能说是饿死的,政府每天都投入那么多钱,说饿死的不是把政府害了。”

■ 分析

管委会:动物园钱够花

武席称资金被老板挪走用于还债,用在动物身上资金匮乏

本报讯该动物园是股份制企业,民营占股最大,国营单位沈阳动物园占15%股份。董事长杨振华(音)除了投资这个动物园外,还投资附近的高尔夫项目,平时很少到动物园来。

武席说,2006年发生过一次停园风波,当时老板就不想再承包,当时沈阳市政府协调过多次。去年4月,有关领导批示,尽快解决动物园的问题,但是调研多次,仍没有下文。“审计部门把我们的账本都快翻烂了。”

据棋盘山管委会相关人士透露,2006年停园后,当地政府每年给该动物园补贴200万元,截至今年,已有800万元进账。武席说,这笔资金不能用于员工工资,专门用来饲养动物。

该园据称每年保守收益1200万元,加上政府补贴共计1400万元收入,这些钱完全够维持动物乐园的经营。为何动物的食物如此匮乏?

面对这个问题,武席说,这个动物园是民营企业,每年老板会拿去还债,偿还欠薪,而真正用在动物身上的不足800万元。本报记者 涂重航

沈阳冰川动物园另有20只东北虎生命垂危

“不管是谁的责任,现在的关键是想办法拯救那20多只正一步步走向死亡的老虎们,”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中国(IFAW China)项目主任华宁说。

沈阳市冰川动物乐园的20只左右老虎,处在生命垂危边缘,随时可能出现新的“因营养不良死亡的”老虎。地方政府于12日晚间成立调查组,主要调查老虎死因。

由于沈阳冰川动物园经营不善,长期拖欠工资,百余名员工于3月10日罢工,爆出该园老虎在过去3个月死亡11只的骇人新闻。动物园内剩下的其余20余只老虎和55种500余只动物处于无人饲养、无人看护状态中。就在昨天晚间,一场冻雨袭击了沈阳,最低温度达零下12度。动物园所在的棋盘山地处沈阳北郊,温度可能更低。

专家: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不应归罪于中医药

由于中医有虎骨入药传统,目前国际上存在“中医药造成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的偏见,近年不时出现国外中医诊所涉嫌使用濒危动物入药被查抄事件。对此,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今天强调:不能把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归罪于中医药。

沈阳11只东北虎死亡续:老板被指挪用资金还债

昨日下午,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100多名员工罢工已有3天。当日,国家林业局、辽宁省林业局、沈阳棋盘山管委会工作组陆续到达,以期解决东北虎死亡以及喂养问题。截至昨晚,未达成有效方案。该园发生11只东北虎相继死亡事件后,动物园所在的沈阳棋盘山开发区管委会要求有关部门展开进一步调查。

沈阳11只东北虎死亡探因:老虎不“识”牛滋味

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11只东北虎在3个月时间内相继死亡,一时间引起各界关注,人们对属于国家珍稀保护物种的东北虎接连死亡纷纷发出质疑的声音。

据动物园提供给沈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的报告,从去年11月11日至今年2月27日,11只东北虎分别死于肺脓肿、心力衰竭、出血性肠炎、肾炎、肾衰、心肌炎等,而人们比较认可的是老虎因长期极度营养不良,即饥饿而死。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沈阳冰川动物园另有20只东北虎生命垂危
沈阳一动物园11只东北虎被饿死 10年动物数目减半
沈阳野生动物园11只东北虎营养不良死亡(组图)
东北虎每天吃120元 养尊处优患“富贵病”(图)
湖北东北虎遭猎杀续:所在动物园涉嫌贩卖老虎
东北虎遭猎杀续:动物园冰箱内发现死亡幼虎(图)
东北虎何日重啸山林? 全球野生东北虎仅500只左右
图片新闻: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