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任志强炮轰发改委"推卸责任" -智利地震遇难者达497名 整个城市被震移3米 全球进地震多发期 -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完成 4月中旬准时推出 全市场联网测试将举行 -温家宝:创造条件批评政府引热议 多名官员回应 阐述素质教育 -工商总局局长:个人网上开店是否实名制未确定 网站不备案将关闭 -中国汽车往哪走? 为落实政府报告做努力 多政策助推二手车市场 -卫生部长回应"开胸验肺":防治机构欠账较多 考虑大病按病种付费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实录 -政协委员谈蚁族 可去二三线城市发展 蜗居族回应:不代表民众 -我大豆产业外忧内患 贸易非简单供求平衡游戏 进口豆价冲击严重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实录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香港日报记者:

    请问行长,接着您刚才的话题,现在有合法合规的,境外和内地的资金交流,也有违法违规的。但很可惜,包括本人在内,香港的地下钱庄是合法的,我可以到旁边的药店,我用了100万的人民币,只付60元人民币,当天一个小时之内就汇到内地的个人账户。我的问题是,既然是地下钱庄、地下渠道,外汇管理局和香港金管局都没有一个可靠的测算数字,会不会这个数更大呢?我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在CEPA基础上,香港和广东省可以先行先试。温总理也说,我们是一个金融试验田。易行长能否很快在香港和广东开一个合法的渠道,让“地下水”走向地上呢?谢谢。

    2010-03-09 09:50:13

  • 易纲:

    谢谢你的问题。在香港也要区分合法的兑换点和地下钱庄,香港的大街上满街都是外币兑换点,那些外币兑换点大多数也是合法的,他们由香港警察署管,不是金管局管的,香港那些兑换点很方便,是合法的。当然,也有一些所谓的你看不见的地下钱庄。如果你很方便地在街上就把钱换了,那是兑换点。

    2010-03-09 09:51:28

  • 易纲:

    我认为你说的是对的,我们应当和香港的有关当局一起研究这个问题。

    在中国大陆,我们现在也在推行小额外币兑换点的试点,大家可能也看到了一些,北京、上海,最近好几个城市都在推动这件事儿。旅游者可以在机场等地兑换,就是为了方便市民、方便社会。在这个网络建立起之后,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更加缓解这一问题。

    2010-03-09 09:54:19

  • 易纲:

    要真正治理好热钱,实际上还得发挥市场机制,一是我们要调结构,二是要完善市场机制,让市场发挥更多的配置资源的作用。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消除热钱存在的根源。

    2010-03-09 09:55:27

  • 易纲:

    还有,就是要求我们的银行、金融、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服务要提高效率,为人家服务好,价格要低,信用要高。我想,银行等正规的金融机构服务都非常好了,地下钱庄、非法兑换点存在的必要性就会少了。

    2010-03-09 09:57:50

  • 中国经济网记者:

    易行长,您好。您刚才提到了人民币资本项下的自由兑换还没有开放,我想请问这个进度是否因金融危机而延缓了?关于人民币国际化下一步有何举措和计划?谢谢!

    2010-03-09 09:58:20

  • 易纲:

    稳步推动资本项下的可兑换是我们的既定方针。这可以一直追溯到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人民币最终要成为可兑换货币,1996年我们实现了经常项下的可兑换,此后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和推动资本项下逐步可兑换。

    2010-03-09 09:59:17

  • 易纲:

    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确实学者以及一些国际组织的工作人员也对资本项目可兑换发生了一些疑问,甚至有些学者提出资本管制有一定的合理性,可以采取一些措施进行资本管制,来论证管制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我觉得,这种对资本项目可兑换、资本自由流动的反思,是对危机的一种总结和反思。

    2010-03-09 10:01:05

  • 易纲:

    稳步推进资本项下可兑换,这个目标对我们来说没有改变,这场危机发生的事儿和大家对这个事儿的反思,使我们在推进资本项下可兑换过程中更加稳妥,一些事情做得更加安全。

    2010-03-09 10:02:44

  • 法新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报告,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额在2009年是下降了,您是否预期今年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量会进一步下降?第二,有一些美国的银行家认为,中国持有美国大额的国债,对于美国是一种威胁。您是如何看待这一评论的?

    2010-03-09 10:04:25

  • 易纲:

    美国国债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我们外汇储备的规模比较大,可以想象,美国国债市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买进和卖出美国国债,是我的投资团队几乎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是完全正常的。

    2010-03-09 10:05:10

  • 易纲:

    至于说美国财政部报告的数据,由于我不了解它的统计方法,所以我不便评论。

    2010-03-09 10:06:07

  • 易纲:

    这是一个市场的投资行为,我们不希望把这件事政治化,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投资者,在这种投资的过程中,完全可以达到一个互利双赢的结果。

    2010-03-09 10:06:42

  • 中国黄金报社记者:

    感谢主持人,给黄金行业媒体一个机会。我想问一下易纲先生,根据我们的材料看,到2009年末,我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了将近2.4万亿美元,而黄金在外汇储备当中的比例还不到2%。我想问一下,根据目前的经济形势看,我国是否应该进一步增加黄金储备?另外,您在金融危机到现在经济回暖之后,如何看待黄金在当中发挥的地位和作用?谢谢。

    2010-03-09 10:07:06

  • 易纲:

    谢谢你的问题。我国现在公布的黄金储备是1054吨,在世界上排名第五。在过去几年,我们以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也增持了400多吨黄金。大家知道,原来我们对外公布的数是600吨,现在我们是1054吨,这400多吨是过去几年增持的。我国是全球产金第一大国,一年黄金的产量300多吨,我国也是全世界黄金消费的第二大国,仅次于印度,我们一年消费400多吨的黄金。很多研究表示,最保守的估计,中国的民间现在积累的黄金要大大超过3000吨。

    2010-03-09 10:08:14

  • 易纲:

    应当说,黄金是一个不错的资产。但是,目前要是从国家的层面、从外汇储备的层面增持黄金,我们受到了以下的限制:第一,黄金的储备实际上不可能成为我外汇储备投资的主要渠道,我现在1000多吨的黄金储备,即便是把它加倍,1000多吨黄金的现在市值是300多亿美元,那么我的黄金占储备的比例也不过是从百分之一点几提高到了百分之二点几。

    2010-03-09 10:08:56

  • 易纲:

    第二,世界的黄金市场容量是很有限的,如果我大规模购金的话,肯定会推高全世界的金价,而中国的金价是和世界接轨的,一旦世界金价推高,我们中国的老百姓去百货商场买首饰、买小金条,就会面临金价上涨。黄金现在零售柜台上大概是290块人民币一克,如果黄金价格不断提高,那老百姓去柜台上买金的价格也会提高。这对中国的老百姓的影响,也应该有所考虑。

    2010-03-09 10:10:49

  • 易纲:

    买过黄金的朋友都知道,几年以前,黄金在中国零售价是100多块钱(人民币)一克,后来涨到200多块钱,现在是290块钱一克,接近300块钱一克了。黄金在最近几年的价格涨得很快,如果我们看过去三十年黄金的价格,实际是大起大落,作为投资,它的收益要看30年的话,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收益。所以,总结起来看,对于很多朋友增持黄金的建议,我们会根据市场的情况慎重地考虑。

    2010-03-09 10:12:56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外汇收益率引发热议 600亿暗指国企海外收入?
官员称中国“外汇收入太少” 建议财政部解释
中国未放弃美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 中国企业首次募股居世界首位
国家外管局:55件外汇管理规范性文件废止和失效/附表
港报称外汇局港股直通车文件已失效 国际热钱大量流入属假论题
11月新增外汇2543亿元 创年内第二高点
朝鲜将禁止外汇在市面流通 规定适用于国家机关
外汇局表态仍将美元作主要外储 短期内不会改变
外汇局关于进一步完善个人结售汇业务管理的通知(全文)
国家外汇管理局严控个人分拆结售汇 堵热钱通道
旅游业成西部重要产业 外汇收入达37.56亿美元(实录)
图片新闻: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