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长回应"开胸验肺":防治机构欠账较多 考虑大病按病种付费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实录 -政协委员谈蚁族 可去二三线城市发展 蜗居族回应:不代表民众 -我大豆产业外忧内患 贸易非简单供求平衡游戏 进口豆价冲击严重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要点 -王兆国谈草案形成过程 说明全文 保证城乡平等选举权 历次修改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实录 -国资委将开查央企小金库 预防工程建设腐败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或引发国家间摩擦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首页>>IT
工商总局局长:个人网上开店是否实名制尚未确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在修订的《广告法》将写入严禁代言虚假广告,名人虚假代言可能承担连带责任;个人开网店是否采取实名制目前还尚未确定。昨天,国家工商总局网站挂出消息,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就名人代言、网络商品交易实名制等热点问题做出答复。

名人代言应加强自律

名人代言虚假广告一直遭到谴责,却从没受到过政府部门的惩罚。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为此表示,从法律上讲,不论是不是名人,只要从事了虚假违法广告的发布活动,对消费者、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都应承担连带责任,这一点在去年的《食品安全法》中已有明确规定。

目前工商总局正在提请修订的《广告法》,也会把这一点写进去。

目前由于相关立法工作还在进行中,因此名人虚假代言还没有受到处罚。但随着法律的完善,今后只要有代言虚假广告行为,并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就一定会承担连带责任。因此名人从事广告代言就更应树立社会责任感,加强自律。

实名制两种形式供选择

针对前段时间盛传的网上开店要实行实名注册的消息,周伯华说,网络商品交易是否采取实名制,现在看法不一。

仅就实名制来说也有两种形式供选择,一种是到执法部门实名登记,一种是向网络商实名登记。究竟采用哪种方式,还需要在立法立规过程中广泛听取意见后再确定,让消费者和经营者满意。

周伯华指出,对于违法经营者,无论实名与否,只要有违法行为,都要承担责任。

对于去年的“农夫山泉”事件,周伯华表示,海口市工商局没有认真落实规章制度,违规发布食品安全信息,执法程序上出了问题。(记者廖爱玲)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网上开店拟征税:淘宝将配合提供交易记录
未来网上开店要纳税 卖家宣称"敢收税就关闭网店"
大二学生网上开店夺冠"杀手锏"是发传单
中秋临近老字号网上开店 淘宝网月饼一周卖307万
大学生网上开店月赚四千 生意中的实在创业
网上开店日渐成创业新选择 网购方式获消费者认可
收入降低催生网络创业潮 网上开店一天增加5000人
网上开店催动第三方支付 08年交易额规模达718亿
图片新闻: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