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周小川:2010年继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三大汽车新政明年启动 -俄罗斯可能发射宇航器 用来"撞飞"小行星 未来派概念车大比拼 -"中国版财富500强" 张瑞敏李嘉诚居前二 09薪酬榜:投资总监最高 -明年起食盐出厂价每吨提高80元(附表) 电煤或再现定量不定价 -多地突击拆迁严重 学者急谏国务院遏制 补偿警惕"伪市场价" -英国就处死毒贩事件两度召见我大使 多项交流暂停 布朗推迟访华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京沪高铁成功跨越黄河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发现首块陨石 -央企28.42亿元损失无法追回 央企领导职务消费受职工监督
首页>>外汇
11月新增外汇2543亿元 创年内第二高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2543亿元,仅次于9月份4068亿元的增量;专家称顺差和热钱是导致外汇猛增的主要因素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11月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2543亿元,达1.9万亿元。新增量为年内次高水平,仅低于9月份的4068亿元。除去贸易顺差和直接外商投资,11月的外汇占款中还有大量热钱开始流入。

111亿美元“可疑”资金

最近3个月外汇占款增量都处于年内高位。9月,外汇占款增量突然飙升至4067.69亿元,创下年内新高。虽然10月外汇占款增量出现回落,但是2285.58亿元的数据仍然处于年内高位。11月新增外汇占款达到2542.94亿元,仅次于9月,为今年以来第二高点,远远高于前8个月1000亿-2000亿元的规模。

外汇占款是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一般来说,贸易顺差量、利用外资量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是引起外汇占款大幅上升的主要推手。此前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外贸顺差约191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FDI)约为70亿美元,二者合计261亿美元,与2543亿元(约372亿美元)的外汇占款相差111亿美元。

中国建设银行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贸易顺差和热钱依然是影响外汇占款增量的主要因素,111亿美元的资金中有部分是因为侨汇等其他未列入统计名录的资产,热钱也是其中一部分。他表示,热钱的规模不好判断,并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严重。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前日表示,由于发达国家经济短期内不会出现正常增长,即仍将保持低增长、零增长,因此可能出现两个结果:一个是世界的游资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会持续流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追求回报率比较高的各种投资项目;另一个结果就是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迟迟不加息,导致在国际市场上进行套利交易的游资会在世界各国流动更长一段时间。最近我国出现的热钱涌入就跟这个背景有关。樊纲指出,现阶段要防止国际热钱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尤其是要防止资产价格过热现象产生。

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占款增量超过2万亿元,央行为了对冲外汇占款增加带来的流动性,11月份加大了资金回笼力度。截至上周,央行已经在公开市场连续11周净回笼资金。

外汇占款增加或将继续

一般来说,外汇占款的增加,将直接增加基础货币量,再通过货币乘数效应,造成了货币供应量的大幅度增长。2009年,银行新增贷款成为支撑流动性的主要力量,但专家表示,明年伴随出口好转和热钱流入,流入资本创造出的流动性将逐渐增多。

中金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货币扩张一直是国内贷款和外汇流入两条腿走路,今年是国内贷款这条腿发挥主力作用,而明年伴随出口好转和热钱流入,外汇占款增长将发挥更重要作用,因此总体流动性将依然相对充裕。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键认为,随着中国外贸改善带来贸易顺差的回升,以及经济复苏加快、美元贬值等,FDI和热钱流入将会持续增加,未来外汇占款增加是长期趋势。

国信证券分析师周炳林也持有相同观点,他表示,2010年的流动性生成机制将发生较大的结构转换,2009年贷款将回落,而以人民币升值、外贸复苏为主的外汇占款增加等将形成新的流动性力量。

赵庆明则认为,从2005年汇改以来,外汇占款并不是特别有规律。明年外汇占款的走势要看三方面因素:国内的资产价格是否继续上涨、境内外利差是否存在套利空间、其他国家资本市场的吸引力。(记者 苏曼丽)

■ 名词解释

外汇占款 是指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由于我国实行的是强制结售汇制度,我国金融体系的外汇需要净结汇,即将外汇换成人民币。银行购买外汇形成本币投放,所购买的外汇资产构成银行的外汇储备。

外汇占款的增加直接增加了基础货币量,再通过货币乘数效应,造成了货币供应量的大幅度增长。这不仅加剧了通货膨胀的压力,而且弱化了央行对货币供应量控制的能力。因为,当国家外汇储备迅速增长时,为了保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央行必须使用金融工具,如正回购、发行央行银行票据,以对冲过多的外汇占款。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10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2285亿元
10月新增外汇占款大降四成 或影响央行操作 中国放缓增持美国债
中国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热钱减速 国内资金流出加速?
热钱不感冒 人民币低调 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环比减少近50%
套利资金再度涌入 新增外汇占款创新高
08年QFII总数达76家 新增外汇额度28.6亿美元
7月新增外汇资产$503亿 外汇局严堵热钱规范外商外汇资本金结汇
图片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