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协委员谈蚁族 可去二三线城市发展 蜗居族回应:不代表民众 -我大豆产业外忧内患 贸易非简单供求平衡游戏 进口豆价冲击严重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要点 -王兆国谈草案形成过程 说明全文 保证城乡平等选举权 历次修改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实录 -国资委将开查央企小金库 预防工程建设腐败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或引发国家间摩擦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三八节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弃"兽兽门"需过程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港口的货轮

    2009年11月19日,以“海洋工程?世界航运”为主题的“2009上海海洋论坛”18日在浦东新区举行。论坛上,浦东首次对外公布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的目标定位和空间布局,“要承担核心功能区的重任,要发挥核心功能作用,要能够代表国家参与全球航运资源配置”。(图为资料图)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中新社上海3月8日电 (郁玫 宗晨亮)8日,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在上海浦东发布。按照这一世界航运史上首份国际航运中心指数,伦敦、东京与香港跻身竞争力前三甲,而立志于打造全球航运中心的上海位列第五名。

据悉,该份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由上海浦东国际金融航运双中心研究中心编制。指数按照“第四代港口”概念排名,重视港口在碳排放、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等领域的表现。

指数考察了全球660多个港口城市,按照航运等级、航运服务、航运生态3个项目,选取了58项指标进行评估。编制方表示,为保证竞争力指数的权威性,参评的核心数据均来自于国际组织、世界港口协会以及著名咨询机构所发布的报告。

按照这份报告,伦敦以683.1分的综合得分遥遥领先于其他港口。中国香港以580.6分位列第三,中国高雄位列22位。此外,中国共有10个城市跻身排名前50位,上海在内地城市中位居榜首。

数据显示,上海虽然在货物吞吐量上位居全球港口之首,但在航运服务领域与伦敦尚有差距。其中,上海高端国际航运人才培育力度不强,同时在国际航运新规则的制定中缺少应有的影响力。此外数据反映出,世界航运中心呈现出东移的趋势。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高烽:航道资源港口资源支撑四川水运重新整起
山东沿渤海海冰有所消融 港口陆续恢复运行
6800万吨 国内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创三个月新高
交通运输部:新版港口经营许可证9月底前换发
中国将在肯尼亚援建第二个港口并配套交通走廊
淡水河谷解密对华贸易新战略 欲在中国设立港口
港口经营管理规定(全文)
中国籍被劫货轮"德新海"号已抵达索马里港口
中国籍被劫持货轮已抵达索马里港口(图)
东北高速路超4000公里 港口吞吐能力超过3亿吨
4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爱吃"独食" 港口股被看好
图片新闻: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