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46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6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外汇
国家外汇管理局严控个人分拆结售汇 堵热钱通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本月开始,以分拆等方式规避个人结汇和购汇年度总额管理的做法有望得到遏制。记者24日从权威渠道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个人结售汇管理,重点遏制个人以分拆等方式规避限额监管,同时规范个人手持外币现钞结汇行为。

外汇局此前发布的规定明确提出,对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年度总额分别为5万美元。但在后来的实际操作中,通过分拆等方式规避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年度总额管理的行为并不鲜见。

据银行人士介绍,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通常具有多种特征,包括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将外汇汇给境内5个以上不同个人,收款人分别结汇;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结汇后,将人民币资金存入或汇入同一个人或机构的人民币账户等等。

尽管实际操作中银行也知道部分资金是在通过分拆逃避监管要求,但由于同业业务竞争激烈,也往往对此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

据透露,对于个人分拆结售汇特征明显、银行能够确认为分拆结售汇行为的,外汇局此次明确要求银行不予办理。个人结售汇行为符合上述特征之一,但银行无法直接确认为分拆结售汇行为的,经常项目项下银行应按照经常项目外汇收支真实性审核原则,要求个人提交有交易额的相关证明材料后办理;个人无法提供的,银行应不予办理。

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自2005年以来,个人通过侨汇名义结汇流入国内的资金不断增多,现在已经高达每年数百亿,这已经成为"热钱"进入国内的一个重要渠道,因此外汇局的上述举措很可能就是为了堵住这方面热钱流入的漏洞。

事实上,对于部分热钱通过侨汇方式流入的情况监管部门早已有所关注。根据记者从地方了解到的消息,在外汇局此次发布通知之前,包括福建、广东等主要侨汇收入地区都已经对个人结售汇的违规行为做了提示和要求。

不久前公布的国际收支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同比下降,但二季度净结汇比一季度有所增加。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加强,下半年通过侨汇进入的热钱可能更多,因此政策方面做好应对十分必要。(但有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外管局:将扩大非银行机构结售汇试点
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外管局“松绑”银行结售汇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即将成立 取消审批制 外管局"松绑"银行结售汇
渤行首获实行结售汇正负区间管理
北京银行可开办远期结售汇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扩大外汇指定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业务和开办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
外汇局考虑在贸易领域实行自愿结售汇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