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协委员谈蚁族 可去二三线城市发展 蜗居族回应:不代表民众 -我大豆产业外忧内患 贸易非简单供求平衡游戏 进口豆价冲击严重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要点 -王兆国谈草案形成过程 说明全文 保证城乡平等选举权 历次修改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实录 -国资委将开查央企小金库 预防工程建设腐败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或引发国家间摩擦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三八节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弃"兽兽门"需过程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要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 中国网 胡迪/摄影

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让1300多万农民享受养老保障

谈到养老保险公平性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认为,要增进养老保险制度乃至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的公平性,需要依次解决这样四个问题:

第一,从无到有的问题。当我们还有很多人缺乏基本的社会保障的时候,我们应该把对这些人群建立基本的社会保障制度作为追求公平的第一位的任务。所以,去年,国务院启动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使得全国10%的地区1300多万农村60岁以上的居民开始享受最基本的养老保障。

目前五省进行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

谈到养老保险公平性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说,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解决跨省流动就业的那些人员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问题,今年还要实施跨省流动的人员的医疗保险的转移接续问题。同时,我们还要解决城乡之间的统筹协调问题。

国务院连续六年调整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

胡晓义表示,国务院连续六年调整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标准。从2004年的人均每月700多块钱提高到今年春节之前的1300多块钱。同时,医疗保障也在不断地提高着保障的水平。

胡晓义谈用工荒:招工难表述更准 经济向好表现

对2010年整体就业形势作何判断以及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问题,胡晓义说:“我们注意到媒体上最近在集中地报道‘用工荒’的问题,我想说,我们更愿意用‘招工难’这样一种表述,这可能比‘用工荒’更能准确地描述我们所看到的现象。”

胡晓义副部长:大学生、农民工仍是就业安排重点

说到今年就业工作的重点,胡晓义说:“我们仍然是要以大学生、农民工和城市的就业困难群体这三类人群为重点,来进一步实施和完善积极的就业政策。”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