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蜗居”“蚁族”“被增长”成网络热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蚁族”:低收入大学生最受关注

低收入的大学毕业生聚居群体,被称为“蚁族”。据统计,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重庆等各大城市都有大量“蚁族”,在全国有上百万的规模。一项调查显示,某地2009年毕业的大学毕业生平均月盈余627元,22%为“月光族”,8%为“负翁”,有三成大学生毕业半年后仍入不敷出。有专家预计,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加深,以及我国劳动力市场结构、就业结构的调整,“蚁族”现象将长期存在,可能还有扩大的趋势。

全国政协委员柯惠新表示,“蚁族”构成中,有城市待业青年,也有农民工,但最受关注的是未就业或低收入的大学毕业生。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万人,而往届没有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仍有数百万人。

尽管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超过去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教育厅长刘希平对做好这项工作充满信心。他表示,首先,经济企稳回升,全国经济基本面不断向好,这为大学生就业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其次,去年制定的一系列扶助政策,今年将更充分地发挥作用。另外,当前毕业生的就业选择也更为理性和务实。在实践中,要积极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毕业生选择适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合自身发展的岗位。

“不需要教育年轻人怎么选择,重要的是通过政策来引导。”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郗杰英认为,要吸引大学生去中小城市和乡村就业,政府要给予更完善的配套服务。

针对当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许多代表委员纷纷支招。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鞍山华夏巾帼社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素荣表示,社会发展了,社区服务行业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人才。女大学生要转变就业观念,到社区就业,拓宽就业门路。目前我国社区服务市场潜力很大,社区服务行业最突出的问题是供需矛盾,就业人员短缺现象突出。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社区服务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迫切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加入。

“被增长”:收入分配待攻坚

去年,“被××”成为网络流行语。被就业、被代表……争议最大的还是收入“被增长”。“被增长”虽然是对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质疑,但其背后,却是公众对工资收入增长缓慢、国民收入分配失衡的不满。

新华网正在进行2010两会热点调查,截至昨日,收入分配问题以近3万张选票成为网友最关心的话题。从网友留言中不难发现,许多群众迫切盼望提高收入使当前收入不公的状况有所改观。

“单从统计数字上看,近年来各地职工平均收入一直在增长之中,但普通职工工资增长速度往往在平均线以下。”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社科院院长王荣华说。

“初次分配中的倾斜和扭曲,加大了收入差距不断扩大。期待今年初次分配体现公平能提上日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巨力索具(002342,股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忠表示,经济增长的好处过多地分配给了政府和企业,尤其是垄断企业,使工人工资水平受到长期压抑。“增加居民收入'权重’,是防止'资本所得挤占劳动所得’的良方。”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认为,破解分配领域收入差距过大,应当坚持“提低”与“控高”并举:一方面,要做大劳动报酬的“蛋糕”,通过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工资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等措施来“提低”;另一方面,对某些企业高管、垄断行业职员的过高收入,要加强监管和调控,控制不合理增长,通过加强征收个人所得税进行调节。

当前,收入分配不公、工资分配秩序较为混乱日益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因素。针对这一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赵湘平建议,加快工资立法,规范工资分配,让职工充分享受经济发展成果。【作者:深圳特区报 张 樯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网络热词折射另类智慧:从“打酱油”到“槑”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