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蜗居”“蚁族”“被增长”成网络热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蜗居”、“蚁族”、“被增长”,这三大“民生热词”在2009年网络的风靡和热传,折射出网友几多无奈和期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这三大热词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努力破解热词背后事关住房、就业和收入分配三大民生难题。

“蜗居”:让百姓早日圆安居梦

近年来,我国房价一直涨个不停,目前的房价早已超出了百姓的购买力,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沦为房奴。去年,电视剧《蜗居》的热播,引起了许多城市中低阶层收入者的共鸣,“蜗居”一词也不胫而走,迅速成为年度热词。

“蜗居滋味不好受,居者有其屋何时能到来?”网友“wawjb666”坦陈作为一名80后出生的青年,身边有很多和他年纪一样的同学、朋友,他们和他一样都要结婚,但住房成为最感头痛的问题。

“高房价”、“住房难”受到代表委员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表示,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是政府的职责。作为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的重点,保障性住房建设将成为解决居民住房困难,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重要手段。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常州市长王伟成认为,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并稳定房地产市场,让更多老百姓拥有合适的住房,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怎样让百姓早日圆上安居梦?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建议,在政策思路上,应该积极探索能够在市场上交易的“适租房”,主要解决在廉租房层面之上的年轻白领、进入职业生涯前期的就业者、收入处在“夹心层”群体的住房问题。

人大代表、任职深圳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的张育彪呼吁取消经适房,“对个人或家庭购买首套住房的,在一定年限内譬如10年按照年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一定比例譬如20%甚至50%予以返还。”

“政府和单位应该把年轻人的住房问题作为重要问题来考虑。”在操作的层面,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认为解决问题不等于让他们都有产权房,比较现实的办法是为他们提供租赁房,实现有房可住。”

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张兆安建议,为了满足年轻人的住房需求,当前不仅要大力建设经济适用房,还要建立层次丰富的房屋租赁市场。“廉租房是最低的托底型租赁房,此外还要有单位租赁房、公共租赁房、人才公寓、青年公寓等,满足不同层次年轻人的住房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董事长彭磷基堪称今年的“提案大王”,此次他携15份提案进京,突破了过去7年年均10份的纪录。他建议,政府应当逐步扩大廉租房政策体系的覆盖范围,将外来工、本地城市户籍异地大学毕业生等群体纳入廉租房政策体系,切实实现该政策的社会公平性。

来源: 深圳特区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网络热词折射另类智慧:从“打酱油”到“槑”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