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工信部将出号码携带政策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河南煤企兼并重组 建3个特大煤企 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高层密集表态国民收入分配进入深度调整期 -西南5省特大干旱 1100万人饮水困难 山东暴雪致110万人受灾 -河南启动煤企兼并重组 将建3个特大煤企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两会”大幕开启 吴建民建言“如何看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吴建民说,与此相对应,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世界对中国的认识经历了“怀疑论”、“崩溃论”、“威胁论”和“责任论”等阶段。而新近冒出来的“中国傲慢论”或“中国狂妄论”,一方面仍是西方失落心理的反映,一方面也有可能是对个别行为的以偏概全。“对于‘责任论’,我们不应该去批判,而是要搞清楚,中国到底应该承担怎样的国际责任。对于世界对我们的一些误判,从中国人方面来讲,我们要注意与世界的沟通。”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近年来提出的有关主张已展示出中国高层对“中国与世界”这一命题的远见。

吴建民说,“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等新提法,反映了中国外交理念的新内涵。了解这些,有助于世界看懂今天的中国。

今后10余天,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各项议程将逐次展开,数千名代表、委员将在世界的聚光灯下共商国是。

对于代表、委员,吴建民建言:“我希望,你们用事实向世界说明,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会变。中国的发展需要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

对于从世界各国赶来触摸真实中国的记者,这位71岁、穿行国际风云50余年的外交家寄语:“我希望你们能跳出西方中心论,客观、平和地看中国。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请你们不要孤立地看待中国面临的问题,因为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不是孤立的。中国与世界,不是零和游戏。” 记者 张朔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两会代表、委员谈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
华文外媒对“两会”寄厚望 探测中国政策风向
中国控烟专家倡议“无烟两会”
两会经济焦点或在收入分配和遏制高房价
两会新华时评:三月的期盼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