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楼市迎2次调控 各方认为房价年内降 京明确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高层密集表态国民收入分配进入深度调整期 -西南5省特大干旱 1100万人饮水困难 山东暴雪致110万人受灾 -河南启动煤企兼并重组 将建3个特大煤企 -政协11届3次会议3日15时开幕 13日闭幕 议程草案 日程 热点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广东将拍卖1到2个无居民海岛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岛主"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首页>>IT
工信部今年将出台号码携带政策 上半年或正式试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用户在新装电话、迁移时,不改变原来的电话号码,实现号码携带业务功能。

日前,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在2010年工作思路中提到,将强化对天津、海南两地移动通信用户号码携带试验的指导,确保试验顺利推进,对试验效果进行评估,出台相关政策。有专家预测,今年上半年,号码携带政策可能会正式试点。

重点是手机号码携带

号码携带政策已被呼吁多年,我国的固定电话号码携带业务已逐渐成熟,但在移动电话号码携带方面还有待发展。

该政策目前已在天津、海南两地移动通信用户进行试验。通过试验,实施号码可携带的三大原则也被确立:首先,对于转网用户不歧视、不优待;其次,原运营商的业务不携带,且目前预付费的余额暂无法实现携带;第三,不涉及结算和互联互通。

上半年可能正式试点

国家发改委体制改革产业研究室主任史炜在其博客中表示,“如果2010年上半年三大电信公司的市场结构仍未发生大的改变,我认为号码携带政策可能会正式试点,并可能首先选择单向号码携带”,以此,通过相应的非对称管制,解决固网运营商在移动领域发展乏力的问题。

影响

消费者多了选择

在当前,市场资源过于集中,新进入者无法有效发展用户,而且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短期内还撼不动中国移动的霸主地位(见表)。从监管角度说,我国需要尽快出台限制优势运营商和扶持弱势运营商的非对称管制政策,最终促进有效竞争的尽快形成。

预计该政策的出台将给予消费者更多选择,部分用户将出现转网。电信专家陈金桥认为,单向号码携带属于一种间接的机制,需要消费者做出选择。可以携号转网并不意味着消费者就会转网,用户需要比较不同运营商的网络信号质量、品牌影响力以及服务能力等指标因素后,才会确定是否需要转网。 (文/表 记者薛松)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工信部将出新政推动汽车业整合 鼓励车企海外发展
工信部数据预测:手机支付将超越网上支付
工信部商务部财政部:今年继续实施鼓励消费政策
工信部明确个人可申办网站但须现场办理并拍照
工信部:9月底前完成全部网站的备案信息核验
工信部:恢复个人申办网站/全文 今年反腐:完善因公出国管理制
支付宝证实即将启用新域名 已通过工信部备案
工信部拟出台建筑废物资源化扶持政策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