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高层密集表态国民收入分配进入深度调整期 -西南5省特大干旱 1100万人饮水困难 山东暴雪致110万人受灾 -河南启动煤企兼并重组 将建3个特大煤企 -政协11届3次会议3日15时开幕 13日闭幕 议程草案 日程 热点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广东将拍卖1到2个无居民海岛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岛主"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中国控烟专家倡议“无烟两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王若遥 李志晖)中国15名健康专家近日联名向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倡议,开一次“无烟两会”,为公众的控烟行动做出表率,也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对控烟工作的重视。

“无烟两会”是指在两会期间,一切会议场所、工作场所和所有室内场所实现100%无烟。这份倡议由包括中国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洪昭光教授、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等人联名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主席团发出。

组织发起倡议的民间控烟机构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教授说,希望通过提倡“无烟两会”使控烟工作得到更多代表、委员的支持,同时也希望这一文明风尚能由代表、委员带往全国各地,推广开来。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目前全国吸烟人数达3.5亿,而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更高达5.4亿,每年约有100万人因为吸烟导致的疾病死亡。

专家在倡议书中指出,希望作为人民利益代表者的代表、委员用实际行动告诉人民,他们的健康权益将得到有力维护。

中国于2003年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根据《公约》要求,中国有义务在2011年1月实现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100%禁烟。

目前,中国多个城市已经或正在立法禁止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无烟奥运”,上海和杭州两市于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各自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其中,上海已于年初成功召开了本市的“无烟两会”。

各界的控烟努力得到了诸多代表、委员的支持。据悉,本次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将针对烟草业管理体制、立法、税收等重点问题提交议案和提案,促进控烟工作尽早取得成效。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两会新华时评:三月的期盼
调查显示:95.2%的普通市民关注全国两会
全国“两会”今日将揭幕 政协会议下午召开
两会最受关注十大经济话题 投资者最关注楼市调控
低碳再成两会热门议题 海南或提低碳议案
全国两会吉林代表团抵京
台湾籍全国两会代表将就大陆台生就业问题建言
“两会”代表应多关注“蜗居”问题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