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半年筹资1900多亿元 3640亿!基金上半年净收益超前7年总和 -国税总局:个税全员全额申报范围扩大 中国首个"综合保税区"成立 -央行规范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 资产证券化试点望提速 全文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我国拟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范围 -人民币汇改以来累计升值逾7.35% 内地居民最快周三可买卖港股 -14省区科技投入增长超50% 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占总量三成多 -两部委称已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四大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 -最高立法机关拟六方面增强水污染控制 联合国造林工程河北遭毁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5个月来首降 机构预测8月份CPI可能超过6%
世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美国次按危机波及全球风险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16日,美国股市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当日最高下跌340点,收盘前一小时则上演了一场惊天大逆转,跌幅收窄到15.69点。

实际上,这只是美国股市连绵下跌当中的一个插曲,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7月19日到8月16日之间,不到一个月时间下跌幅度达到10%,而次级债危机也引发了大宗商品市场大幅下跌,原油与其它能源期货大幅下滑。

美国次按危机激起的波澜正在不断扩大。

8月17日上午,香港恒生指数高开89点,开报20761点,午盘时已经下跌40点,日经指数则在半日内下跌376点,跌幅达到2.3%。

美国次按危机是否会继续扩散?在引发一轮全球小股灾之后,接下来的金融危机是否会愈演愈烈?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他认为,次级债危机的影响毕竟有限,而次级债危机出现后,建筑行业和居民消费可能会受影响。这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速放慢。

不过,他说这对美国而言未尝不是好事,"一定程度上也许是所希望的,因为这样可以部分减少这个国家存在的经常项目严重失衡问题。"

危机路径

<21世纪>:美国次级按揭贷款证券危机是如何引发的?危机爆发的路径会如何延续?

郝:2001年后市场的低利率加上金融市场创新,使得对风险增大的借款人的信贷扩张得以发生。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债务证券化使更好地分配不同类型的风险成为可能。这些所谓债务抵押债券(CDO)总额据估计在美国有9000亿美元,全世界有1.5万亿美元。信贷扩张的市场之一是所谓次级按揭市场——就是给那些在过去由于收入低或者信用记录差而无缘贷款的人们提供按揭。最近以来,由于全球利率走高,次级按揭贷款的拖欠率出现上升,而次级按揭贷款证券迅速贬值。随之,大量持有这些证券的部分机构也陷入困境。由于对谁持有和持有什么的信息有限,因此,这种不确定性导致上周出现流动性抽干。

这种情形导致了对风险的全面重新评估,风险也影响到新兴市场。此外,有些在其他资产上遭受损失的基金现在开始抛售资产为投资者的撤出融资。

<21世纪>:美国次级按揭贷款证券危机与美国的房地产市场走势直接相关,美国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势将会受哪些因素影响,变化趋势如何?

郝:在次级按揭贷款困境之后,有一部分人要取得住房信贷将会更加困难。其结果,住房建设就有可能减少,现有住房的房价可能会降下来。事实上,这种情况已经在出现,其影响可能不仅仅在建筑行业,而且也在整个消费行业。原因是很多美国人通过转按揭的方式从房产中拿出一部分本金用于消费。

<21世纪>:美国次按危机通过上述直接路径即全球以及中国的机构购入美国次级按揭贷款证券而引发的直接亏损将造成怎样的经济后果?

郝:直接影响看来是有限的。整个9000亿美元的CDO市场与美国的金融资产总额相比仍然是很小的,美国的金融资产总额据估计超过45万亿美元。据市场研究人士估计次级按揭贷款的损失约在2000亿美元左右,应该是比较容易吸收的。一种风险是流动性紧缩在市场上持续下去,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带来其他信用手段的损失。进一步的风险是在CDO上遭受损失的金融机构会被迫出售其他资产来弥补这些损失。在这种情况下,就有可能对其他资产市场产生连锁反应。这种情况上周似乎出现了一些,这就解释了世界各地出现部分股市下跌的原因。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行与印度政府签署2.2亿美元贷款协议
世行贷款5亿美元用于尼日尔河流域可持续发展
世行向孟加拉国提供1亿美元预算支持信贷
世行贷款1000万元改善南宁农村基础设施
世行首席郝福满:今年中国GDP不太可能赶超德国
世行"支持贫困/失业/下岗妇女就业项目"专家评审会召开
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 世行贷款助修西宁河道
佐利克:世行拟与中国开展食品安全合作
甘肃省世行贷款卫生八项目 10年投入1.6亿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