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9-17 17:2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产业,现代化,结构,国家,研究,产业结构现代化
  • 何传启:

    2、把握趋势:走向知识经济时代

    以经济发展阶段为代表。经济阶段划分有多种划分方法,比如按人均收入、工业化水平划分等。我们依据主导产业的不同进行划分,把人类经济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知识经济,服务经济是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型的过渡期。

    首先,1960年以来,农业经济阶段国家减少。1960年农业国家74个,2015年下降到36个。其次,工业经济国家先升后降。其三,服务经济国家上升。1970年只有2个国家进入服务经济,2015年达到37个。其四,知识经济国家上升。基于24个OECD国家的统计数据分析,目前已经有9个国家进入到知识经济阶段,它们分别是:美国、法国、荷兰、比利时、英国、瑞典、丹麦、瑞士和芬兰。

    2018-09-15 10:20:21

  • 何传启:

    3、把握机遇:新科技革命进入倒计时

    科技革命是现代科技发展的一种表现形态,目前没有统一定义。这里采用人类文明史层次的科技革命定义。科技革命指科学革命和技术革命的统称,指引发科技范式,人类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变化的科技变迁。

    首先,16世纪以来发生了五次科技革命,包括两次科学革命和三次技术革命,分别是:16-17世纪现代科技诞生;18世纪蒸汽机和机械革命;19世纪电力和运输革命;20世纪上半叶相对论和量子论革命,20世纪下半叶电子和信息革命。

    其次,第五次科技革命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自动化和高技术、信息化和全球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目前第五次科技革命处于第三个阶段。

    其三,第六次科技革命科进入倒计时。第六次科技革命有可能是一次新生物学和再生革命,大致发生时间是2020-2050年期间。它将发生在生命科技、信息科技和纳米科技三大学科的交叉结合部,它同时是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叉融合。

    2018-09-15 10:22:31

  • 何传启:

    4、尊重国情: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首先,2014年中国处于工业经济阶段。依据农业增加值比例和农业劳动力比例判断,1984年以前,中国经济具有农业经济的典型特征,农业增加值比例高于30%,农业劳动力比例高于50%。2014年中国经济具有工业经济的典型特征,农业增加值比例低于15%,农业劳动力比例低于30%。在1984-2014年期间,中国基本完成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结构转型。

    一般而言,工业经济的结构特点有四个,农业增加值比例低于15%,农业劳动力比例低于30%,农业与工业增加值之比小于0.8,农业与工业劳动力之比小于0.8。目前,中国经济满足前3个条件,第4个条件差一些,中国为0.96,原因是农业劳动力比例还偏大。

    其次,2015年中国开始向服务经济转型。2015年以来中国处于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型期。2012年以来,中国工业增加值比例开始下降。2013年以来,中国工业劳动力比例开始下降。2015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比例超过50%,服务业劳动力比例超过40%。

    其三,2017年中国提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战略目标。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十九大报告》认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模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其四,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认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必然包含现代化产业体系,必然包含现代化产业和现代化产业结构。产业结构现代化将是未来35年我国经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2018-09-15 10:26:18

  • 何传启:

    二、产业结构路线图的主要内容

    由于时间原因,这部分内容做简要介绍。产业结构路线图主要内容包括:战略目标、运河路径、监测指标、战略措施等。这里汇报前三点,战略措施在后面专门讨论。

    1、战略目标

    总目标是:全面完成向服务经济和知识经济的两次转型,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现代化经济强国,全面建成服务经济强国和知识经济强国,逐步达到产业水平、产业结构和产业质量的世界先进水平,早日成为知识经济发达国家。

    战略目标分为三个阶段实现。第一步,从2015年到2035年前后,完成向服务经济的转型,建成服务经济强国,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前 40位。第二步,从2035年到2050年前后,完成向知识经济的转型,全面建成知识经济强国和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结构水平进入世界前30位。第三步,从2050年到2078年前后,实现产业结构现代化,产业水平、产业结构和产业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经济强国和知识经济发达国家,产业结构水平进入世界前20位。这就是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三步走”构想。

    这是“三步走”构想的示意图。2015年我们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处于世界第58位,是一个初等发达水平,是一个工业经济国家,正在向服务经济转型。2035年,我们将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进入世界前40多位,将成为一个服务化国家和服务经济强国。2050年左右将进入世界前30多位,成为一个中等发达国家,成为一个知识化国家和知识经济强国,建成现代化产业体系和现代化经济体。2078年左右,将进入世界前20位,成为一个发达国家,一个现代化经济强国和知识经济发达国家,全面实现产业结构现代化。

    2018-09-15 10:28:39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