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9-17 17:2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产业,现代化,结构,国家,研究,产业结构现代化
  • 刘雷:

    研究发现:在国家内部,自1800年以来,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中国,这6个国家三次产业的就业结构和增加值结构的相似性系数逐渐增大,数值逐渐逼近1,产业结构的协调性不断提升。同时,我们对2015年131个国家三次产业相似系数进行了分析排名,这里给出的是前13位的概况。中国在131个国家中排名第87位,相似系数0.9135,接近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0.9134,距离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0.9994相差较远。

    产业结构的另一个主要问题是发展水平的国际时间差。这里我们以三次产业为例,以英国为基准。研究发现:在增加值结构方面,英国1800年增加值结构与日本1900年增加值结构基本一致;英国1960年增加值结构与日本、德国1980年增加值结构基本一致;英国2000年增加值结构与日本2014年和德国、法国2010年增加值结构基本一致。

    在就业结构方面,英国1820年就业结构与美国、法国1900年以及日本1960年的就业结构基本一致,英国2000年就业结构与德国和日本2010年就业结构基本一致。

    关于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中的主导产业。所谓主导产业是指在产业结构不同层次中,产业的增加值比例、就业比例、总产值比例或者需求比例等最大的产业,用不同指标衡量主导产业存在一定的差异。

    2018-09-15 09:38:46

  • 刘雷:

    在三次产业方面,世界经济史已经表明三次产业先后以农业、工业、服务业为主导产业,这已经是学界的一个共识。2015年世界经济无论从增加值比例还是就业比例测度,服务业已经成为三次产业的主导产业。

    在三大产业方面,如果我们基于增加值比例分析,可以发现在1970—2015年期间,美国和德国先后从物质产业为主导过渡以知识产业为主导,而日本从物质产业为主导向服务产业为主导进行过渡。这是2015年典型国家三大产业增加值比例的基本情况。

    在就业方面,2000年以来,美国、德国、英国和法国知识产业吸纳就业比例最高,而日本服务产业吸纳就业比例最高。这是2015年典型国家三大产业就业占比情况。

    关于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优势产业。所谓的优势产业是指在产业结构不同层次中,人均增加值或人均总产值最大产业。2015年,从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五国平均情况看:在三次产业方面,服务业是优势产业;在三大产业方面,知识产业是优势产业。

    所谓优质产业是指在产业结构的不同层次中劳动生产率、净利润率或者增加值率最大的产业。同样从2015年五个典型国家的平均值来分析:在三次产业方面,工业劳动生产率最高,农业的净利润率最高,而服务业的增加值率最高;在三大产业方面,物质产业的劳动生产率最高,服务产业的净利润率和增加值率都是最高。

    2018-09-15 09:40:21

  • 刘雷:

    三、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历史经验

    首先,产业结构现代化是相对可以预期的。在一般情况下,20世纪世界产业结构变化是相对连续的和有规律可循的;大约65%的产业结构指标与国家经济水平显著相关。

    其次,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产业结构现代化既有普遍规律,又有时代差异和国别差异。国家的资源禀赋、人口特征、需求状况等对其产业结构的现代化有重要的影响。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分工深刻影响国家和地区的产业结构现代化。

    其三,产业结构现代化具有阶段性。18世纪以来,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前沿大致分为两大阶段:从传统产业结构向现代产业结构转变、从工业时代的产业结构向知识时代的产业结构转变。

    其四,产业结构现代化表现出四大基本特征。在三次产业方面:增加值和就业结构先后以农业、工业业和服务业为主导。在三大产业方面:增加值和就业结构先后以物质产业、知识产业为主导。产业结构协调性不断提升,增加值和就业结构偏离程度缩小,同时产业结构不断向高质化提升。

    2018-09-15 09:42:51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