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9-17 17:2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产业,现代化,结构,国家,研究,产业结构现代化
  • 葛新权:

    首先感谢何院士的邀请。通过何院士的介绍,发现在何院士的领导下,现代化研究中心办得非常好的、有特色的,在国内外都有很大的影响。另外,作为现代化的这个报告是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研究报告,我觉得也是从现代化的角度,对经济学研究产业结构是个丰富,这个成果本身也是对经济史研究的丰富,也为我们经济研究将来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书。我觉得这个报告的价值是非常大的,也非常祝贺何院士和您的团队,从科学院角度、现代化角度,强调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融合,认识经济问题,可能单从经济学角度看不到,我觉得这也是非常好的。

    另外我也提两点想法。第一,我有一个感觉,这个报告出来之后,确实能引起很多人的注意,因为我是第一次看到这个报告,从经济学的角度,从很多方面,来研究这里面很多问题,把问题率先提出来,这是作为原创提出问题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我看了报告,对很多问题都很感兴趣,下一步是让大家都知道这个东西,肯定会吸引很多人研究这个问题,价值会更大。

    2018-09-15 11:23:11

  • 葛新权:

    从报告未来的发展来讲,就产业现代化来讲,我讲两点:一个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转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两个因素,一个是需求因素,对需求的分析,还有一个是技术创新,这两个要跟上,这两个跟上了,这个产业的转化、产业的升级和转型都可以达到。从研究报告来说,作为一个报告资料分析,还要对国家的产业结构升级做一些指导性的价值,我看了报告里面选取的一些指标数据分析,比如现在国家生态文明比较重要,现代化的概念我看了,你们定位的是行为和过程,基于这个选了一些相应的指标。我感觉经济发展与自然、社会资源的和谐很重要,还有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责任,一些绿色化怎么体现,我觉得这个东西将来是不是可以考虑。绿色化的东西,将来可以加进去。还有本身现代化这个概念,过去讲信息化,现在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将来是智慧化,但是现代化这个概念,它的内涵和外延,和以后牵涉到的内在的逻辑关系,我觉得下一步还可以进一步研究。

    另外,通过这些数据的分析,将来还有待于再挖掘一些有价值的信息,为经济建设、经济转型服务。比如说国家今年提出来的新动能转换,刺激整个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这个新动能转换也是个很好的题,也切合咱们国家现代化发展的需要,跟生态文明方方面面也是非常综合的东西。我就提这两点建议,最后祝贺何院士,谢谢大家。

    2018-09-15 11:28:49

  • 任玉岭:

    今天来的朋友比较多,有好多可能对这个中心不是太了解,这个中心是2002年正式成立,我是2001年从南方回到北京,我就住在旁边的14号楼,当时有好多人,我就过来了,我说这是干什么,他们说要开现代化论坛。我那一届就没有机会了,就走了。后来他们说,你要想参与的话,就下一届可以参与,我下一届就写了一篇文章,结果连着五年,每一年有五个优秀论文奖,连续五年我都得了优秀论文,所以后来换届的时候,我进来了。我是第三届做这个理事,也感谢传启主任,感谢科学院领导的认可。

    这些年来,一个最大的体会,就是何主任领导的这个团队,人数虽然很少,钱也不多,但是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样的本子有十几本了,而且还出了杂志,还有翻译本,出了很多很多的东西,为我们国家现代化的建设,为中央和各界研究现代化和对现代化发展做出决策,应该说是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的。刚才传启讲了,世界各国对我们这个现代化的研究的一些认可,很多外国教授、外国专家,我们的宋健主席和路委员长,他们都有很高的评价。我最感叹的是,人手不多,他们干出了这么多大事,是值得我们赞扬的。

    刚才几位博士对现代化产业结构进行了报告,传启同志又把整个理了一下,我觉得确实是内容丰富,精彩纷呈,高瞻远瞩。我觉得,这个研究和前面多少年的研究,每年至少是一个课题,都是一脉相承,而且研究得都比较深入,他们越来越熟悉世界的情况,研究的效率越来越高,对问题的评价越来越准确,我是形成了这么一个概念。所以,我们应该向科学院现代化中心,以何主任为首的团队的几位博士,应该向他们学习,应该向他们致敬,这是我想谈的第一点。

    2018-09-15 11:30:40

  • 任玉岭:

    关于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问题,我觉得,今天的报告是绝对应该肯定的,是应该给予点赞的。这些规律性东西的总结,虽然是初步的,但是我想也是最先做出的。刚才画出了各个国家的一些线条,都值得我们深入研究、深入探讨,这是应该给予肯定。但是我也想,刚才有几位也都提出了一些问题,关于现代化的问题,我们研究了不少,有些规律也是逃脱不了的,也是应该遵循的。但是我觉得,现在世界上有两个情况,使我们对未来的现代化有关问题的研究,需要重新做一些探讨。一个是很多新的科学技术,刚才李老师也说了,特别是一些颠覆性技术的出现,可能会改变我们的一些发展规律,特别是对产业结构,可能会产生新的影响,甚至原来的一些规律可能会有改变,我觉得这个问题特别值得我们关注。就拿互联网问世以后来说,互联网传到中国以后,我记得非常清楚,94年才正式走进中国,24年来整个社会发生的变化之深刻、之广泛、之重大,我觉得确实是少见的。原来很多没有想象到的东西现在都出现了,原来认为不可能的东西现在也出现了。所以,我们原来的产业规律是不是会沿着这样一个规律继续走下去。在新的形势下,在这样一个世界互联网化的大潮的冲击下,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这样一些技术的推动下,我们的产业结构将来会有很大的变化。可能在这方面,需要我们提前有所预知、有所考虑。

    2018-09-15 11:34:15

  • 任玉岭:

    刚才提到了价值链问题,我们现在研究的这些国家,基本上是原来的资本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当时认为存在的很多问题,也都在这些国家,这些国家的最大优势就是占有世界的资源,剥削世界的人力,然后使他们的经济得以快速发展。当然,像韩国、新加坡,它们不属于这一类,但是新加坡和韩国所走的产业结构历程,我认为仔细去研究一下,和葡萄牙、日本、美国、英国应该是有一些不同的,它所走的道路不同,我们最终要实现共产主义的,最终是要建设人类共同体的。如果按照建设人类共同体的思路,也就是要共享发展成果,就会改变过去的这些资本主义国家所走过的道路。所以在产业结构上,也一定会有新的改变,这是从全局上来看整个世界的发展,这是值得我们去研究的。因为最终人类共同体就是大家都能得到合理的发展,都能得到共同富裕,在资源上能够共享,就像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讲的,这个时代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时代,这个时代也是个非常坏的时代,既然又是很好的时代,又是很坏的时代。很坏的时代,问题在哪儿?他当时讲1%的人社会上80%的资源,这就是过去的整个发展、过去的现代化、过去的产业结构所沿革形成的最大的问题。我们现在要朝着人类共同体的方向、全球化的方向发展。时代变了,人类的眼光也变了,今后的现代化怎么走,当然我说了,前头有规律,在这个时候,我们要不要提出一些反思,今后的现代化怎么走下去,今后的产业结构会怎么走下去?比如现在我们成了制造业大国,发达国家都跑到这儿来赚钱,实际上他们那些跨国公司就是跑到中国来赚钱,因为中国有特别便宜的劳动力。“一带一路”倡议,把整个世界都号召起来了、动员起来了,今后还有更多的机遇去剥削别人,去用廉价的劳动力养肥自己吗?我觉得这个情况可能在若干年以后要发生改变。所以,在产业结构的发展方向上,也一定会有改变。

    2018-09-15 11:36:30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