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9-17 17:2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产业,现代化,结构,国家,研究,产业结构现代化
  • 任玉岭:

    还有农业,农业整个一直在下降,当然因为其他方面的高速发展,工业的高速发展、服务业的高速发展,使农业比例越来越小。但是,像美国、日本这些是大量补贴,使农业产品价格特别低,中国现在遇到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农业产品价值太低,造成农业劳动生产率特别低,使得我们广大农民收益很低,跑向城市,来提高自己的收入。但是最终土地是财富之母,在土地上工作,在土地上创造价值,可能将来还是人类必不可少的,因为人类要吃、要穿,这些东西来自哪?最终还是来自土地。如果土地上的东西,它的价值不能提升,不能得到发展,继续下降。我认为这种可能性是值得我们去反思的,有可能农业比例今后还会上升,这是我今天在这儿提出这样的问题,我认为有可能上升。

    还有,一些产业的发展,与政治有直接关系的。前些年一直在呼吁,我们的服务业产值太低了,美国都到70%以上,甚至到80%,我们当时才30几。当时我们就发现一个问题,改革开放的时候,注册公司,不要你有什么地点,也不要你有多少钱,后来规范管理以后,一定要有多少办公室,一定要有多少钱才能注册公司,所以我们的服务业一直上不来,后来改了,就备案制,特别是我们的快递产业,迅速崛起,有时候与政策调整发展有直接关系的。

    2018-09-15 11:40:42

  • 任玉岭:

    经济的发展当然要市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主要作用,诺贝尔奖获得者缪尔达尔曾经说过,在一定阶段经济是需要不均衡发展的,但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是有政府干预的,没有干预,没有引导,没有均衡发展,这个社会会出大乱子。我们今后总的目标,全世界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向均衡发展,所以政府的作用是少不了的,当然这要和市场经济有一个协调的关系。就像我们今天,我们的国有经济,最近提出国有经济一定要专业化,你是干什么的就干什么,不是干这个的你就清理掉,把这个钱拿来还债,因为现在杠杆率太高了,如果再发展下去,将来问题很大。这些问题政府都在调整,都在约束,就是为了对房地产,过去提的是抑制涨价,现在是坚决压制涨价,绝对不能涨了。这种时候,政府也要发挥作用。所以我自己觉得,我们的产业结构也会因此有新的现象出现。我在这里也希望,我们中心还有各个博士,将来在考虑和研究这些问题的时候,在一些特定的情况,将来沿着马克思指出的人类共同体的方向前进的时候,我们将来的产业发展,我们的现代化该怎么走,都值得重新研究、重新探讨。我觉得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指导,来考虑我们下一步的问题,这就是在未来我们研究中心做出了大量好的工作的基础上,怎么样做好锦上添花的工作。我提这样一点,谢谢大家。

    2018-09-15 11:43:16

  • 何传启:

    谢谢任老师,每位老师都给我们提建议,我们就会越走越好。

    2018-09-15 11:45:46

  • 吴述尧:

    我觉得产业结构现代化在国家现代化里面起一个非常非常关键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世界无宣布我们国家现代化的三步:第一步是2020年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第二步是2035要变成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国家,第三步到建国一百周年成为现代化强国。我觉得前两步要实现问题不是太大,问题在变成世界现代化强国,这个事情是有相当大的难度。

    刚才任先生也提到一个问题,颠覆性的创新。我觉得,我们将来要成为世界现代化强国,必须要把握住颠覆性创新的机遇,而这个东西跟产业结构的现代化联系非常紧密,因为你的产业跟不上,有了新的创新,把握不住机遇,也是很难实现现代化强国的。这是我的第一点认识。

    2018-09-15 11:46:15

  • 吴述尧:

    第二点,刚才看到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排名里面,北欧几个国家都排在前几位,使我联想起一个想法,1991年我在挪威访问的时候,我发现一个奇怪的问题,挪威这个国家比较小,但是它的街上书店特别多,每一条街上都不止一个书店,书店也不太大,都很小。我1991年出去以后,知道我们国家满街都是卡拉OK,我觉得这是很大的差别。1994年我在英国参加了一次国际科技政策研讨会,在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待了一个礼拜,在那儿吃早饭的时候,我和好几个人聊天,他们都是从北欧的像瑞典这些国家过来的,都是小的老板,在曼彻斯特商学院读MBA,就是他们挣钱了以后,不满足于现状,要进一步发展来提高自己。那个地方交钱很多的,他都来提高自己。我觉得,我们国家这在方面缺失的比较大,我们也培养了很多MBA,现在还培养很多的博士,我想,他们是不是能够在颠覆性创新方面为现代化起作用,我还有很大的担心。我看到何老师现代化报告里面,对未来优先发展的部门里面排名,教育排在第五名,是不是太靠后了?我觉得教育在我们国家来讲是更重要的东西,应该往前排,特别是我们也在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准备,像德国的工业4.0,我们的中国制造2025,都是准备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但是我们有没有那么多的人才储备、人力储备和智能储备?所以,我建议教育是不是还能够往前排?谢谢。

    2018-09-15 11:48:44

  • 程萍:

    这十几年以来,跟着何老师,跟着团队中各位国家级的高水平专家和国家级的高素质、高水平、非常精干的博士团队,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无论从选题的构架、理论的支撑和研究的方法方面,是可以举出很多很多的例子,对我个人的研究和成长发展,起到了特别重要的作用。所以,我首先是感谢。

    第二,何老师这个团队的研究,和何老师本人这种十几年以来坚持做一件事情,坚持做现代化研究的这种精神特别令我敬佩,专心致志地从基础科学的角度进行这样深入的研究,确实值得在我们今天的社会当中提倡向何老师学习。

    第三,研究的本身,这个研究历经十几年,出了十几项报告,这个成果,无论从广度和深度上来说,都是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开阔。不仅仅是开始立足于客观事实,选择科学的方法,得出这样的结论,能够在基础研究领域站住脚,而且现在越来越开始结合我们国家发展的现实,越来越和政策的结合,和我们国家发展战略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第四,各位专家的发言我也都特别赞同,就不赘述了。

    2018-09-15 11:53:30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