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9-17 17:2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产业,现代化,结构,国家,研究,产业结构现代化
  •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专家座谈会9月15日(星期六)上午9:00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七楼“7D 会议室”(中关村北四环西路 33 号)召开。中国网现场直播

  • 主持人 何传启: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朋友,上午好。《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专家座谈会现在开始。首先,我代表这次会议的举办单位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未来研究会现代化研究分会,对各位专家和老师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其次,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很多媒体的朋友,包括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网等,本场座谈会由中国网现场直播。同时,感谢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感谢现代化中心的全体同仁。下面,请允许我简单介绍一下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由于时间有限,不一一介绍。

    2018-09-15 09:01:55

  • 何传启:

    首先,于维栋主任,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原副主任,也是现代化中心的理事,我们已经一起工作了二十年。任玉岭老师,原国务院参事,也是我们中心的理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的委员,大家欢迎。李泊溪老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局长,我国经济战略和科技战略方面的元老,大家欢迎。吴述尧局长,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政策局原局长,我们一起共事了二十年,如果没有吴老师的关心和爱护,咱们很难走到今天。杨列勋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新当选的副主任,也是我们武汉大学的骄傲。邹力行院长,他是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原来曾在中办工作很多年,是从美国留学回来的,经济学方面很有造诣。李连成所长,是国家发展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甘泉处长,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规划处处长。张凤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胡伟略老先生,社科院人口所研究员,对人口学研究很有造诣。刘益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研究员。李鹏教授,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很厉害,大牛一个。程萍老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葛新权老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教授。邹兆辰老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寇立研老师,是我们中联部研究室的主任助理。

    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所有的专家表示欢迎!

    2018-09-15 09:05:15

  • 何传启:

    下面,开始进入本次座谈会的主题。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实现现代化是我们的国家目标,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是中华复兴的必由之路。20世纪50年代以来,新中国历代领导人都把实现现代化作为国家目标。20世纪50年代毛主席提出建设工业化强国,60年代周总理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80年代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复兴伟大梦想等。

    我们从1998年开始专职从事现代化研究。采用系统论原理,从自然科学角度,开展新现代化研究。我们的研究对象是人口超过100万的131个国家,覆盖全球96%人口;时间跨度是400年(1700-2100),300年历史,100年预测;研究内容包括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等,就是研究世界现代化的客观规律,探索中国现代化的战略选择。

    2018-09-15 09:06:55

  • 何传启:

    在1998~2018年期间完成学术著作50多部,大约2000多万字,包括四套丛书。其一是《中国现代化报告》系列,23部,包括中文版、英文版和俄文版。其二是《第二次现代化丛书》系列,10部,有中文版和英文版。其三是《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丛书》系列,15部,是中文的。其四是《世界现代化报告》系列,5部。

    在过去20年里,我们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在理论研究方面,包括一批理论创新、一批方法创新,已经具有国际影响力;在实证研究方面,包括一批重要发现、一批政策建议,部分建议已经被采用。完成131个国家1950~2015年的现代化评价。下面举些例子。

    2018-09-15 09:08:56

  • 何传启:

    (1)在理论研究方面

    首先,提出一门新学科,两种新理论。新学科是“现代化科学”,有三本书。两种新理论分别是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综合现代化理论。目前世界现代化研究有10种主要理论。其中,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综合现代化理论是我们提出来的。

    其次,提出一批理论模型,例如,人类文明进程的周期表,世界现代化的坐标系和定位图,国家现代化的路线图,现代化过程的“创新驱动模型”,国家发达的“创新价值模型”等。

    其三,建立了新现代化研究的系统研究方法。从自然科学角度,采用系统论原理,定量和定性相结合,从创新、新科技、新产业、新经济、新社会到新现代化,开展现代化全过程的系统研究。同时,还建立了世界现代化的评价体系,包括世界现代化指数等。

    (2)在实证研究方面

    首先,取得一批新发现。例如,发现和提出人类文明进程的长江模型,发现世界现代化的水平结构和转移概率等。

    其次,提出一批政策建议,部分建议被采纳,并发挥积极作用。例如,提出中国现代化的“和平鸽战略”,建议建设海南岛自由贸易区;提出中国现代化的“运河战略”,提出农业等10个现代化路线图等。

    其三,完成世界131个国家1950-2015年现代化水平评价等。

    2018-09-15 09:10:06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