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9-17 17:2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产业,现代化,结构,国家,研究,产业结构现代化
  • 程萍:

    我有两点思考,如果在未来的研究当中,可能我们可以更多地去考虑。这十几年的研究报告,每一本都非常重要,它构成了一个系统性的、完整的理论构架和研究体系,其中关于产业结构的研究,我认为尤为重要,而且它特别难。我觉得有一点要思考,虽然根据以往的人类社会发展现实,农业产业比例不断下降,工业产业是先升后降,服务业不断提升,是这样的客观现实,而且发达国家走了这样一条路。但是是不是就说明了占比的提高就一定是优势产业?我对这个问题一直在思考。刚才任老师的发言,我也觉得给我启发非常大,就是我们农业产业、工业产业和服务业产业的比例高低,和它在三次产业当中到底起什么样的作用,这个恐怕还要进一步分析和得出可能跟以往那些结论不一样的结论,这是未来研究要深化的。

    刚才任老师和吴老师说的,在当今社会,技术的发展,是我们以往哪怕是五年以前都没有想到的,它对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颠覆性,我们要思考,三次产业或者说三大产业之间的渗透、交叉、融合带来的,是否未来产业结构还会这样分呢?是不是还是以三次或三大这样传统的思路来进行分析它的类型呢?也可能整个分析的构架和类型都完全颠覆了,这样对我们产业结构的发展,到底传统的农业、传统的工业、传统的服务业,也许都要有新的视角去思考,提出我们不同于其他国家,甚至一些传统的发展理论和占主导地位的理论的框架,我们创造出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提出的产业结构调整的完全新的理论和未来的模式、趋势,这也是一个机会,也是未来发展研究的一个方向。

    最后,我想借何老师的这个平台,再说一句话,现在在何老师和汤老师的推荐下,我承担了一个新的平台,中国科协的中国未来研究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主任这样一个担子,我特别诚恳地邀请在座的各位专家和各位媒体,积极关注和支持这个新的平台,作为主任专家、首席科学家,参与到这个研究当中去。第二,进行广泛的传播和宣传。谢谢大家。

    2018-09-15 11:56:12

  • 胡伟略:

    我觉得这个报告按照常规的现代化轨道上,它是完全完整的,非常百科全书的这样一个研究成果。但是现代化的问题,好像不是以前的状态,要说过去1868年的明治维新、1898年戊戌变法的失败,和抗日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我们缺的就是现代化,所以我们要加速现代化。周恩来1964年最后一次人代会上讲四个现代化,那个世纪上我们都是很需要的。现在世界上产业发展是很多种多样的,新兴的战略产业,互联网,各种各样的产业,我们以后的研究是不是可以弄一个“现代化+”?我们现代化加一些其他的,比如人类命运共同体、互联网,我今天加一个理论,叫“现代化+”理论。我提三个问题。

    第一,产业所有权的问题。恩格斯讲,一切经济、政治、社会的活动,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利益,那么我们这三个产业,至少有公有制产业、私有制产业、私有制和私有制相结合的产业。第二,产业成果的所有权结构。我们的产业成果的分配结构,我觉得这也是个大问题。第三,现在讲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中国特色,按照邓小平讲,我们的特色是什么?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普遍贫困。那么实际上中国特色就应该是发展有中国人口普遍富裕的社会主义,我们现在事实上的不平等很多,我们是消除了还是加深了?这个事实上的不平等有时候是天赋决定的,有的时候是起跑点决定的,有的时候是地区决定的。我们现在的事实上的不平等是相差很大的。我不展开了,我希望我们建立一个有中国人口普遍富裕为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它的产业结构。

    谢谢大家。

    2018-09-15 12:27:54

  • 何传启:

    胡老师是提了一个很大的命题,大家可以思考思考。

    2018-09-15 12:29:03

  • 邹兆辰:

    各位专家都是搞现代化研究,搞经济学,搞人口学、社会学、城市学,都是经济学理论框架,我是个外行,搞历史的。作为中国现代化研究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个新兴学科。对现代化报告,我想提出一些小小的想法,因为搞历史研究的和搞经济研究的毕竟还是有差距的。一个想法是,咱们这个报告提出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从十九世纪中后期,大致从1860年开始,中国产业结构的现代化是这样一个历史进程,然后重点谈到了新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几个阶段,从49年一个阶段,85年一个阶段,15年到现在一个阶段。我就提出一个问题,现在我们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样一个时期,产业结构现代化与改革开放之间的关系,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对中国产业现代化结构变化起了什么作用?好像在这个报告当中没有怎么体现,没有强调改革开放四十年对现代化结构的影响。

    再有一个问题,产业结构的现代化和中国经济发展总量的发展之间的关系,我有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经济发展总量能够排名世界第二,但是我们经济结构排名只排第58位?这个关系我还有点弄不清,我们的报告当中能够对这个问题、对这个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总量之间的关系没有涉及。如果将来我们经济发展总量若干年之后达到了世界第一,那我们的产业结构应该达到世界的多少呢?我就想提出这么一个问题。

    2018-09-15 12:29:25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