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9-17 17:2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产业,现代化,结构,国家,研究,产业结构现代化
  • 刘雷:

    其五,创新是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一个原动力。创新是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根本来源。创新产生新观念、新制度、新知识和新模式,它们催生了新的生产和生活需求,形成新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从而推动产业结构现代化。

    其六,产业结构现代化需要政府和市场联合作用。产业不可能自动或者完全依靠市场机制自发实现结构优化,政府需要进行适当的管理和调控,进而弥补市场机制的不足。产业政策制定最经典的案例是日本战后经济振兴。即使是奉行经济自由主义的美国,也会出台部门政策用以引导产业发展,进而影响产业结构调整。

    其七,科技和教育在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科技对就业结构的影响是各界关注的焦点。《自然》评论认为:自工业革命以来,人们就一直担心被机器所取代,这三百年来最大的不同在于知识时代需要更多的受教育劳动者。

    其八,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路径和模式具有多样性。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际标准模式探讨一直存在争议。各国国情的不同显然是影响与“国际标准模式”一致性的重要因素。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江小娟认为,中国人口大国的特殊国情是一个有利于产业结构按照一般规律演变的因素。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2018-09-15 09:44:21

  • 何传启:

    下面,请叶青同志介绍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定量评价。

    2018-09-15 09:45:10

  • 叶青: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同行,大家上午好,受中国现代化报告课题组委托,我给大家汇报的内容是“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定量评价”,评价区间是2002到2015年,是《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第四章的内容。我汇报的内容有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产业结构现代化评价模型。

    关于产业结构现代化评价目前没有标准方法,不同评价模型各有特点,比较有代表性的评价方法包括投入产出模型、计量经济学模型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用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来衡量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相对水平及发展趋势,这个评价模型是以提升产业质量为导向,以优化产业结构为主体,包含产业结构和产业质量的二维评价模型。

    根据产业结构现代化原理,选择代表产业结构现代化典型特征的关键指标作为评价指标,评价指标的选择还要考虑其政策含义和数据可获取性。产业结构方面重点选择增加值结构和就业结构,产业质量方面重点选择的是劳动生产率、利润率、创新力度、环境友好和国际竞争力。

    经反复考量,这个评价模型选取了12个有典型代表性的指标。不同国家的数据质量不同,且面板数据得到的结果与真实的产业结构水平之间可能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这个评价结果仅供各位参考。

    2018-09-15 09:46:24

  • 叶青:

    第二部分,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评价结果

    利用上述的评价模型我们对131个国家2000年以来的产业结构现代化进行评估,下面主要汇报最近年的评价结果。

    2015年世界产业现代化结构评价结果显示:产业结构发达的国家有21个,占16%;中等发达国家为20个,占15%;初等发达国家31个,占24%;产业结构欠发达国家59个,占45%。总体样本量是131。

    2015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国际前沿的10个国家分别是:丹麦、瑞典、美国、瑞士、挪威、比利时、新加坡、荷兰、以色列和德国,此外,英国居第11位,法国排第15位,加拿大排在第16位,日本是第17位。

    再看看2015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末尾水平,大都是以非洲国家居多。

    根据产业结构现代化评价结果可以看出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地位的变迁。通过计算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家地位的转移概率,发现:在2000~2015年间,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升级概率为:中等发达国家升级为发达国家的概率大概是11%,初等发达国家升级为中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15%,欠发达国家升级为初等发达国家概率约为16%。

    2018-09-15 09:48:55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