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9-17 17:2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产业,现代化,结构,国家,研究,产业结构现代化
  • 何传启: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朋友,今天会议,有两项议程:一、介绍《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的主要内容;二、专家自由发言,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言献策。

    首先,介绍《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的主要内容。《报告》是集体合作的研究成果。由于时间有限,不能全面汇报。下面,就请5位同志,代表课题组,汇报《报告》的主要内容。

    刘  雷 副研究员: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发展趋势

    叶  青 副研究员: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定量评价

    李  力 助理研究员:典型国家的产业结构现代化

    赵西君 副研究员: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发展趋势

    何传启 主任: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路线图

    下面,我们就请第一位同志刘雷副研究员来汇报他的部分内容。

    2018-09-15 09:26:09

  • 刘雷: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大家好,受课题组委托,由我来汇报一下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基本事实部分。我从以下三个方面分别做汇报,包括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分析方法、发展趋势以及历史经验。

    首先看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分析方法。产业结构变迁既是经济发展的一种表现形态,也对社会进步产生重大影响。产业结构变迁既有一定的规律,又有时代差异。关于产业结构问题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7世纪,到了20世纪产业结构研究进入成熟阶段。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库兹涅茨认为:如果没有结构转变,持续的经济增长将不可能实现。

    2018-09-15 09:30:23

  • 刘雷:

    关于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概念解析,包括3个方面的内容:什么是产业,什么是产业结构,什么是产业结构现代化。产业是一个经济学的概念,一般指具有某种相近的经济活动的集合,通常指国民经济的某个部门。

    关于产业分类,有多种分类模式,不同国家产业分类有所差别,而且产业分类随时代而变迁。目前比较权威的是国际标准行业分类,它已经演化了5个版本。我们说在很大程度上国际标准行业分类1.0—3.1版是比较适合工业时代的产业分类,而4.0版则反映了从工业时代向知识时代过渡期的产业分类。

    早在1999年何传启研究员就提出按照人类生活的两大基本需求,分为物质产业、服务产业和知识产业这三大产业分类方法。这种分类比较适合知识时代产业演化的特点。于是我们在国际标准行业分类4.0版本的基础上,对行业进行重新聚类,形成了三大产业、六大集群、24个部门的新分类;并以此为基础,对照农业、工业、服务业三次产业的分类,对1970年以来世界产业结构的变迁进行了分析研究。

    2018-09-15 09:33:32

  • 刘雷:

    关于产业结构的概念迄今为止没有统一定义,我们认为产业结构是指经济活动的产业分类及其量化比例和相互关系。在此概念基础上,结合现代化科学的相关概念,我们认为从政策的角度看,产业结构现代化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产业结构变迁的世界前沿,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前沿水平的行为和过程。在18—21世纪期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进程大致分为两个阶段,工业时代的产业结构现代化和知识时代的产业结构现代化。

    关于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分析框架,我们旨在立足需求方视角,从产业水平、产业结构和产业质量三个方面分析研究产业结构的现代化;同时从宏观结构、中观结构和微观三个层次进行分析。其中,宏观方面包括:工业、农业、服务业三次产业以及物质产业、服务产业和知识产业三大产业的比较分析。在研究方法上,我们继续沿用现代化报告比较经典的时序分析、截面分析和过程分析;时间跨度400年,覆盖131个国家和96%的世界人口。

    同时,根据数据的可获得性和指标的重要性,我们选择了12类358个产业结构指标作为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分析变量。数据主要来自OECD、世界银行、国际劳工组织、欧盟等权威数据库。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本次研究分析数据超过12万条,已经达到了大数据研究的体量。

    2018-09-15 09:34:37

  • 刘雷:

    二、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发展趋势

    主要介绍世界产业现代化的历史规律和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主导产业、优势产业以及优质产业的变化趋势。

    首先是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历史规律。在三次产业方面,我们知道18世纪以来,农业增加值和就业比例不断下降,而工业增加值和就业比例先上升后下降,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比例不断上升。这里给出的是2015年世界三次产业结构的概况,从这里可以看到,不管是在增加值结构方面还是在就业结构方面,中国的发展水平都不及世界平均水平。

    在三大产业方面:1970—2015年期间,物质产业的增加值比例不断下降,服务产业和知识产业的比例在上升。2015年,从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这五个典型国家相关数据的平均值来看,物质产业大概占GDP的20.6%,服务产业占33.5%,知识产业占45.2%。

    在就业方面,表现出相似的发展趋势。2015年这五个典型国家平均值,物质产业占就业人口的21.1%,服务产业占32%,知识产业占46.9%。

    关于产业结构的协调性,学术界提出许多测度方法,这里我们采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提出的产业结构相似系数来分析国家间产业结构的相似性,以及国家内部产业结构的协调性。

    2018-09-15 09:36:59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