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9-17 17:2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产业,现代化,结构,国家,研究,产业结构现代化
  • 何传启:

    (3)在国际影响方面

    我们的研究工作,已经得到国际同行的肯定,并在部分国家得到应用。在“新现代化研究”领域,我们走在世界前沿。

    首先,《现代化科学》受国际好评。2012年《现代化科学》英文版由德国Springer出版,Springer的专家评审意见是:“肯定地说,这本书是这个领域的一个原创性贡献”。它是关于现代化科学的第一部英文著作,是一部中国视角的“世界现代化的全景概览”。

    其次,“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受到国际肯定。2015年何传启先生应邀在第三届中美学术高层论坛做大会报告:“现代化研究的十种理论”,其中,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综合现代化理论就是作者提出来的。

    其三,《中国现代化报告》得到国际同行高度评价。例如

    美国杜克大学荣誉教授图亚江(E.Tiryakian)说,毫无疑问《中国现代化报告》代表了这些领域的世界先进水平。在新一轮现代化过程中,现代化中心正在发挥引领作用。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前院长吉登斯(A.Giddens)教授说,《如何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是一项杰出工作。我确信它将是很有影响的。

    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拉宾(N.Lapin)教授说,《中国现代化报告》对于俄罗斯现代化的研究者和管理者都有积极意义,俄罗斯科学院人文学部的院士们完全接受《报告》中的概念和数据。

    其四,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在俄罗斯应用。俄罗斯科学院拉宾院士发现,2010年的俄罗斯,19个地区处于第二次现代化,64个地区处于第一次现代化。拉宾院士把《中国现代化报告概要》翻译成俄文版送给他们的总统、总理等参考。《中国现代化报告》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也受到欢迎,并被应用。2014年何传启先生应邀给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总理等5人做了三次专题讲座。

    其五,《如何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英文版,被美国斯坦福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等作为教学参考资料。

    其六,我们组织和举办了两届世界现代化论坛,分别是2013年和2016年。第三届论坛将于2019年5月在北京举行。

    2018-09-15 09:12:14

  • 何传启:

    (4)在国内影响方面

    我们的工作也受到好评,并发挥积极作用。

    首先,《中国现代化报告》受到好评。例如,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院士说,“传启同志及其团队关于现代化的研究坚持十余年,形成比较系统的理论体系,应积极加强对外传播和应用”。

    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宋健院士说,“你们近几年出版的《现代化报告》非常好,对各界极有参考价值,很有思想性”。

    北京大学徐光宪院士说,科学院成立现代化中心,并主编出版多卷《中国现代化报告》是非常有远见的。

    香港的中国评论通讯社发表评论说,《中国现代化报告》的影响力很大,对政府长远政策的制定、对社会精英的思考模式、对社会舆论的理论引导、对民意的启发,都具有无法低估的作用。

    其次,《中国现代化报告》两次入选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分别是“十二五”和“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中国现代化报告》三次获得全国高校出版社图书出版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

    其三,大约有280多种媒体对现代化报告进行了报道。其中《人民日报》报道有10多次,《光明日报》的报道有20多次。国外的美国、德国、俄国、韩国等媒体也有多次的报道。

    2018-09-15 09:16:18

  • 何传启:

    尊敬的各位专家和朋友,今天是《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的专家座谈会。这份《报告》是我们完成的第17份年度报告,《报告》主题是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报告》内容有70多万字,400多张图表。

    那么,为什么要研究“产业结构现代化”?为什么把“产业结构现代化”作为主题?回答:根据中国国情,做出的选择。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我们认为,经济体系包括制度体系、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包括现代化产业体系,后者包括现代化产业和现代化产业结构。产业结构现代化是未来30年经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2005年我们研究了经济现代化,2012年研究农业现代化,2015年研究工业现代化,2016年研究服务业现代化。2018年,我们研究产业结构现代化。

    《报告2018》正文部分主要包括三个内容:

    1、系统分析1700~2100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完成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15年评价。

    2、简要分析大型、中小型国家的产业结构现代化,阐述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特征和原理。

    3、简要分析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发展趋势,提出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路线图。

    像往年一样,《报告2018 》也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1、以提高产业质量为引领,以提高产业水平为抓手,以优化和提升产业结构为落脚点,全面完成向服务经济和知识经济的转型,

    2、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现代化经济强国,

    3、全面建成服务经济强国、知识经济强国、知识经济发达国家。

    2018-09-15 09:20:18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