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9-17 17:2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产业,现代化,结构,国家,研究,产业结构现代化
  • 叶青:

    第三部分,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评价结果

    从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来看,2015年中国的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为36,排在131个国家的第58位,属于产业结构初等发达国家,处于产业结构发展中国家的中间水平。

    2000年以来,中国的产业结构指数呈上升趋势,排名也有进步,从78位排到58位,提高了20个名次。从单指标的情况来看,相对而言,2015年中国的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标表现较好有:服务业增长值比例、服务业就业比例、知识产业增加值比例、R&D占GDP的比例;有待改进的指标有:农业增加值比例、农业就业比例、人均出口和工业劳动生产率等。

    2000~2015年期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略有缩小,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与世界平均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

    中国地区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地区差异比较大,统计数据的获取性不好,数据质量存在争议,故我们没有对中国地区的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进行评价。

    总体而言,过去15年,世界和中国的产业结构现代化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不同国家的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差距明显。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地位有升有降,世界产业现代化水平结构发生了一定的变化。2015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排世界第58位;自2000年以来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有所提高,但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也是客观存在的。

    以上是我汇报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敬请批评指正!

    2018-09-15 09:51:31

  • 何传启:

    下面,请李力同志介绍典型国家的产业结构现代化。

    2018-09-15 09:54:22

  • 李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受课题组委托,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是典型国家的产业结构现代化。这是我们2018年报告第二章第一节和第二节的内容。报告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产业结构变迁的阶段特征

    18世纪以来,产业结构现代化大致可以分为两大步。第一步,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产业结构转变。第二步,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的产业结构转变,而服务经济时代是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变的过渡期。不同阶段的产业特征有明显的差别。

    我们根据农业、服务业的增加值和劳动力比例,以及物质产业、知识产业的增加值和劳动力比例进行阶段划分。具体来说,在农业经济中,农业增加值比例大于30%、劳动力比例大于50%;工业经济中,农业增加比例和劳动力比例分别小于15%和30%;服务经济中,服务业增加值和劳动力比例均大于60%,物质产业的增加值和劳动力比例均小于40%;知识经济中,知识产业增加值和劳动力比例均大于40%。

    2018-09-15 09:54:31

  • 李力:

    第二部分,产业结构变迁的国别差异和时代差异

    大国和小国的产业结构不同。报告对3个大型国家,2个中型国家,2个小型国家的产业增加值结构、总产值结构、需求结构和就业结构变迁进行了案例分析。今天由于时间限制,主要介绍以美国和日本为代表的大型国家、以英国为代表的中型国家,以及以葡萄牙为代表的小型国家,四个国家18世纪以来三次产业、三大产业四个结构的变迁。

    第一,大型国家的产业结构变迁。以美国和日本为例。从三次产业来看,19世纪以来美国农业增加值比例下降,工业比例先升后降,服务业比例上升。20世纪以来,日本的农业增加值比例下降,工业增加值比例先升后降,服务业比例上升。

    从劳动力结构看,美国和日本三次产业的劳动力结构变化与增加值结构变化趋势一致。即19世纪以来美国的农业劳动力比例下降,工业比例先升后降,服务业比例上升。20世纪以来,日本的农业劳动力比例下降,工业比例先升后降,服务业比例上升。

    从三大产业看,1950年以来美国的物质产业增加值比例下降,服务产业比例基本持平,知识产业比例在不断上升。1975年以来日本物质产业增加值比例下降,服务产业比例、知识产业比例在增加。

    从就业结构看,1950年以来美国物质产业的劳动力比例下降,服务产业比例先降后升,知识产业比例上升;1995年以来日本物质产业劳动力比例下降,服务产业比例先升后降,知识产业比例上升。

    1950年以来美国三大产业结构变迁的重要节点有,1975年知识产业成为美国第一大产业,1970~1985年期间,美国三大产业三足鼎立,1990年知识产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都超过40%,美国进入知识经济时代。

    1975年以来日本三大产业结构变迁的重要节点有,2000年服务产业成为日本第一大产业,2005年知识产业成本日本第二大产业,日本在1995-2010年期间同样存在三大产业三足鼎立的状况。

    第二,中型国家的产业结构现代化。以英国为例,从三次产业看,18世纪以来英国产业增加值结构变化趋势与美国一致,即农业比例下降,工业比例先升后降,服务业比例上升。19世纪以来英国就业结构变化趋势与美国一致。从三大产业看,1995年以来英国的物质产业增加值比例在下降,服务产业比例在波动,知识产业比例上升,就业结构变化趋势一致。

    第三,小型国家的产业结构现代化。以葡萄牙为例,从三次产业看,1950年以来葡萄牙增加值结构、就业结构变化趋势与美国的增加值结构变化趋势一致,即农业比例下降,工业比例先升后降,服务业比例上升。从三大产业看,1995年以来葡萄牙增加值结构、就业结构变化趋势与日本增加值结构变化趋势一致,即物质产业增加值比例下降,服务产业比例、知识产业比例在上升。

    2018-09-15 09:56:25

  • 李力:

    第三部分,产业结构变迁的时间差

    主要讲三点,一是国家内部产业四个结构的时间差,以美国和日本为例。三次产业四个结构的变迁存在时间差,总产值结构、需求结构的变化滞后于增加值结构的变化,就业结构的变化有国别差异。三大产业也存在时间差,总产值结构、需求结构的变化滞后于增加值结构的变化,就业结构的变化先于增加值结构的变化。

    第二是主导产业变迁的时间差。以英国和葡萄牙为例,三次产业基于就业指标的主导产业变化滞后于基于增加值指标的主导产业变化。而三大产业基于总产值指标的主导产业变化滞后于基于增加值指标的主导产业变化。

    三是不同国家结构变迁的时间差。美国在1950~1960已经进入服务经济时代,在1975-1990年进入知识经济时代。而日本在1990~1995年才进入服务经济时代。2015年美国处在知识经济,日本仍处在服务经济后期。中小型国家结构变迁也存在时间差,2002年英国进入知识经济,而葡萄牙1998年才进入服务经济。

    最后作一个小结。18世纪以来,产业结构现代化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从农业经济结构向工业经济结构转变;从工业经济结构向知识经济结构转变。英国大约在1935年、美国大约在1950~1960年代、日本大约在1990~1995年、葡萄牙在1998年左右相继进入服务经济时代。美国大约在1990年、英国大约在2002年进入知识经济时代。

    以上是我汇报的内容,谢谢各位专家,请各位批评指正。

    2018-09-15 09:59:57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