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反洗钱侧重预防 已建立惩罚机制 反洗钱要以金融机构为主体 -中国产品近10年给美消费者节省6000多亿$ 外企出口58%以上产品 -上海外资投资回报率高出全国平均数3% 成都外资使用领跑中西部 -房地产协会建议征物业税 深圳或试点 7月北京房价达今年最高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启动 将加强气候变化法规标准建设 -沪指开盘即破5000点 加息不动摇牛市 股市运行基础更加健康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首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之荒漠化专场与国际VIP专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8月22日,首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举行。23日上午8:50,举行荒漠化专场与国际VIP专场。中国网现场直播

[舒富民]:

今天上午我们有幸请到各位领导,我们著名的一些领导、专家,来莅临我们论坛,做一个演讲。下面我介绍一下今天上午演讲的嘉宾: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会长夏日同志。

中国科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治沙专家刘恕同志。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贾敬敦同志。

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副主任王信建同志。

中国荒漠化防治中心主任胡跃高同志。

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诚之同志。

准噶尔旗白志同志。

(2007-08-23 08:51:28)

[舒富民]:

荒漠化专场之后我们展开国际专场,我们请了BenPage先生今天到场。

我们还有幸请到了韩国民国驻华大使馆,环境参赞安炼淳先生;

还请到了韩国环境资源公社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洪智善。

其他到会的还有我们参加开幕式的一些贵宾和嘉宾,今天在这里我们就不一一介绍了,下面我们有请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会长夏日同志演讲。他的演讲题目是:“沙产业与西部沙区生态小康”。

(2007-08-23 08:53:40)

[夏日]:

讲五个方面:

一、生态环境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标体系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因为生态环境就是生产环境,生活环境,因此生态权利与小康社会的关系,也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内容和目标。

二、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环境条件。

三、是衡量是否实现了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准。

四、是保持全面小康社会的基本保证。我们不可想象一个生态恶化,环境污染,生存条件和发展条件不好,或者是没有的情况下,能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2007-08-23 09:00:22)

[夏日]:

小康的主体是人,是人的小康,因此生态小康的本质要求,四句话:一是绿色的,也就是没有污染的,人们的衣食住行用,都应该是没有污染的。我们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喝的清洁水,吃的没有污染的饮食,住的,用的,行的,都是没有污染的。二是健康的,健康是小康社会的一个卫生指标,实际上也是生态指标。三是和谐的,和谐是小康社会的,尤其是全面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指标,它既要有社会和谐,更要有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和谐社会的基础。四全面小康社会是可持续发展的,它不是今天建成,明天就变了,它应该是可持续发展的。要想可持续发展,必须保持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2007-08-23 09:02:38)

[夏日]:

谈一下西部生态的现状。西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最大的问题,是生态恶化,沙漠化严重,大家都知道,中国荒漠化的80%,是沙漠化,因此一些专家,把荒漠化也说成是沙漠化,这是荒漠化的大头,占80%。中国的八大沙漠,四大沙地都在西部;中国70%的草原退化,也在西部。这几年在中央的关心下,防沙治沙,生态建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在2005年第一次出现了治理速度大于沙化速度的好的局面。

但是,土地沙化的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五个一”上,这“五个一”是一个领导同志讲的,它是很严重的:一是沙化危害依然突出。二是局部扩展依然严重。三是治理难度依然大,四是治理成果依然脆弱,五是人为隐患依然较多。尽管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生态建设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取得的一点点成绩仅仅是一点势头,问题还是很严重。

(2007-08-23 09:04:02)

[夏日]:

沙漠化造成的损失。过去专家统计,直接损失540多个亿,间接损失就很难说了,造成群众返贫现象也很多,现在我们大约还有200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大部分在西部。

沙漠化影响着4亿人口的生态安全,而且现在还继续存在着沙漠化的客观条件,那就是降水减少,地下水位下降,水线上升,冻土变薄,干旱加重,就是我们可用的氮在减少。这样的生态环境,必然影响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拉全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后腿。

西部沙区或者是受沙影响的几亿人口,如果不能实现全面小康,就很难说全部实现了全面小康,生态小康中的绿色、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得不到解决,全面小康就很难实现和巩固。因此西部沙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首要任务是解决人与沙的关系问题。

(2007-08-23 09:05:57)

[夏日]:

沙不论是沙漠,戈壁,还是沙漠化土地,以及潜在沙漠化土地,作为沙区人的一些受沙影响的生态环境,就是全面小康社会指标体系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因此人与沙的关系,实际就是人要防沙、治沙、管沙、用沙。最近我们开过一个研讨会,对防沙、治沙、管沙、用沙四个问题取得了基本一致的意见。

(2007-08-23 09:07:23)

[夏日]:

钱学森理论给我们讲了一个通用的理论,就是它为西部沙区建设生态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指出了路子。大致有这么几项内容:

钱学森的沙产业理论的概念。就是在沙漠、戈壁、沙漠化土地上,利用充足的阳光,发展农业型产业,沙漠产业有农业型,有非农业型,前面也讲到了非农业型,比如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现在还有沙漠旅游,沙里头还有其他的金属、矿产,这都是非农业型产业。

钱老讲的主要是利用阳光的农业型产业。因为这个沙,它作为一种土地,土壤,一种土地资源,里边可以包括农业、林业、草业和海业。所以我说沙产业就概括了林产业,草产业。

(2007-08-23 09:08:51)

[夏日]:

那么钱老的沙产业理论的技术贡献,主要是利用沙漠最大的优势,阳光充足的优势,少用水,沙漠当中最缺乏的是水。所以要少用水,就是把人类迄今为止的,今后还要出现的新科技,全部运用于沙产业,新科技,高效益。沙产业是个高效益的产业,投入高,效益也高。

其运作方式,我概括为,就是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

沙产业的主要意义,钱老讲了沙产业的十大功能,集中反映了,沙产业的意义,概括的讲,是以下几条:

(2007-08-23 09:09:58)

[夏日]:

一、是以经济效益带动社会效益,拉动生态效益。

开始搞生态建设,搞防沙治沙的时候就要从经济效益出发,但是首先取得的效益是生态效益,有了生态效益才会有经济效益,这跟过去的开荒,开垦,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二、同步实现三效统一。就是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真正有机的统一。五增就是使沙漠增绿,沙漠上的资源增值,企业增效,沙区人民增收,地方还有增税。

三、沙产业当中的一个辩证法。

四、它的意义,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

五、最大的一个意义,就是调动了沙区人民防沙治沙管沙用沙的积极性。有了这种积极性,我们就动员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来治理沙漠,来建设生态小康。

(2007-08-23 09:11:13)

[夏日]:

讲到第五点有四条建议:

1、以沙产业为主,进行综合治理。

2,抓紧解决西部、北方水的问题。最关键的是南水北调的工程。我们长江以南占了中国国土的36%,它占中国水资源的82%,长江以北占了国土面积的64%,而水资源仅仅是18%。

南方占了82%的资源,它的农业耕地才是占了36.5%,北方占了18%的水,农业耕地占了全国的63.5%。南方淡水的开发,大概是20%左右,北方尤其是西部开发到了70%。就是北方水资源的开发已经达到了极限。如果再不补充水,问题就很严重了。这不是你自己的问题,今后还要荒漠化的,现在我们已经出现了这些问题。

3、实行以水为先,以水为限的发展,生态建设当中你选择什么品种,主要首先考虑水,水能不能平衡,你今天种的树明天会不会都死掉,或者水位会不会过度的下降,这都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

4、要动员全社会来参与,防沙治沙,怎么参与呢?生活在南方的,条件很好的地方,连沙漠都没见过,我来这儿不可能参与种树,怎么办呢?我们想了一个办法,最近防沙治沙协会,注册成立了一个防沙治沙基金会,按照国家的基金会管理条例,严格的管理。大家有劳力贡献劳力,有技术贡献技术,有资金就投资,捐赠防沙治沙基金会。我们讲把你的名字记入史册,以你捐赠的名字命名治的那块沙的名称,我们讲还有其他多种办法,回报捐赠者、投资者。

我讲的就这么几点,如果有不对的地方,请批评指正。

(2007-08-23 09:12:07)

[舒富民]:

感谢夏主席的精彩演讲。

下面请中国科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治沙专家刘恕同志演讲,演讲的题目是“荒漠化呼唤新的视点和理念”,大家欢迎。

(2007-08-23 09:13:58)

[刘恕]:

为了节省时间我已经早早的就跑上来了,现在一个说明,我20年以前是在沙漠所工作的,作为沙漠所的专家,我自己感到还是非常高兴的,因为我今天跟大家这个汇报,主要的还是我自己的一些思考,有一些可能是年纪大了,还回顾一些往事,所以谢谢主席给我这样一个机会。

我今天这个题目,对防治荒漠化谈谈自己的认识。

(2007-08-23 09:14:53)

[刘恕]:

第一个标题,我想从联合国第一次荒漠化会议说起。1977年第一次召开了荒漠化会议。

在世界上有近1/3的陆地面积是干旱、半干旱地区,如果加上我们现在所说的半湿,半干旱的差不多40%。就是在我们的陆地面积上有这么一个区域,在这个区域里,就产生着荒漠化问题。但是在这个区域里边的问题是非常多的。上个世纪的60年代到70年代,萨赫勒地区产生了大的旱灾,这个旱灾引起了之后对非洲带来了许许多多的问题。这个地区里边由于大的旱灾的产生,引起了许多的牲畜死掉了,牲畜死掉了,造成了饥寒交迫,就是贫瘠交迫,不冷,但是没有吃的了。

(2007-08-23 09:15:59)

[刘恕]:

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联合国就决定召开了一个大会,叫联合国荒漠化会议,是在1977年8月25日召开的,这个会议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这个会议才引起了世界关注荒漠化问题,特别对中国,当时刚刚结束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才明白什么叫生态问题。当时我们作为中国科技顾问出席了这次会议。

这个会议解决了两个问题:

(2007-08-23 09:16:28)

[刘恕]:

第一个问题什么叫荒漠化定义,取得了共识。因为什么是荒漠化,原来人们都不知道的,是1948年一个法国学者,提出了这个概念,但谁也没有用这个词,在这个会议上讨论的特别多,当时六大非政府组织,大家共同讨论,确定了这样的一个概念。

第二个通过一个20年的抗击荒漠化的一个纲要,而且不仅仅通过了,还具体的做了一些事,可惜的这些事成效不大。

这个荒漠化的定义,在这个时候定的,有几个定义:我想一个荒漠化的定义就是在第一次会议上,它说荒漠化是个人类问题。第二个概念说荒漠化是人类一个艰难的变化,是与环境之间交互作用的产物。第三个是人类入侵了这个环境,但对它们的敏感性和限度既不了解、又无顾忌,因此便引起了荒漠化。最后一个概念是非常清楚的,荒漠化的后果。

(2007-08-23 09:17:41)

[刘恕]:

我想说一下,后来中国的学者研究认为,沙漠化不等于荒漠化,荒漠化也不是沙漠的不断扩大,荒漠化不能理解为:沙漠里的沙扩散到越来越多的沃土上去。沙漠化只是荒漠化的一种类型,但对于中国的实际而言,沙漠化问题更为突出和严重。沙漠化是干旱半干旱地区在干旱多风和疏松沙质地表层,人为过度利用土地,破坏了生态平衡,出现了类似沙漠景观。

这个会议中间有一个花絮,对于这个会议中国人参加,1977年的9月份,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我记得我们出国那一天,正是邓小平同志重新恢复工作,对于什么是荒漠化,代表团不懂,我们也不懂,而且中国的报告提出来是荒漠化是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的产物,社会主义中国没有荒漠化,这是它的一个概念。所以我们提出的报告里,当时的记者怎么评论的?中国的提出报告是用尽了美丽的辞藻,对于人类所关注的生态问题只字未提。

(2007-08-23 09:18:32)

[刘恕]:

从那个时候起,我们才懂得我们中国和世界隔离了,我们的研究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界了。

这个荒漠化会议中间有几个事是做了,第一件事就是援助非洲,在无水草原上打井,因为非洲那么多人死了,当时国际组织就援助,这个打井是一个不成功的案例,做的结果没有成功。打井为什么不成功呢,打了井之后,大家看看牲畜都集中那个井的边上了,井边上连一根草都没有了,打的井越多,草退化的越多,荒漠化越严重,所以这个项目很快的就停止了。

(2007-08-23 09:20:20)

[刘恕]:

第二个不成功的案例不是联合国荒漠化会议做的,而是当时的前苏联做的,被这次会议称为世纪大工程,就是引了两条河水,去灌溉浇地,扩大面积,这是很了不得的工程。

我现在给大家看一看(PPT展示),这个是当时他们灌溉了之后产生的棉花,那个棉花是长绒棉,当时叫白金之国,非常富裕。后果就是原来的湖变干涸了,都变成了沙地了。这是没有想到的,但是产生了这样的恶果。这边你看看,原来的船都打鱼,现在的船都搁浅了。

(2007-08-23 09:22:12)

[刘恕]:

第三个不成功的项目,大项目是非洲的绿带工程,这一条绿带,是撒哈拉南面的国家。当时这个错误思想是来源于,对于荒漠化本质的认识不够,所以它不仅仅这条绿带,不仅仅没有建成,而且是人们说这是一种空想,是一种错误的空想。

下边这个是北非的(展示PPT),这个是阿尔及利亚的,同样的400毫米降水量的时候,是撒哈拉沙漠北面的这一条,它这个阿尔及利亚这个绿带也没有成功。

这些失败之后,我第二个问题讲的就是荒漠化会议之后,对所采取的措施开始评估,评估后开始反思,为什么这些不成功?这个我就不说了,就是难以顺利达到开发的目的,人们开始思考质疑已采用的措施,总结经验教训,寻求新的考虑。

(2007-08-23 09:23:04)

[刘恕]:

最开始置疑的就是1985年10月“干旱区的今天和明天”国际科学讨论会的讨论。这个内容不说了。

第二个印度的总理拉奥在1994年说,从干旱到洪涝或者贫瘠的盐碱地,采用一般的方法不行的。

最有意思的大家看这个总结的,这也是在90年代初期开始总结的七条:

1、未能从来龙去脉及作为干旱地区的社会经济组成部分来看待荒漠化。

2、发生荒漠化国家没有明确将荒漠化问题纳入农村发展规划和经济发展规划。

3、采取的措施行动往往是针对后果而不是针对原因,治标不治本的做法。

4、缺乏动员社团,争取民众参与的方案。

5、气侯因素不利的影响 。

6、国际经济发展态势的影响

7、国际组织,联合国协调组织筹集资金不足。

(2007-08-23 09:25:10)

[刘恕]: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总结,人们都认可这个总结。就是这20年来,没得到进步,人们开始思考,一直到1994年,国际上制订一个《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这个公约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公约,中国是参与国了。

这个荒漠化公约,对防治荒漠化概念,地位有了再认识。

在这一年通过的,首先给荒漠化做了概念上的定位,它是公约的第一章的第一条:

荒漠化是气侯变化和人类活动在内种种因素造成的干旱、半干旱、亚湿润干旱地区的土地退化。

土地退化是指使用土地(水浇地、雨养地或草场、牧场、森林、林地),由于外力作用使其生物或经济生产力、或多样性降低、丧失。

所以这个联合国荒漠化的公约有两个明确的概念,把荒漠化的概念明确了,同时认定了两个因素,就是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是对抗荒漠化的根本。

(2007-08-23 09:28:55)

[刘恕]:

(PPT)联合国认为,干旱是荒漠化的部分成因,但从根本上说,这是一个人为的问题。

荒漠化应该怎样定位呢?荒漠化的定位,应当是把消除贫困作为消除荒漠化的一个因素,把减缓干旱的影响,旱灾的影响作为一个因素,然后把荒漠化防治纳入可持续发展中间,这是现代的定位。就是荒漠化的定位应该是在这个地方的。

防治荒漠化的任务,公约上做了规定,它说防治荒漠化是干旱、半干旱地区为可持续发展而进行的土地综合性开发的部分活动。这样的定位就把我们荒漠化的位置定准了,所以它的目的是:

防止减少土地退化,恢复部分蜕化土地,复垦沙化了的土地。

(2007-08-23 09:30:16)

[刘恕]:

(PPT)这个图解大家看看,在防治荒漠化的道路上有阻拦,有缺憾,需要有系统的认识,通过科学的研究。

我现在再给大家提供一个关于防治荒漠化,最近在1996年以后,定了6月17日是国际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这个世纪以来,联合国提出主题,我想从这个主题我们可以认识一下什么是荒漠化的理念:

2002:荒漠化与土地退化。

2003:水资源管理。水是根本,所以产生荒漠化的原因,都是来源于水资源的问题,水资源不足和水资源管理的缺陷。

2004:移民与贫困和荒漠化。实际贫困是造成荒漠化的最根本的原因,防治荒漠化,要从防止贫困脱贫来做起。

2005:女性与荒漠化。

2006:美丽的沙漠与荒漠化挑战。沙漠它说是美丽的,你不要去破坏沙漠,只要你把沙漠保持着它,不要让荒漠化去侵犯它,不要叫沙漠也变成荒漠了,就是原有的植被和景观破坏了。

2007:荒漠化与气侯变化的挑战。

(2007-08-23 09:32:49)

[刘恕]:

防治荒漠化的方针定位,在这个思考之后,我们应该怎么样呢?

1、防治荒漠化应该纳入区域社会发展的全局规划之中。

2、对于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土地利用,实行严格慎重地,坚持合理适度、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3、针对干旱半干旱地区土地退化的关键因子,制订管理措施,采用新技术。

4、因地制宜,利用荒漠独特的环境优势,开展多种多样的经营类别。

(2007-08-23 09:34:09)

[刘恕]:

(PPT)在世界宪章里边,说沙漠是真正的开阔的博物馆,人们要保护沙漠。从脱贫致富多种渠道来出发,沙漠本身不是荒漠地区,仍然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大的利益。

在2005年的6月16日,联合国有这样的一个声明说到,每个国家必须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解决土地荒漠化带来的问题。可行的方法包括在干旱地区投资生态旅游,开发太阳能,放弃农业开拓渔业。这些都是利用有限的水资源使经济利益最大化的方法。

(2007-08-23 09:36:00)

[刘恕]:

最后一个问题,钱学森的第六次产业革命,它是预计在21世纪中叶,人类将迎来一场整个生产体系产生飞跃变化的新产业革命--第六次产业革命。引起这个变化的是信息产业。第六次产业革命将创建农业型的知识密集型生产体系。

农业型的知识密集型的产业特点就是以阳光为直接能源,利用生物进行高效生产,阳光充沛,广袤荒漠戈壁,有可能成为发展新一次产业革命,农业型的知识密集产业的空间,并称为这是阳光农业,也是沙产业。我理解钱老的中心思想就是用于你广袤的干旱半干旱地区,阳光充沛,将来一个新的空间。

好了,谢谢大家!

(2007-08-23 09:38:21)

[舒富民]:

感谢刘主席的演讲,我们准备忍痛割爱,下次有机会,《小康》杂志社将会请刘主席做专场报告,到时候再请大家听演讲,下面请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贾敬敦同志做演讲,演讲的题目是“沙荒漠化治理的科技政策新动向”。大家欢迎!

(2007-08-23 09:40:27)

[贾敬敦]:

非常高兴参加《小康》杂志社举办的2007年首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我认为组委会确实提出了一个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未来指导意义的命题,那就是“生态小康”。

我准备了两个内容,一个是我们荒漠化的情况,第二个是遏制荒漠化的一些,我们国家的相关的部署。

对于荒漠化的情况,我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2007-08-23 09:42:39)

[贾敬敦]:

我分析了我国目前荒漠化总体的一个情况,以及我们当前荒漠化发展的一些趋势,以及我们在防沙治沙方面面临一些严峻的形势。当然这里面也给出了荒漠化对我国,尤其是北方,我这里说的可能是我们干旱,半干旱的北方地区,所造成的日益严重的一些危害。当然趋势里头也讲到了经过我们多年的努力,取得的一些进展。

下面我想说一下第二个方面,就是防沙治沙的一些工作的部署。

(2007-08-23 09:45:40)

[贾敬敦]:

防沙治沙是国家科技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对荒漠化,对沙化的认识也是一个日益深化的过程,我们也应当说跟全球一道,随着人类的荒漠化、沙化的认识,我们也在完善工作部署,完善相应的一些工作重点。

从国家的部署来说,荒漠化真正的作为一个独立科目是始自于“九五”期间。“九五”起步的时候,国家在我们北部干旱区、半干旱区、亚湿润区建立了基地。

(2007-08-23 09:47:20)

[贾敬敦]:

这个基本上从东到西形成了带状的一个部署,这是“九五”的情况,经过“九五”的努力,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就。

像新疆地区,开发了一些既治沙又节水,又发展林业的技术。河西走廊,我们也找到了在沙区通过发展畜牧业,既能治理好地,又加快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些模式。我们也在干旱区像青海这样一些高寒地区植树造林,找到了恢复生态景观的一些技术。

另外在陕北地区,也形成了一整套的一些完整的技术,这里尤其能够看到,在陕北地区,以及内蒙古接壤的毛乌素沙地,形成了综合治理的一些模式。这些模式应当是在地方已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包括我们内蒙的南部科尔沁地区的开发模式。这是我们“九五”的情况,做一个简单的回顾。

(2007-08-23 09:50:03)

[贾敬敦]:

我想重要说明一下,我国"十五"期间防沙治沙荒漠化的部署,我这里把两个概念一起,主要是一个判断。

就是沙化确实是总体的荒漠化里头最严重的挑战,也是危害影响最大的部分。

“十五”期间应当说是我国防沙治沙进行总体部署,并且进行战略调整的一个时期,这里最重要的,是对防治荒漠化、防沙治沙从理念上,从工作的部署上,从类型的机制上,进行了重要的战略性调整。

调整包括几个方面,集中体现的就是我们形成了“一圈两带”的总的部署,“一圈两带”,主要是指以北京首都为中心,涉及到河北、内蒙。基本上按照“两带”来进行部署,我想这是宏观部署的重要调整。

(2007-08-23 09:52:17)

[贾敬敦]:

第二个方面就是在运行机制上也进行了战略性的调整,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①就是依靠科技创新,对于防沙治沙这样一个公益性的活动,怎么样引入市场机制,来解决公益性的问题。②就是探讨以企业为主题,通过开发重要的主要产品,来开发沙产业的一些主要实践。

当然在其间我们也遭遇了2000年历史上罕见的沙尘暴,在这样一次严峻的事件之后,也确实对我国防沙治沙工作形成了深入的战略性的思考,更加强调治沙,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统筹结合,所以“十五”是我国防沙治沙重要的一个时期。

从国家层面来说,就是从总体思路上,形成了总体的设计,突出重点,加强集成的这样一个总原则。在深化机制创新方面,强调了“三生”的原则。

(2007-08-23 09:55:41)

[贾敬敦]:

这是我们“十五”总的一个情况。

“十五”我们也取得了一些很好的进展,尤其在开发沙产业技术方面,应当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这种探索在地方、在企业,以及在农村都收到了广泛的响应。

下面我想谈一下我们“十一五”期间的部署,“十一五”期间的科技部署,应该是“十五”期间部署的一种深化,从原则上来说,1.国家继续把防沙治沙作为农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力度。2.原则上继承“十五”形成的总体部署,按照总体设计,分区实施,突出重点,加强集成。同时完善总的布局,依然以首都圈,农牧交错代,草原区,以及青藏高原区域为重点来进行部署,实际上还是我们说的“一圈两带”的部署。3.从机制创新这个方面,要继续深化,通过“三生”原则的具体贯彻,能够达到调查两个积极性,第一个是调动地方的积极性,第二个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在形成这样一个广泛的,来支持科技创新治沙的基石,在这个基础之上,通过培育沙产业,通过开发沙产业的主导产品,调动企业参与公益性生态项目的实施,建立防沙治沙的长效机制。

(2007-08-23 09:58:21)

[贾敬敦]:

从地区上可以看出来,北方的部署对每一个地区提出了相应的认识,对首都圈,既强调了城区的绿化,也强调城区的生态建设,同时也强调地区的现代农业的发展。对一些远郊区提出了推广和发展可持续农业的这样一些部署。在农牧交错带也形成了一些重点。另外对黄土高原也形成了一些完整的部署,提出了一些明确的要求。对草原带也提出了要求,根据草原带不同的特点,考虑我们草甸草原的防沙治沙工作,像锡林郭勒这样的草原还有荒漠草原的整体部署。对荒漠绿洲也形成了这样的一些部署,像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的荒漠绿洲的防沙治沙部署也形成了。

在这些地区要强调工程技术的支撑。

(2007-08-23 10:00:57)

[贾敬敦]:

通过这样的部署,在“十一五”期间,要重点完成五方面的工作:

一、要突破若干单项技术,全面提高我们国家防沙治沙的水平。

二、加强荒漠化监测和预警技术体系的研究,提高我们国家的监测预警水平 。

三、积极探索适合沙区特点的产业开发模式。这里头既有通过开发新产品来发展沙产业的考虑,同时也要考虑通过公司加农户实现企业和农民双赢的模式 。

四、加强成果的转化和推广。要在单项技术突破的基础之上,通过组装配套,形成若干可以大面积推广运用的一些标准化的,规范的技术体系,为这些体系的使用奠定一个基础。

五、切实加强我们自身的能力建设,以平台建设为中心,来加强防沙治沙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这里头既有学科的建设也有科研设施的建设,也有人才的培养,为我国长远的防沙治沙工作能够奠定一个基础。

(2007-08-23 10:03:22)

[贾敬敦]:

我想利用最后的时间说一个感想。我想荒漠化、沙化,确确实实面临着一个新的变化时期,尤其在全球气侯升温,人类正在遭遇一次新的全球气侯变化的时候,它正在呈现新的发展趋势,也是我们的挑战。

荒漠化、沙化确确实实是我们走向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之中的一个重大挑战,但是它同时也是考验我们真正的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一个重大命题。

应当说荒漠化和沙化它确实有害,但是它也不是百害无一利,我们必须看到广大的沙区它确实有非常丰富的太阳能,也有条件非常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一些独特的生物资源,这也是我们变害为利的一个巨大的潜力。

所以我也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智慧,通过在实践当中的不断探索,我们能够在与防沙治沙艰苦的一个任务,在这个奋斗的历程过程当中,我们能够找到一条既恢复生态的功能,又实现沙区的交替发展,同时又实现沙区人民生活富裕的小康建设之路。

谢谢大家!

(2007-08-23 10:06:20)

[舒富民]:

谢谢我们贾司长的精彩演讲,现在请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副主,王信建同志做主题演讲,演讲题目是“中国荒漠化现状及治理对策”,大家欢迎!

(2007-08-23 10:08:44)

[王信建]:

尊敬的刘恕会长,尊敬的夏日主席,大家上午好!

我演讲的题目稍作变动,题目叫“防沙治沙的形势和任务”。

我先讲一个观点,我国的荒漠化面积是262万平方公里,沙化面积是174万平方公里,当然中间有交叉的,是世界上荒漠化和沙化,沙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影响我国4亿人口的正常的生产和生活,也严重的影响了小康的进程。因此我有一个观点就是对于中国的荒漠化,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只让少数人知道不行,要使广大人民群众都知道,所以我在这里要十分的感谢,我们的《小康》杂志和我们的媒体。

下面我讲的第一个,当前我国防沙治沙的形势。

(2007-08-23 10:10:09)

[王信建]:

1999年到2004年,这是我国的第三次的荒漠化监测。根据这次的监测成果,我国政府在2005年的6月14日,向全世界宣布,我们国家的荒漠化实现了逆转,也就是说在原来每年沙化土地面积增加3436平方公里的基础上,转变为缩小1283平方公里,就是原来我国的土地面积,每年要沙化3436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中等型的面积被沙化了,现在我们又拿回来了1283平方公里的土地。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成果,应该说是可喜可贺的。

目前我们的沙化、治理沙化的形势,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前不久,我国荒漠化的协调小组联系会议,省部级联系会议,在内蒙古的锡林郭勒盟召开的一次会议,对于防沙治沙和荒漠化给予了高度评价。

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应该说,基本经验有这么几条:

(2007-08-23 10:12:06)

[王信建]:

第一是大的工程带动。京津风沙园工程,还有三北防护林第四期工程,还有退耕还林工程,退牧还草工程的带动,为我国的沙化逆转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第二,在指导思想上坚持生态优先。同时,我们坚持经济规律,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实行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考虑农民的利益。

第三,国家扶持和农民治理相结合 。

第四、实行封培育保护 。

第五、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

(2007-08-23 10:14:11)

[王信建]:

在去的这样成果的同时,我们还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任务相当艰巨,相当繁重。土地沙化相当严重,表现在相当地方局部还在扩展,比如青藏高原、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敦煌、若尔盖地区。

治理难度来讲,我国174万沙化土地,真正可治理的面积50多万平方公里,还有120万平方公里是不可治理的,那是原生沙漠,这个50多万平方公里是人为造成的。按照现在的治理速度,几十年,上百年,按毛主席的话来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我们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是很脆弱的,它容易反弹,受气侯等等因素的影响,三乱的现象相当严重,乱开垦,乱采挖,乱放牧。特别是气侯变暖对我们防沙治沙造成的困难更大,不能低估。

(2007-08-23 10:16:28)

[王信建]:

第二部分,有利条件和机遇。

在认识形势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防沙治沙的有利条件和机遇。

首先是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荒漠化和防沙治沙的工作。去年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在青海、新疆、宁夏等地考察时,做出了重要的指示。去年在青海格尔木视察的时候指出来,植树造林,防风治沙是功在当代,利在当代的大事。胡锦涛总书记说,你们做的事情很有意义,把这片树林养护好了,会对整个格尔木的风沙治理起到很好的作用,要把整个环境保护好,建设好,使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丽。总书记强调大力发展防沙治沙工作,依靠广大群众,运用先进技术,实现“沙逼人退到人逼沙退”的转变。温家宝总理也曾经把治沙人不屈不挠的,艰苦奋斗的精神誉为伟大的胡杨精神,充分肯定了我们所做的成绩,提出了科学治沙、综合治沙和依法治沙的方针,为我们做好工作指定了方向。

(2007-08-23 10:18:47)

[王信建]:

党中央,国务院,重视防沙治沙工作,激励和调动了全国上下,关心和支持防沙治沙的积极性,使我们备受鼓舞。尤其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思想,这是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认识。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思想,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得思想,生态建设和防沙治沙在我国经济社会中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国家层面所做的几项具体工作,为防沙治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2年我国正式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这个法律主要是针对“三乱”问题,怎么样解决这个“三乱”问题,法律里面十多个条款规定了地方政府的责任,地方政府为防沙治沙负总责的责任。今年的防沙治沙大会上,国家林业局为全国的防沙治沙组织协调主管的部门授权,与13个省、区、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了防沙治沙的责任书,下一步我们正在落实这个责任书。

(2007-08-23 10:20:48)

[王信建]:

2005年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我们先后颁发了防沙治沙的决定,批准了全国的防沙治沙规划,法律、决定、规划,这三个制度性的文件,奠定了我国的法律体系、政策体系和科学治沙体系的基础。

国务院今年召开了防沙治沙大会,上述的三个制度性文件的出台和全国防沙治沙大会的召开,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都是突破性的工作。也是防沙治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2007-08-23 10:23:42)

[王信建]: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家狠抓了林权制度改革,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中国的18亿亩耕地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中国的林地没有解决中国的生态问题,没有解决林产品的问题。这个搞成功了,对我们下一步的防沙治沙将取得巨大的推动作用。

生态文化体系建设,这是一个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距离我们并不遥远。

最后一点,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主要的任务:

1.抓好地方政府,落实防沙治沙责任制;2.争取启动新的防沙治沙工程;3.建立有效的保障体系、法律体系、政策体系、科技体系,坚持预警体系和组织保障体系,再加一个国际荒漠化的合作机制。

(2007-08-23 10:25:08)

[王信建]:

最后,注重宣传。防沙治沙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事关中华民族的生存与发展,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因此要通过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关心、支持并参与防沙治沙。

当前在我国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今天,尤其需要大力宣传和弘扬温总理赞扬的治沙人的那伟大的弘扬精神,这是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防沙治沙中的充分体现,是具有中国特色的。

我们的防沙治沙正是靠着这样一种精神,才使防沙治沙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突破,一个又一个的成果,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这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同志们,我们的防沙治沙责任重大,需要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我们坚信在胡锦涛总书记,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防沙治沙工作一定能够不断的取得新成果。

谢谢大家!

(2007-08-23 10:27:11)

[舒富民]:

感谢王主任的精彩演讲,现在请中国荒漠化防治中心主任胡跃高同志做主题演讲,演讲的题目是:“中国防治荒漠化工程建设基本战略”。

大家欢迎!

(2007-08-23 10:29:26)

[胡跃高]:

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在这个场合跟大家交流一些认识,今天上午也得到了几个演讲者的大量的信息,非常重要的。在呼和浩特来讨论小康生态建设中的荒漠化问题,是有现实意义的。荒漠化问题如果再扩展一点,就扩展到石漠化,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

这个荒漠化的概念是1994年提出的,这个概念国内的专家有异议,就是觉得范围可能会更大一点。

这里有五个概念:

(2007-08-23 10:31:17)

[胡跃高]:

一、世界没有解决人类与荒漠化谁胜谁负的问题。这是国际上的一些资料(PPT展示)。

世界关于人类与荒漠化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答案。

人类与荒漠化的斗争最有6000年的历史,目前世界110个国家与地区,10亿人口,1/3的陆地存在荒漠化问题,是世界三大问题之首。

联合国一个报告里面谈到日益严重的荒漠化的趋势。

二、荒漠化问题正加快演变为我国的心腹大患。

我们不仅是有荒漠问题,还有面临海平面升高的问题,弄不好会出现两线作战,受到夹击的这么一个态势。

荒漠化的蔓延正在强制性压缩中华民族的生存空间。

三、人类与荒漠化之间的斗争可以看作是西班牙斗牛。

西班牙斗牛中“牛”的运动行为与方式是:紧张、认真;欲毕其功与一役,线性运动方式,技术单一,找不到真正的目标,不掌握主动权。人类与荒漠化之间的斗争中,“人类”运动行为与其方式相似。这是一场不对称的博弈。

如果仍然按照常规方式来治理,我国荒漠化形势极可能进一步的恶化。

(2007-08-23 10:33:04)

[胡跃高]:

四、荒漠化的根因是自然因素+人为因素。

自然因素:客观存在大量泥沙堆积物,冬春季季风,地质气侯演化周期等因素

人为的因素:

1、人口资源间矛盾关系尖锐化是荒漠化问题加剧的根源

2、人类对赖以生存的环境条件认识水平低,思想水准落后于时代要求。人类心灵深处的荒漠化导致了现实的荒漠化,我们迫切需要来一场灵魂深处的革命,

3、技术泛滥,滥用技术。

任何技术本身存在对原油系统的正面效应与负面效应,两方面功能,当代人们为追求技术正面效应而海量引入,应用发展现代技术,在去的正面一效应的同时,负面效应在迅速的积累。

4、社会转型期特殊阶段的产物。

五、我国尚未建立强大的荒漠化对抗体系。

1、没有达成共识 。

2、混管理决策体系不完整 。

3、科学实用、用现代技术武装的防治荒漠化工程技术体系没有建立,防治荒漠化工作基本处于被动挨打状态。

4、防治荒漠化工程体系成分、层次划分不清,运作标准不健全。

5、人才问题。

从此可以看出,中国荒漠化形势十分严峻。

(2007-08-23 10:35:37)

[胡跃高]:

在这个情况下,人类能够防治荒漠化吗?

有三个因素:自然因素,人为因素,还有人为与自然复合因素。

自然因素包括不可抗拒自然因素,还有可以抗拒自然因素导致的荒漠化。

除了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以外其他的因素都是可以防治的。即使是不可抗拒自然因素,也会随发展将变化、弱化,所以从理论上来讲也是可以防治的。从荒漠化与人类文明的根本对立角度认识,人类必须防治荒漠化。

要用工程控制方式防治荒漠化。工程控制方式是迄今为止人类对抗危机最高水平的方式。金字塔、长城、阿波罗登月工程、三峡工程是成功的例证。

荒漠化问题的历史性、全球性远大于人类历史上曾经用工程方式解决的其他重大危机问题。

(2007-08-23 10:36:26)

[胡跃高]:

ECPD概念模型,对象的二维分解。(PPT展示)

从对策体系来看可以分三维分解,27个对策系统对抗48个对象系统,构成了1296个单元的防治体系,我们称为金字塔工程。这样一个工程仍然是一个概念,我们把它分解成四个方面,分成20几项内容。

这样一个工程如果可行的话应该怎么动手呢?

我们人为的选择有典型荒漠化类型代表性地区优先进行ECPD试验示范特区建设,取得宝贵经验,集成试验示范,培养建设人才,树立全民治荒必胜信念。然后以此为基础,向大区域、全国逐步推开。

理论上讲,全国十几个省市,每一个都可以考虑这个建设。ECPD战略优先领域,是世界治荒工程,全国治荒工程,区域多功能产业网,单一产业化线,关键技术点。在第三个项目缺乏的情况下,这里的关键点是在第三步,就是区域多功能产业网。

假如这样一个方式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战略启动阶段,有5年初步建成,启动10个左右示范区。

二是战略成长阶段,10年建设完成。

三是战略完成阶段,再用10年左右的时间。

(2007-08-23 10:38:04)

[胡跃高]:

工程建设的有利条件,是我国有悠久的历史。

我国正处于完成荒漠化工程控制目标的最佳时机。

假如我们的基本认识是正确的,荒漠化防治有现实的意义。第二有社会意义,导致荒漠化的因素也导致了别的重大问题,别重大的问题跟荒漠化问题同时并存,或者干预我们完成防治荒漠化的目标。如果我们完成了荒漠化控制的目标,就为解决其他问题找到了理论的思路,以及人才的培养。

我们目前的社会是一个非常紊乱的系统。

两河流域的荒漠化最终导致了巴比伦文明的消亡,北非荒漠化的长期存在及近代以来的全局性恶性发展,是古埃及文明消亡、非洲文明衰落的重要原因,人类能够战胜荒漠化吗,全世界都在扪心自问。

中国依靠自己的努力,在根本上治理了荒漠化,这将为我们解决西部发展问题积累最重要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进而有利于推进国家现代化。

中国防治荒漠化工程建设及其成功,必将成为21世纪人类最谣言的工程载入史册。

谢谢大家!

(2007-08-23 10:40:47)

[舒富民]:

感谢胡主任的精彩演讲,现在请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诚之同志做主题演讲,演讲的题目是“钱学森与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

大家欢迎!

(2007-08-23 10:42:55)

[郝诚之]:

刘恕主席,各位先生,各位朋友,昨天晚上大家可能已经看了,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的图片展,这个奇迹发生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这位大科学家就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

我统计了一下,最近出版社出的3300封信中,提到内蒙古,提到沙产业、草产业的共有56封信,作为一个历史的证据,珍贵的史料,钱老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我认为是八个字:一,志在强国,二、兴在富民。这是宣传最多的部分。

钱老心里惦记着沙区的老百姓,惦记着西部的老百姓,惦记着少数民族地区,希望他们跟社会主义祖国一起富裕起来。所以不要以为钱老仅仅对蒙族有特殊的感情,他对藏族,对维吾尔族,对回族、对壮族,都通过信件有具体的关怀和指点。

所以虽然我的题目是《钱学森与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的发展》,但是我想着眼的是中国的西部。我想讲的是,换一种思维看沙漠。

(2007-08-23 10:44:58)

[郝诚之]:

我经历比较丰富,对于中国的沙漠到底应该怎么看,我过去倾向于这是一个地球的癌症,我看了刘恕主席的文章,看了钱老的相关的文章以后,特别是回忆录,我才感到这位科学家真是通过调查研究,取得发言权。

钱老讲,60年代搞国防科研,利用业余时间考察了沙漠,我才发现原来的认识有偏颇,沙漠不完全是不毛之地,那里有绿洲,有人,有珍惜的动物植物。

钱老具体到什么程度,他说我们的航天将士,为了保证按时开饭吃馒头,把梭梭树砍了,钱老说,你们只砍不种,那怎么行?钱老发现,这种特殊的有顽强生命力的,号称沙漠人参的东西是长在中国西部的沙漠黑戈壁里,所以钱老由此得到启示,他说沙漠地区有别的地方没有的优势,那就是充沛的阳光,也有致命的弱点,就是干旱少雨,风大沙多,能不能扬长避短,整体设计,最后为中国西部脱贫致富,合理利用资源走出一条新路来?

(2007-08-23 10:46:56)

[郝诚之]:

钱老就是这样萌发了对人类六次产业革命的总体思考,然后提出了中国想要在第六次产业革命当中,如何发挥特殊作用,中国的科学家责无旁贷,应该走到前面。

有的人跟我讲,这个沙产业很复杂,我用我理解的通俗说法,沙产业就是利用阳光,通过生物,延伸链条,依靠科技,面向市场,创造财富的沙业系统工程,也就是知识密集型的沙产业,或者简称沙产业。

既然沙漠不是地球的癌症,沙漠的资源可以为人所用,可以变废为宝,有没有别的国家的例子呢?有,小小的以色列在上帝给它的沙漠立国,并且发展壮大。

换一种思维看沙漠的时候,我们就不是恐惧的心理,就不是无可奈何的心理。现在遇到的机遇是我国实施的西部大开发。西部大开发中生态是重点,沙漠化防治是难点、突破口。产业化最现实的选择,就是钱老的知识密集型的沙产业、草产业。

(2007-08-23 10:48:00)

[郝诚之]:

这个沙产业的定义,由于新闻界的朋友没有认真的和我们讨论,所以出了很多的偏颇,我现在依然认为刘恕主席等中国沙产业基金管委会的标准是需要明确的科学标准。

首先看是不是太阳能转化效益,二看知识密集型的程度怎么样,三看是不是与市场接轨,四看是不是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如果不是这四项标准范围内的,那就不是沙产业,或者叫冒牌的沙产业,或者叫假冒伪劣的沙产业,希望各位提高警惕。

我们认为,沙产业的真正好处,对于我国决策上的重大影响,就是以双赢作为目标,换句话说,不能只见沙漠不见人,沙区有4亿老百姓。

陕北的老乡就是一个例子呀,绿色银行取不出钱,它有那么多的森林,由于是生态林,不批准就不行,所以包括别的一些也遇到同样的问题。所以沙产业真正给我们决策层也好,企业界的朋友也好,理论界的朋友也好,经济学家的启迪也好,我们认为就是三句话“绿起来,活起来,富起来”,按这个办法就是科学发展观,不按这个办就请你回家闭目思过。

(2007-08-23 10:50:17)

[郝诚之]:

沙漠的宝可以广泛的利用,对接现在的市场,它也是应付自如。所以各位看看,既然双赢可以做到,那么内蒙古在这方面做到什么了?

就是以双赢为目标,走出了一条少数民族地区,大地增绿,资源增值,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所以不要悲天悯人,以为我们到了世界的末日,没这么严重。我认为这一点上,我们得学学公元7世纪王维的那种心态,他面对大漠戈壁,悠然发出名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生态文化就是一种价值观,为什么内蒙古和别的少数民族地区,老百姓戍边有功,它三不怕,紫外线不怕,沙尘暴不怕,暴风雪不怕。他觉得守土有责,所以我总是觉得中国人需要有点守土有责的抱负和责任感。

各位,这种换位思考对于中国的东部,西部同样重要,提出这个思想的是钱学森,他说不要把东部的一套照搬到西部来,因为东部和西部的规律是不相同的。东部插一根筷子都会长叶子,西部的降雨50毫米到350毫米,在这个地方迎来任何一片绿色,付出的代价你做梦都想不到。

(2007-08-23 10:52:35)

[郝诚之]:

钱老在今年3月份,听说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搞起了沙产业,草产业网站说内蒙古各族人民,当年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贡献,现在他们又在沙产业和草产业上给全国带了一个好头,做出了榜样,我希望他们把沙产业、草产业继续搞下去,把经验推向全国。钱老的自信不仅立足中国,而且正在面向未来。中国搞的好不好,沙漠能不能活的好,请看鄂尔多斯,明天我就要去看了。

昨天市长讲了很多具体的事情,我们可以高兴得告诉大家,鄂尔多斯的变化,鄂尔多斯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中国西部沙区走向富裕,走向光明,走向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的话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2007-08-23 10:54:07)

[舒富民]:

感谢郝会长的精彩演讲,下面请内蒙古准噶尔旗白志同志做演讲,白志同志的演讲是“保护生态、治理环境、推进全面小康建设”,大家欢迎!

(2007-08-23 10:56:40)

[白志]: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能够参加这样高水平的论坛会议,我感到非常荣幸,在座的各位,都是我学习的老师,我感到非常的荣幸,能够参加这样的会议,对我们来说,也是巨大的鼓励和鞭策。

下面,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准噶尔旗生态环保状况做一个汇报,请批评指正。

一、过去的准噶尔旗曾经受到恶劣生态的长期困扰,准噶尔旗地处黄河上中游,是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南部的一个旗县,面积7692平方公里,人口27.8万,地貌以丘陵沟壑为主,北部是黄河。耕地127万亩,占总面积的11%。境内沟壑纵横,沟网密布,其中黄河支流15条,二级支流62条,每年向黄河输送泥沙5000多万吨。土壤侵蚀亩数最高达到每平方公里3万吨,平均每平方公里1.88万吨。国内的专家认定为地球癌症,界定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多年平均降雨量400毫升左右,平均蒸发量2000毫米以上。

(2007-08-23 10:58:23)

[白志]:

在支离破碎的土地上靠天吃饭,广种薄收,日出而作,日出而息,是准噶尔人世世代代的真实写照。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干部群众为了改变恶劣的环境,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实施了水保生态项目,由于基础太弱,欠债太多,生态恶化的趋势,仍没有得到根本的遏制。比如1998年到2000年,连续三年大旱,准噶尔大地寸草不生,广大人民的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威胁和严重的考验。严重的水土流失,恶劣的生态环境成为长期制约准噶尔发展进步的重要瓶颈。

(2007-08-23 11:00:00)

[白志]:

二、现在的准噶尔旗正在迸发生态恢复的蓬勃活力。维持生态环境的永续不衰,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只有坚持尊重自然的实践态度,才是长生衰的根本保证。

我们对大自然的长期透支,向恶劣的生态过度索取,必然导致恶性循环。我们坚持生态这条高压线谁也不能碰,多管齐下,扭转生态恶化局面。

首先我们全面推行禁牧设施养殖,变索取为不取,突破了农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以及农民思维的艰难转换。通过主体的主动退出,得到了客体的发展。2000年到2006年,植被覆盖率从46%到提高到64%。

(2007-08-23 11:02:42)

[白志]:

其次我们引领农民离土离乡,进城务工,加快生态的兴复。十五以来,我们的乡镇由过去的27个撤到9个,累计转移农村人口8.1万人,实现了城镇居住人口超过农村的历史性突破。为保护和恢复生态创造了技术条件。今年我们进一步将全旗划分为优化开发区,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等。对土地进行规模化的开发种植,逐步转移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的人口,到2020年,使80%的土地形成无人居住的生态自然恢复区。

第三,我们在矿区治理一山一沟,矿区环境治理,谁开发谁保护,谁治理的原则,政府投资,企业投资,林业部门验收的形式,接受企业广泛参与生态保护和建设。矿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关心是支持生态的生活理念得到了不断的深入。

第四,我们高标准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态水保建设,大量的种植沙棘,沙梨等耐干旱的植物。

(2007-08-23 11:04:44)

[白志]:

目前水土治理保存面积达到了3500多平方公里,占水土流失面积的一半以上,每年减少入黄泥沙800多万吨,土地利用率由治理前的17%,提高到现在的55%,人均收入由治理前的不止千元,提高到现在的5000余元。

第五,我们强有力的推进工业污染治理,按照构建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和国家产业政策趋向,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治理环境污染。煤矿由576座,压缩到现在的114座,我们的煤炭产量去年达到了8500万吨,是全国的首位。煤炭产业正从传统走向现代,粗放走向节约。推进煤电,煤化工,规模化,循环化工业格局逐步形成,先污染后治理的工业化通病,从今正式摆脱。

对地区负责,对后代负责的心态,拿钱买环保,这样使污染减排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通过以上措施,我们在典型的沟壑山区,取得了生态环境的整体好转,十五以来,沙漠化土地减少96万亩,荒漠化土地减少128万亩,森林覆盖率从17.7%提高到23.2%。

现在登高望眼,青山连绵,充满了无限的生机。

(2007-08-23 11:06:58)

[白志]:

将来的准噶尔旗,必将创造生态良好的全新局面。生态环境本身是一种特殊的生产资料和生产力,是财富的体现和发展的象征。保护生态并不是不要发展,而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这几年来我们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确立生态的发展战略,我们才没有走入发展经济,牺牲环境的错误道路上。从而实现了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双赢,也真是我们持之以恒的改善生态环境,从而绿化了整体环境,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增收致富。

2000年到2006年,全区地区增加总值从27亿元增加到200亿,财政收入3亿元到43.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05元到1.4032万元,今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8%,达到256亿元,财政收入增长38.5%,达到60亿元。有了经济基础,就可以促进产业替代,有了产业替代可以拉动人工转移,加快人口转移可以推进生态的恢复,我们已经步入了良性的状态。

(2007-08-23 11:08:33)

[白志]:

这些政策既为政府转出来农民创造了有力的条件,也为农村解除了后顾之忧,保证能致富,不反弹。相信这些机制,体制,政治的保障,我们的生态治理一定会前进,我们的经济环境相统筹,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形势一定会持续推进

生态是民生之本,生态是文明志愿,生态是经济之基,没有生态就没有国民经济的安全,没有生态,就没有全体小康的整体文明,今后我们决心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认真领会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新思想,新观念,全面把握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牢固树立和谐共建的思想。

因为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要去我们准噶尔旗视察指导,所以今天我就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2007-08-23 11:10:13)

[舒富民]:

感谢白书记的精彩演讲。我们荒漠化治理专场的演讲到此结束,接下来,我们进入国际化专场,本来我们请了伦敦金融服务合伙人,前世界银行驻中国专员Greenham先生做演讲,他因为机票的原因没有来,他请BenPage先生做演讲,演讲的题目是“地方政府如何获得国际资金的资助”。

大家欢迎!

(2007-08-23 11:12:44)

[BenPage]:

大家好!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关于环保和我们能够采取的一些措施,现在我想讲一下,为环保我们所能够做的筹集国际资本的问题,尤其是从西方协会筹集资金。

大家都知道,我是PMP的一个合伙人,筹集国际资本不仅仅需要一个商业的计划,作为一个更广泛的基金筹备,一个商业的计划是不够的。必须提供一个私募备忘录。

有些时候,这个私募备忘录也被称为信息备忘录。在PMP这个私募备忘录里面,要提供关于运营和股权融资的全方位信息。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不可能把所有的信息都给大家讲一下,所以我们集中精力在一些主要信息上。

(2007-08-23 11:13:48)

[BenPage]:

投资分为两种形式,股权投资和债务投资。

中国的银监会规定,净资产的比例不能少于全部资产的30%。有些时候这个比例可能会达到50%到60%。作为这个贷款方和投资商,他们所关心的是一些什么样的信息呢?

在英语里面,我们有这样一个笑话,叫做在银行只会在天气晴朗的时候为你提供保护伞,一旦下雨的时候它就会把这个保护伞收回。

所以简而言之,银行想尽办法避免一些风险,它们想确认你是否能够偿还你所借的贷款。它们想要知道你的信贷记录,并且当然他们想要知道你现行业务运营的一些历史。

股权投资者有一个非常不一样的看法。他们想要扩大他们的投资,把注意力集中在利益的增长上。他们并不介意可能会承担更多的风险,但是他们想要更高的回报。

(2007-08-23 11:15:08)

[BenPage]:

如果我们要看一下数据库的话,大家可以通过幻灯片看到,这是一些基本的要素。投资者将会派遣一批分析人员来对所有的这些数据进行一个非常具体的分析。所以你们必须要做好准备,会有一个非常详细的帐目调查,如果你们不能做好这种准备的话,那么可能国际投资并不适合你们。

我现在图片上显示的这个就是你们必须有的一个结构图示,这个结构图示可以帮助你们吸引国际的投资人,无论是在结构性融资还是项目上的融资,都是这样子。

(2007-08-23 11:17:26)

[BenPage]:

现在我想谈一下关于环境方面的问题,而且我们通过这些领域可以获得什么样的收益。我想说的就是现在炭交易(CDM活动)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大家可以看到在2006年的时候,有4.66亿万吨的炭交易金额,贸易值达到了50亿美元,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数目。如果我们看一下,到现在为止的CDM活动的注册项目的话,大家可以看到,英国在这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07-08-23 11:19:58)

[BenPage]:

(PPT)大家可以看到,所有的英国的项目当中有超过60%的,也就是207项活动是属于CDM的活动,这个207项的注册项目,占到了全球的1/3。大家可以看到,英国在中国的关于CDM活动的注册项目也是非常多的,基本上占到所有CDM注册项目的10%,在价值上,基本上占到了25%。所以我们大家可以看到,这个炭的交易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商机。

中国也已经开展了一些CDM的活动,两个最重要的就是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以及可再生能源。虽然我们已经听到了很多关于这方面的信息,但是我们绝对不可以忽视我们在炭汇当中获得的炭的信用额,在自然中,两个最大的炭汇来自我们的森林和我们的海洋。

在内蒙古,在这些方面,我们可以说已经取得了一些进步,大家可以看到,这个产业,每一年可以有100亿人民币的收益。

(2007-08-23 11:20:35)

[BenPage]:

无论是具体的工业的一些项目,还是环境的项目在国际上都能够为这些项目提供融资。但是我必须告诉大家,为了吸引国际融资,你们只有一个机会。如果你们在私募备忘录当中提供了一些不正确或者不可信的信息,投资者会直接走开,绝对不会回头。这些投资必须建立在信用之上。所以如果信任消失了,这些投资者就不会再回头。我要建议大家给投资者提供一个非常详细的私募备忘录。

在做这个事情当中,你们可能需要一些专业性的帮助。可能这也就是我的公司能够帮助大家做的一些事情,但是同时你们必须要有一些专业性的帮助。我的公司在英国的伦敦、香港和中国内地都可以帮助大家。我们可以为中国的项目提供资金,如果你们感兴趣的话,我现在向大家介绍一下坐在后面的我们中方的负责人张小石。

我祝愿大家在自己的业务当中,都能取得很大的收益。

(2007-08-23 11:22:14)

[张小石]:

刚才提到的CDM就是二氧化碳的排量指标,这个英国和中国提到的有很多的基金会,为中国的企业二氧化碳的排量,免费提供技术改造和资金。

(2007-08-23 11:24:17)

[舒富民]:

谢谢我们BenPage先生的演讲。现在请韩国驻华大使环境参赞,安先生给我们做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防治沙漠化的国际合作”,大家欢迎!

(2007-08-23 11:26:54)

[安先生]:

首先要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内蒙古参加这次论坛,同时还要感谢你们的热情款待。

我是韩国驻华大使馆的环境参赞,我已经在韩国的环境部工作了20年,我在两周前到达北京。韩国驻华大使对于此次论坛非常感兴趣,想要来参加这次论坛。但是因为有一项临时的紧急的事情,他不能够来出席此次的会议。大使先生想要转达对你们所有人的感谢,尤其是对此次论坛的组织者和筹办者。

中日韩在对抗沙尘暴方面,已经开展了很多的合作。我们通过部长级的对话,共同努力,降低沙尘暴的危害,并且在中韩间加强监测网络。韩国政府支持在中国和蒙古开展植树造林计划来防止未来可能发生的沙漠化。

去年中韩两国共同开展了一项针对沙尘暴起因和沙尘暴对人类健康影响的研究,由于中国和蒙古的气温高,空气干燥,沙尘暴的发生比我们预想中的要频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单独的解决。在邻国之间的合作可以帮助我们更加容易的解决这些问题。与以往相同,我真诚的希望中韩两国可以通过通力合作,防止未来的污染问题。谢谢!

(2007-08-23 11:30:34)

[舒富民]:

感谢安先生的演讲,下面请韩国环境资源公社,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洪先生做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韩国包装废弃物管理情况”,大家欢迎!

(2007-08-23 11:32:23)

[洪先生]:

大家上午好,我是韩国环境资源公社北京代表处处长,我简单说明一下,因涉及到翻译问题,我在此用中文发表,不足之处,请多谅解。

今天的发表主题是韩国包装废弃物管理情况,虽然感觉与这次论坛的主题,中国生态小康论坛,有些距离,但是我认为这与节能方面有密切关联,下面开始发表。

首先介绍包装废弃物产生的推进背景,及法律依据,还有制度的基本内容,为包装废弃物的再生,再利用,安全处理的管理制度。最后谈一下,包装行业的合作泛滥。

(2007-08-23 11:34:43)

[洪先生]:

韩国从1960年到1970年实施了经济开发五年计划,随着经济发展的趋势,包装废弃物的产生急剧增加,据环境部资料,在生活废弃物中,包装废弃物的重量占32%,体积占50%以上。因此需要对策,这些包装废弃物随着产品的变化,周期的缩短,经济规模的扩大,积聚增加。

资源的过度浪费:

因使用一次后就废弃,过度使用资源并产生大量废弃物

包装材料的70%以上,大部分成为当年的废弃物

混入食物等其他废弃物,妨碍其他废弃物的再生。

韩国从2005年开始禁止直接填埋食物垃圾。

韩国环境条件恶劣,国土窄,人口多,国土环境容量薄弱,恶劣的环境容量,人口密度473人每平方米,世界第3位,国土面积平均环境负荷量在OECD国家中是最高水平。

生活废弃物产生量,韩国1.836公斤每立方米,美国203,法国是522 。

填埋,焚烧设施等推广废弃物处理设施困难。

(2007-08-23 11:36:24)

[洪先生]:

法律依据:

1、有关节约资源和促进再生法,第九条

2、有关节约资源和促进再生法实施令,第六条及第七条

有关产品包装材质,包装方法的标准等规划。

规范时采取的措施:罚款300韩元。

1992年12月,制订有关节约资源和促进再生的法律

1993年8月,制订有关产品包装方法,包装材质的标准等规则

1996年7月,告示合成树脂材质包装材料按年度减量化指南

1999年2月,实施“包装检查命令制”和“包装标示奖励制”

2003年1月,制订有关节约资源和促进再生的法律,违反包装规则时,及时处以罚款

2006年2月,修改有关产品包装,包装方法的标准规则,设定包装材料重金属含量标准,允许扩大包装规则的范围。

(2007-08-23 11:38:07)

[洪先生]:

下面讲一下具体制度的内容:

规则内容分两种:首先是法律义务事项,违反时处以300万韩元的罚款:产品包装材质及包装方法的制度;合成树脂材质包装材料按年度减少等。

自行履行的事项:分为激励包装容器再使用;控制包装产品的再包装;限制包装材料的重金属含量限制在每公斤100毫克以下的重金属含量限制。

下面介绍其他遵守的事项:

1、废弃物负担金,对一次性尿布,口香糖,烟等产生大量废弃物的7种产品,征收废弃物处理费用。但生产者负担再生义务的EPR对象产品则无关。

2、生产者责任再生制度(EPR)

对象产品,包装材料:农畜水产物,洗剂类,化妆品,医药外品,丁烷气产品,装杀虫剂的包装容器及电池、轮胎、润滑油、电子产品等

自行再生生产者出货的产品或委托再生事业者进行再生。

3、分类排放标示:

对象产品:EPR对象包装材料及使用纸,玻璃,塑料材料的产品包装材料,环境部长官规定的产品,包装材料。根据有关分类排放标示指南指示

4、限制使用一次性产品

禁止餐厅使用一次性杯、盘子,容器

禁止小商店无偿提供一次性底,购物袋,需要时可以销售

5、限制包装材料的重金属含量:

铅,汞,镉,6价铬的合计100ppm以下。

(2007-08-23 11:40:31)

[洪先生]:

下面是行业的对应方案:

1、掌握出口对象国家的环境制度动态,为地球环境保护,强化生产者责任的趋势。强调责任人负担原则与生产者再生义务。

2、积极接受合理的规则:平等适用于国内外企业的规则,遵守出口国的法规。

3、活用其他规定:

4、对于不合理的规则与有关国家协商调整其规则内容。

需要理解合作(克服文化差异)

最后,希望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产生的包装废弃物的有效处理体系,以上结束发表,非常感谢!

(2007-08-23 11:42:55)

[舒富民]:

感谢洪先生的精彩演讲,同志们,朋友们,2007首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演讲部分就要结束了。在这里,我代表论坛的主办方,诚挚感谢各位领导,专家以及主流媒体界的朋友对论坛的支持,在支持论坛上有关领导和专家都做了很好的演讲,这些演讲,这些演讲的同志和领导,都是主持一个部门的工作,或者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同志,或者对环境问题和生态建设这个研究领域有很深造诣的学者,还有许多在一线工作的地方政府和优秀企业介绍实践经验。他们的演讲都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围绕全面小康与生态建设的主题,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对我们很有启迪,引导我们去思考许多问题。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仅是党和政府提出的目标,更是整个社会发展的需要,生态小康的建设,关系着全面建设小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没有生态小康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没有国家的现代化,但生态环境的建设与保护,又不能简单的归于某一个阶段的工作或者某一个行业的范畴,它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因此生态小康建设是我们一项重要的历史任务,是一个战略决策,不是一个权宜之计,也不是一项局部的工作,重任在肩,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同志们,论坛的演讲部分就要结束了,希望我们一起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全面小康的研究,关心支持中国生态小康建设,也关心支持中国生态小康论坛的完善,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兢兢业业,不辜负大家的希望,把今后的论坛办的更好。

2007首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主题演讲到此结束!

(2007-08-23 11:43:11)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防治荒漠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用工程控制方式战胜荒漠化
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副主任:中国的荒漠化问题要天天讲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重点采取五项措施防治荒漠化
中国“十五”期间防治荒漠化形成“一圈两带”总体部署
西部沙漠化造成直接损失540多亿 发展沙产业意义重大
生态恶化是西部建全面小康最大问题 中国70%草原退化在西部
图片新闻: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