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地产协会建议征物业税 深圳或试点 7月北京房价达今年最高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启动 将加强气候变化法规标准建设 -沪指开盘即破5000点 加息不动摇牛市 股市运行基础更加健康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政策影响有限 沪指逼近5000点 我国首个公司债发行方案出台 -北京市规定:中小学教师工资将不低于公务员 取消重点班实验班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副主任:中国的荒漠化问题要天天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副主任王信建做主题演讲 摄影:中国网 李异涛

2007年8月22日,首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举行。23日上午8:50,举行荒漠化专场与国际VIP专场。中国网现场直播

专场上,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副主任王信建做了题目为“防沙治沙的形势和任务”的演讲,在谈到对防沙治沙的宣传问题时,王信建提出的观点是:对于中国的荒漠化,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只让少数人知道不行,要使广大人民群众都知道。

王信建说,我国的荒漠化面积是262万平方公里,沙化面积是174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荒漠化和沙化、沙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影响我国4亿人口的正常的生产和生活,也严重的影响了小康的进程。

1999年到2004年,这是我国的第三次的荒漠化监测。根据这次的监测成果,我国政府在2005年的6月14日向全世界宣布,我国的荒漠化实现了逆转,也就是说在原来每年沙化土地面积增加3436平方公里的基础上,转变为缩小1283平方公里。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成果,是可喜可贺的。

王信建指出,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应该说,基本经验有以下几条:

第一是大的工程带动。京津风沙园工程,还有三北防护林第四期工程,还有退耕还林工程,退牧还草工程的带动,为我国的沙化逆转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第二,在指导思想上坚持生态优先。同时,我们坚持经济规律,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实行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考虑农民的利益。

第三,国家扶持和农民治理相结合 。

第四、实行封培育保护 。

第五、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

在取得这样成果的同时,还应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任务相当艰巨,相当繁重。土地沙化相当严重,表现在相当地方局部还在扩展,比如青藏高原、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敦煌、若尔盖地区。

王信建说,从治理难度来讲,我国174万沙化土地,真正可治理的面积50多万平方公里,还有120万平方公里是不可治理的,那是原生沙漠,这个50多万平方公里是人为造成的。按照现在的治理速度,几十年,上百年,按毛主席的话来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是很脆弱的,它容易反弹,受气侯等等因素的影响,三乱的现象相当严重:乱开垦,乱采挖,乱放牧。特别是气侯变暖对防沙治沙造成的困难更大,不能低估。

最后王信建表示,防沙治沙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事关中华民族的生存与发展,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因此要通过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关心、支持并参与防沙治沙。

当前在我国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今天,尤其需要大力宣传和弘扬温总理赞扬的治沙人的那伟大的弘扬精神,这是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防沙治沙中的充分体现,是具有中国特色的。

他说,我们的防沙治沙正是靠着这样一种精神,才使防沙治沙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突破,一个又一个的成果,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这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岳川)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重点采取五项措施防治荒漠化
中国“十五”期间防治荒漠化形成“一圈两带”总体部署
大力防治荒漠化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内蒙古防沙治沙成就巨大 生态建设任重道远
中国防沙治沙工程重大进展 27省份土地沙化面积减少
大力加强防沙治沙工作 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要努力做好防沙治沙工作
防沙治沙成就综述:保生态安全 促人与自然和谐
我国防沙治沙工作面临四大挑战 正积极探索新途径
温家宝:防沙治沙须标本兼治 地方政府要负总责
国家将对防沙治沙工作给予三大优惠政策支持
防沙治沙关键技术列入国家"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
"整体恶化"变"整体遏制" 陕西荒漠化面积大幅减少
图片新闻: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