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开盘即破5000点 加息不动摇牛市 股市运行基础更加健康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政策影响有限 沪指逼近5000点 我国首个公司债发行方案出台 -北京市规定:中小学教师工资将不低于公务员 取消重点班实验班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中国审计将关注重大项目投资效益 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屡有突破 -今年全国3.1亿人次遭受自然灾害 中央追加近50亿资金支持救灾
中国“十五”期间防治荒漠化形成“一圈两带”总体部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贾敬敦演讲 摄影:中国网 李异涛

2007年8月22日,首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举行。23日上午8:50,举行荒漠化专场与国际VIP专场。中国网现场直播

专场上,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贾敬敦做了题目为的“沙荒漠化治理的科技政策新动向”演讲,演讲中谈到“十五”期间防治荒漠化的部署时,贾敬敦指出,“十五”期间应当说是我国防沙治沙进行总体部署,并且进行战略调整的一个时期。其中最重要的,是对防治荒漠化、防沙治沙从理念上,从工作的部署上,从类型的机制上,进行了重要的战略性调整。

调整包括几个方面,集中体现的就是形成了“一圈两带”的总的部署,“一圈两带”,主要是指以北京首都为中心,涉及到河北、内蒙。基本上按照“两带”来进行部署,这是宏观部署的重要调整。

第二个方面就是在运行机制上也进行了战略性的调整,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一是依靠科技创新,对于防沙治沙这样一个公益性的活动,引入市场机制,来解决公益性的问题。二是探讨以企业为主题,通过开发重要的主要产品,来开发沙产业的一些主要实践。

当然在其间也遭遇了2000年历史上罕见的沙尘暴,在这样一次严峻的事件之后,也确实对我国防沙治沙工作形成了深入的战略性的思考,更加强调治沙,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统筹结合,所以“十五”是我国防沙治沙重要的一个时期。

从国家层面来说,从总体思路上,形成了总体设计,突出重点,加强集成的这样一个总原则。在深化机制创新方面,强调了“三生”的原则。这是我们“十五”总的一个情况。

“十五”我们也取得了一些很好的进展,尤其在开发沙产业技术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这种探索在地方、在企业,以及在农村都收到了广泛的响应。(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岳川)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大力防治荒漠化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整体恶化"变"整体遏制" 陕西荒漠化面积大幅减少
防护林见效益 三北荒漠化土地减少四万平方公里
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是对抗荒漠化根本措施
探索荒漠化治理新模式 吉林大安16万亩荒漠土地得认治
内蒙古防沙治沙成就巨大 生态建设任重道远
中国防沙治沙工程重大进展 27省份土地沙化面积减少
大力加强防沙治沙工作 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要努力做好防沙治沙工作
中国十二省区签下十一五防沙治沙军令状
防沙治沙成就综述:保生态安全 促人与自然和谐
我国防沙治沙工作面临四大挑战 正积极探索新途径
图片新闻: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