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开盘即破5000点 加息不动摇牛市 股市运行基础更加健康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政策影响有限 沪指逼近5000点 我国首个公司债发行方案出台 -北京市规定:中小学教师工资将不低于公务员 取消重点班实验班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中国审计将关注重大项目投资效益 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屡有突破 -今年全国3.1亿人次遭受自然灾害 中央追加近50亿资金支持救灾
西部沙漠化造成直接损失540多亿 发展沙产业意义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会长夏日首先演讲 摄影:中国网 李异涛

2007年8月22日,首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举行。23日上午8:50,举行荒漠化专场与国际VIP专场。中国网现场直播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会长夏日首先做了题目为“沙产业与西部沙区生态小康” 演讲。

西部沙漠化现状

在谈到西部沙漠化的问题时,夏日指出,沙漠化造成的损失。过去专家统计,直接损失540多个亿,间接损失就很难说了,造成群众返贫现象也很多,现在我国大约还有200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大部分在西部。

沙漠化影响着4亿人口的生态安全,而且现在还继续存在着沙漠化的客观条件,那就是降水减少,地下水位下降,水线上升,冻土变薄,干旱加重,就是我们可用的氮在减少。这样的生态环境,必然影响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拉全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后腿。

西部沙区或者是受沙影响的几亿人口,如果不能实现全面小康,就很难说全部实现了全面小康,生态小康中的绿色、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得不到解决,全面小康就很难实现和巩固。因此西部沙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首要任务是解决人与沙的关系问题。

钱学森老先生的沙产业理论

钱学森老先生有一个通用的理论,为西部沙区建设生态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指出了路子。大致内容是,在沙漠、戈壁、沙漠化土地上,利用充足的阳光,发展农业型产业。

沙漠产业有农业型,有非农业型,非农业型如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现在还有沙漠旅游,沙里头还有其他的金属、矿产,这都是非农业型产业。

钱老讲的主要是利用阳光的农业型产业。因为沙作为一种土地,土壤,一种土地资源,里边可以包括农业、林业、草业和海业。所以说沙产业就概括了林产业,草产业。

钱老的沙产业理论的技术贡献,主要是利用沙漠最大的优势,阳光充足的优势,少用水,沙漠当中最缺乏的是水,所以要少用水。把人类迄今为止的,今后还要出现的新科技,全部运用于沙产业。沙产业是个高效益的产业,投入高,效益也高。

其运作方式,可以概括为: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

沙产业的主要意义

谈到沙产业的意义,夏日表示,钱学森老先生的沙产业理论集中反映了沙产业的意义,概括的讲有以下几条:

一、是以经济效益带动社会效益,拉动生态效益。

开始搞生态建设,搞防沙治沙的时候就要从经济效益出发,但是首先取得的效益是生态效益,有了生态效益才会有经济效益,这跟过去的开荒,开垦,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二、同步实现三效统一。就是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真正有机的统一。五增就是使沙漠增绿,沙漠上的资源增值,企业增效,沙区人民增收,地方还有增税。

三、沙产业当中的一个辩证法。

四、它的意义,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

五、最大的一个意义,就是调动了沙区人民防沙治沙管沙用沙的积极性。有了这种积极性,我们就动员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来治理沙漠,来建设生态小康。(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岳川)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沙漠化加剧 青海湖面临生态危机
让沙漠“化害为宝”“沙尘暴之源”试解生态难题
澳门启动援助内地沙漠化地区贫困学生捐款活动
"沙漠化"危害大 中国年均损失逾4700亿
人为因素对我国土地沙漠化影响远大于自然因素
专家分析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区沙漠化发展主因
内蒙古沙漠化呈现整体遏制态势
我国北方沙漠化防治对策研究通过鉴定
沙丘活化成为西北风沙区土地沙漠化“祸首”
图片新闻: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中哈石油管线二期工程西进 里海石油入华路径有望打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