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产品近10年给美消费者节省6000多亿$ 外企出口58%以上产品 -上海外资投资回报率高出全国平均数3% 成都外资使用领跑中西部 -房地产协会建议征物业税 深圳或试点 7月北京房价达今年最高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启动 将加强气候变化法规标准建设 -沪指开盘即破5000点 加息不动摇牛市 股市运行基础更加健康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政策影响有限 沪指逼近5000点 我国首个公司债发行方案出台
防治荒漠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用工程控制方式战胜荒漠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防治荒漠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胡跃高发言 摄影:中国网 李异涛

2007年8月22日,首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举行。23日上午8:50,举行荒漠化专场与国际VIP专场。中国网现场直播

专场上,中国荒漠化防治中心主任胡跃高做了题目为“中国防治荒漠化工程建设基本战略” 的演讲,在指出中国荒漠化的严峻形势之后,胡跃高说,要用工程控制方式防治荒漠化。

工程控制方式是迄今为止人类对抗危机最高水平的方式。金字塔、长城、阿波罗登月工程、三峡工程是成功的例证。而荒漠化问题的历史性、全球性远大于人类历史上曾经用工程方式解决的其他重大危机问题。

胡跃高介绍,工程控制方式防治荒漠化ECPD概念模型,从对策体系来看可以三维分解为27个对策系统对抗48个对象系统,构成了1296个单元的防治体系,称为金字塔工程。

这个工程目前还只是一个概念,但如果可行的话应该怎么动手呢?

胡跃高说,人为地选择有典型荒漠化类型代表性地区优先进行ECPD试验示范特区建设,取得宝贵经验,集成试验示范,培养建设人才,树立全民治荒必胜信念。然后以此为基础,向大区域、全国逐步推开。

理论上讲,全国十几个省市,每一个都可以考虑这个建设。ECPD战略优先领域,是世界治荒工程,全国治荒工程,区域多功能产业网,单一产业化线,关键技术点。这里的关键点是在第三步,就是区域多功能产业网。 这样一个方式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战略启动阶段,有5年初步建成,启动10个左右示范区。 二是战略成长阶段,10年建设完成。 三是战略完成阶段,再用10年左右的时间。

工程建设的有利条件,是我国有悠久的历史。 我国正处于完成荒漠化工程控制目标的最佳时机。 假如我们的基本认识是正确的,荒漠化防治首先有现实的意义。第二有社会意义,导致荒漠化的因素也导致了别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跟荒漠化问题同时并存,或者干预完成防治荒漠化的目标。如果我们完成了荒漠化控制的目标,就为解决其他问题找到了理论的思路。

胡跃高最后表示,两河流域的荒漠化最终导致了巴比伦文明的消亡,北非荒漠化的长期存在及近代以来的全局性恶性发展,是古埃及文明消亡、非洲文明衰落的重要原因,人类能够战胜荒漠化吗,全世界都在扪心自问。

中国依靠自己的努力,在根本上治理了荒漠化,这将为我们解决西部发展问题积累最重要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进而有利于推进国家现代化。中国防治荒漠化工程建设及其成功,必将成为21世纪人类最遥远的工程载入史册。(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岳川)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重点采取五项措施防治荒漠化
中国“十五”期间防治荒漠化形成“一圈两带”总体部署
大力防治荒漠化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副主任:中国的荒漠化问题要天天讲
"整体恶化"变"整体遏制" 陕西荒漠化面积大幅减少
防护林见效益 三北荒漠化土地减少四万平方公里
内蒙古防沙治沙成就巨大 生态建设任重道远
中国防沙治沙工程重大进展 27省份土地沙化面积减少
大力加强防沙治沙工作 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要努力做好防沙治沙工作
防沙治沙成就综述:保生态安全 促人与自然和谐
我国防沙治沙工作面临四大挑战 正积极探索新途径
温家宝:防沙治沙须标本兼治 地方政府要负总责
图片新闻: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