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保监会谈今年上半年保险业改革发展和风险防范情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24日(星期二)上午10:00中国保监会就今年上半年我国保险业改革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基本情况在中国保监会办公楼308室新闻发布厅,召开二季度定时定点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主持人:]:

大家早上好!首先欢迎大家参加第二季度定时定点新闻发布会。我们的新闻发布会马上就要开始了,在此之前,给大家一点小小的提示,请大家把自己的手机关闭或者打到振动状态。新闻发布会介绍完情况以后,大家在提问的时候,请首先报一下自己所在的媒体。谢谢!

(2007-07-24 09:38:25)
[袁力]: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给予保险业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主要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上半年我国保险市场运行情况以及保险监管的有关情况。

(2007-07-24 09:50:41)
[袁力]:

去年6月15日,国务院23号文件《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颁布。一年来,在国务院23号文件的推动下,保险业发生了三个方面的积极变化:

一是保险市场运行更加稳定,行业内在发展能力和市场自我调节能力得到增强。二是保险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日益密切,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能力不断提高。三是发展环境逐步优化,政府推动和政策支持的力度不断加大。

(2007-07-24 09:52:50)
[袁力]:

今年上半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保险业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年初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全保会的工作部署,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保险覆盖面,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保险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保险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发展质量逐步提高,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发展环境更加优化,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呈现出业务增长与效益提高、引领发展与防范风险、自身努力与政策支持、行业发展与服务大局协调统一的良好局面,在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目标上迈上了新的台阶。

(2007-07-24 09:53:36)
[袁力]:

(一)保险市场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保险业务较快增长。今年1-6月,全国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718.3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财产险1084.1亿元,同比增长37.1%;寿险2350.4亿元,同比增长16.7%;意外险95.4亿元,同比增长17.7%;健康险188.4亿元,同比下降2.7%。健康险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发生变化,健康险第三方管理业务在新的会计准则下不再计入原保险保费收入。截至6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2.5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264.1亿元,增长20.2%。

(2007-07-24 09:54:53)
[袁力]:

二是业务结构不断优化。财产险重点业务领域得到加强,1-6月,全国农业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1.2倍;责任险原保险保费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16.9%。寿险业务质量不断改善,1-6月寿险新单期缴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06.7亿元,同比增长45.2%,占新单业务的25%,比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

(2007-07-24 09:56:30)
[袁力]:

三是区域发展更加协调。西部地区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长26%,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中、东部地区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分别为19.6%和19.9%。22个省市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07-07-24 09:57:18)
[袁力]:

四是保险资金运用收益提高。截至6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2.31万亿元,实现资金运用收益1374亿元,同比增长2.6倍。保险资金运用结构进一步调整,主要表现为股票(股权)投资占比上升,银行存款和债券投资占比下降。

(2007-07-24 09:57:44)
[袁力]:

(二)保险改革不断深化

一是公司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中国人保重组改制工作取得进展,集团化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中再集团注资改制和太保集团整体上市工作顺利推进。中国人寿股份和平安保险集团在A股成功上市,增强了自身发展实力,扩大了行业的影响力。改制后的保险公司,在体制、机制、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上有明显改进。

二是保险业综合经营试点稳步进行。中国人寿在取得广东发展银行20%的股权后,正在全面开展与该行的战略合作。中国平安完成了深圳市商业银行与平安银行的整合,成立了深圳平安银行。银行业与保险业的深层次合作正在积极稳妥推进。

(2007-07-24 09:58:10)
[袁力]:

(三)保险监管不断加强

一是强化了偿付能力监管工作机制,监管的有效性得到加强。截至二季度末,保险公司总体偿付能力状况良好,偿付能力充足率在200%以上的公司数量占公司总数的77%。对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司采取了限期增资扩股、改善经营管理等措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的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公司治理结构监管逐步落实。发布了《关于规范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的4项配套制度。督促和指导保险公司逐步建立独立董事制度,健全内部审计、风险管理的组织架构,提交内控评估、风险管理和合规报告,建立关联交易内部管理制度。

(2007-07-24 09:59:14)
[袁力]:

三是整顿保险市场秩序工作扎实推进。上半年,共派出775个检查组2751人次,对809家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和保险中介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依法对351 家机构和205人给予了行政处罚。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四是加强了资金运用监管。进一步落实保险资产托管制度,出台了保险资产管理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风险控制预警机制初步建立。

(2007-07-24 10:00:28)
[袁力]:

(四)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

一是政策性农业保险积极推进。农业保险业务快速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取得突破。通过国家财政支持,在吉林、内蒙古等6省区开展了5种主要农产品的农业保险试点,还开展了母猪保险试点工作。

二是责任保险取得新进展。保监会与教育、卫生、安监等部门联合下发了相关文件,责任保险发展的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5月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提出,推行由政府购买意外伤害校方责任险的办法,具体实施细则由财政部、保监会、教育部研究制定。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保监会联合发文,积极推动了医疗责任保险发展。

三是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稳步推进。保险机构参与企业年金业务管理、商业养老保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保监会与国家人口计生委联合下发计划生育保险试点方案,组织推动农村计划生育手术保险和独生子女保险试点。推广农村小额保险试点,1-6月中国人寿新简易人身险实现保费收入5.19亿元。

(2007-07-24 10:01:11)
[袁力]:

上半年,保险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保险公司赔款与给付1157亿元。特别是针对今年以来部分地区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保险业积极与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配合,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开展防灾抗灾工作,加强灾后保险理赔服务,帮助灾区较快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007-07-24 10:01:58)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

今年以来新批设的保险公司有多少家?从过去几年来看,有的时候批得比较多,有的时候批的比较少,请问保监会对批设保险公司是什么态度?

(2007-07-24 10:05:14)
[袁力]:

大家都知道,今年以来我国保险市场主体是在逐步的增加,新的主体进入市场活力明显增强。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上半年保监会在中资方面批设了阳光控股、长江养老、英大泰和、信泰人寿以及泰康养老等五家新的保险公司开业。在外资方面,今年上半年保监会批准了现代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劳合社再保险有限公司、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等保险机构。

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中资保险公司56家,保险集团和控股公司8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9家,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45家外国和外地区保险公司在华设立了128个营业机构。保险市场初步形成了以国有控股集团公司、股份制公司、政策性公司、专业性公司、外资保险公司等多种形式、多种所有制成份并存,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一个新的格局。

(2007-07-24 10:10:42)
[袁力]:

对于你说的公司审批,保监会高度重视保险市场体系建设。同时,我们还注意到在公司发展方面,要注意把发展速度、改革的力度和市场的承受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促进保险市场的繁荣和发展。

(2007-07-24 10:14:52)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入夏以来我国有多个省市遭受水灾,能否介绍一下保险理赔的相关情况。谢谢。

(2007-07-24 10:15:28)
[袁力]:

今年夏天长江淮河流域多个省份发生了水灾,保险业高度重视,积极参加了抗洪救灾工作,迅速开展保险理赔。初步统计,截止到7月15日,受灾比较重的安徽、福建、广东、江西、广西、湖北、湖南、四川等省市的保险业共接到报案1.3万起,报损金额6.8亿元,目前各项理赔工作正在进行,已经赔付3200起案件,赔付金额2034万元。

(2007-07-24 10:15:53)
[袁力]:

最近灾情比较重的重庆和山东,由于相关的数据还没有统计上来,一旦我们把数据统计上来还会向大家公布。目前长江和淮河流域尚未过主汛期,报案和理赔的数据还会继续上升,中国保监会会督促保险公司做好防灾、防损和灾后的理赔工作。大家很清楚,这次水灾很重,造成的人员伤亡确实很大,从目前我们接到的保险报案情况来看,报损金额只有6.8亿元,从这一点可以说明,在平时没有灾害的时候,一方面保险公司宣传不够,另一方面百姓的防风险和灾害意识还没有形成。

(2007-07-24 10:16:59)
[袁力]:

投保的面儿不大,所以我们在灾害过程中保险业能够赔偿的金额保额占得比重比较小。而在比较发达的国家,一般的灾害事故损失,保险赔偿在30—40%,我们国家目前只是接近了5%,这是一个很大的缺口。需要我们的媒体,向公众广泛地宣传保险的作用,特别是在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模式逐步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居民和企业要通过商业保险的方式转移和分散自身面临的可能的意外灾害和意外风险。这一点,希望在座的媒体多多做一些宣传工作,使得大家的保险风险意识得到增强,如果投保面儿比较广,这次灾害事故保险赔偿的金额将会比较大,这样才能真正发挥保险保障经济、稳定经济、造福人民的作用。

(2007-07-24 10:19:03)
[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都和保险对外开放有关。第一,外资保险在华的份额和保费收入有没有上半年的最新数据?中国将采取哪些措施引导外国保险公司进入保险市场。第二,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管理办法目前有没有什么最新的进展?我们将会在哪些方面支持保险公司在境外投资?谢谢。

(2007-07-24 10:21:10)
[袁力]:

首先,截止到今年的6月底,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45家保险公司,其中有两家是在筹建,在华设立了128个营业机构。1—6月外资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已经达到162.75亿元人民币,市场的份额为4.38%,其中外资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49.98亿元人民币,在全国寿险份额已经达到了5.9%,外资非寿险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12.77亿元,占全国非寿险市场的1.13%。

(2007-07-24 10:21:40)
[袁力]:

此外,截止到2007年的6月底,外资保险公司总资产占全国总资产的4.56%。如果中外对比起来,近几年中外资保险公司都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在寿险方面,特别在投连险方面外资的发展显得更加快一些,比如说1—6月全国保险公司的投连险原保费收入96.3亿元,增长1.9倍,而外资公司投连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长7.2倍,从这个速度来看,外资发展是比较快的。

中外资公司在市场上各有优势,中资保险公司立足于国内的市场,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各地,而且对市场更加的了解,营销的能力也比较强。那么,外资公司应当说内控比较严格,公司的风险理念比较强,而且普遍建立了专业化的产品设计团队,在这方面外资公司的优势十分明显。中资公司应该说是在风险管理、公司治理、产品开发方面都需要更好的学习和借鉴外资公司的经验,外资公司需要迅速了解中国保险市场的特点,也要加快本土化进程。这样的话,才能在中国生根,能够把业务发展得更好。

(2007-07-24 10:22:34)
[袁力]:

第二个问题,关于资金运用的问题、境外投资的问题。在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已经讲过这个问题,我再介绍一下,2004年和2006年国务院先后批准保险机构以自有外汇和购买外汇方式向境外投资,2004年最先批准保险业可以用自有外汇,2006年批准了保险业可以购汇,向境外市场投资。保监会也发布了保险公司外汇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保险公司根据有关规定稳步开展对外投资,应当说到目前为止,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到今年的6月份保险境外投资余额折合人民币197亿元。同时,保监会正在会同有关部门修订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即将发布。

(2007-07-24 10:23:36)
[上海证券报记者:]:

保险资金运用关于债券和股票的关系怎么样?

(2007-07-24 10:24:14)
[袁力]:

今年保险资产的配置呈现出一个多元化的趋势,而且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资产的结构也逐渐趋于合理,截止到6月末保险资产的规模和资金运用的余额分别是,保险资产为25334亿元,资金运用为23074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20.24%和18.45%。在这里,固定收益类的资产占比达到了77.82%,权益类资产占比达到了19.47%,其他投资占到了2.71%,我这里再说一下,固定收益类占比77.82%,包括银行存款占比32.66%,国债15.78%,金融债19.82%,企业债9.56%;权益类主要包括股票(含股权),以及证券投资基金,这一部分占了19.47%,股票(含股权)达到了11.76%,证券投资基金达到了7.71%。

(2007-07-24 10:24:54)
[中国证券报记者:]:

近期有部分中小保险公司都在筹划通过各种途径上市融资,请问保监会对此持什么态度?在保险公司上市的门槛上有一个什么标准?谢谢。

(2007-07-24 10:25:36)
[袁力]:

我们认为保险公司上市是具有多方面的意义。在金融领域保险公司的上市是走在其他金融机构前面的,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在三年以前都上市了。通过这几年上市的实践,我们认为上市一是可以提高保险公司的资本实力,提高了资本实力也就是保险公司提高了它的承保能力和偿付能力,也提高了抵御风险的能力,这样可以为业务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二是资本市场的外部约束力,开始逐渐的转化成为保险公司改革的内在动力。在这一点上我们监管部门感觉特别明显,过去是通过一些行政的办法来督促保险公司解决存在的问题,现在资本市场外在的监督和制约的压力逐步转化为上市公司自身的内在动力,这一点非常明显。特别是,通过上市可以推动保险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逐渐转换经营机制,同时引入了市场监督机制,也提高了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透明度。

三是可以促进保险公司的品牌建设,同时扩大保险业在全国各个行业的影响。

(2007-07-24 10:25:57)
[袁力]:

保险公司上市以后治理结构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市场的行为也更加规范,综合竞争能力得到了明显的增强,呈现出一个健康、快速发展的态势。这些年,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有不少保险公司的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为下一步发展需要增加资本金,也具备了上市的条件,有些保险公司也正在做好上市的准备。

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出现在资本市场。我们希望上市公司,上市不是一个目的,上市不是一个最终的目的,上市是一个手段,我们希望保险公司通过上市能够不断的转换经营机制,大胆探索,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保持健康、快速的发展。

(2007-07-24 10:27:09)
[金融时报记者:]:

央行最近再一次加息,这样对寿险2.5%市场预定利率冲击力很大。我想保监会是不是考虑放开这种限制?寿险产品市场化改革,是否会因为央行加息加快推进?谢谢。

(2007-07-24 10:28:37)
[袁力]:

最近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适用税率由20%调整到5%,同时央行上调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贷款的基本利率,我们认为这是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两项重要措施,有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的稳定增长,稳定物价和通货膨胀预期,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随着宏观调控措施效果的逐步显现,我们认为将有助于优化宏观经济环境,将给保险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是一个总体的判断。

(2007-07-24 10:33:17)
[袁力]:

同时,从短期来看,也对保险业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比如说,利息的变化、汇率固定收益率传统寿险产品,以及储蓄替代型的产品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也会进一步加大保险资产管理的难度。保监会关注并且研究分析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对保险业的影响,下一步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保险业加快产品创新,调整投资策略,防范行业风险,实现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至于预定利率调整的问题,应当说保监会一直进行研究,今年全保会对寿险费率的改革提出一些要求,目前保监会正在进行全面论证,我们将有步骤、审慎推动寿险费率监管体制的改革。

同时,还要说明一点,利率的变化是对固定收益的传统,以及储蓄替代型产品有一定影响,但是对于购买投连万能和分红产品,由于这一类产品能够把投资收益和投保人进行一定比例的分享。随着今年收益率的提高,投连万能和分红产品也会取得比较好的回报。

(2007-07-24 10:34:11)
[美国彭博新闻社:]:

请问,境外投资相关政策就要出台,请问保监会怎么平衡保险公司对境外投资风险分散和风险管理的需要?谢谢。

(2007-07-24 10:36:18)
[袁力]:

刚才已经讲了,其实保险资金在境外的资金运用04年就已经批准了,保险公司可以用自有的外汇资金,这部分外汇资金主要包括外资参股、国外战略投资者,以及自己所收取的外汇保费来境外投资。那么,06年国务院又批准允许保险公司通过购汇的方式境外投资,到目前为止这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而且在境外投资的余额也在不断的增加。

为了进一步的做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工作,保监会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共同修订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即将发布。这些办法里面将会对如何平衡关系、如何防范风险作出具体的规定。谢谢。

(2007-07-24 10:37:18)
[凤凰卫视记者:]:

现在民众对交强险有质疑,请问保监会有没有收到群众提出的其他意见,现在投保人和保险公司产生比较大的争议,保监会以什么样的立场,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调整投保人和保险公司之间的关系?

(2007-07-24 10:38:21)
[袁力]:

交强险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第一个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的强制保险的业务,它涉及到的百姓的范围比较广,在这一点保监会是高度的重视。所以,大家知道在前一段实施保险费率浮动的过程中,我们反复听取了各个方面的意见,包括路上的行人,包括车主,包括消协、律师、以及专家的意见。在这个基础上,应当说我们比较妥善和平稳的处理了交强险费率浮动的问题。

目前,我们接到了还有一部分投保人,主要提出对基础费率和保额这两个问题,对于基础费率的问题,其实我们在6月28号交强险专题新闻发布会已经明确的提出,在这里我再重申一下。保监会高度重视交强险基础费率是否需要调整的问题,我们已经向各保险公司已经发出关于机动车责任强制保险管理的通知,要求对交强险的经营情况进行核算,并聘请外部审计机构进行专项审计。目前,这项工作尚在进行之中,一旦完成保监会将会公布各保险公司交强险专项审计报告及负责审计注册的会计师名单,请社会各界监督。

(2007-07-24 10:39:09)
[袁力]:

按照条例的规定,保监会将根据保险公司交强险业务的总体盈利或亏损情况,要求或者允许保险公司相应调整保险费率,调整保险费率幅度较大的保监会将进行听证。关于保额的问题,交强险的保额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有一个从低到高逐步调整的过程,我们也查阅了很多国外的资料也都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保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人民生活水平、道路交通状况以及交强险经营状况等各种因素,适时上调交强险责任险限额,为被保险人提供更高的保险保障。

(2007-07-24 10:40:15)
[北京电视台:]:

近期猪肉价格一路上涨,针对这一系列产生的连锁反应,保监会针对生猪保险方面会不会有一些变化?第二个问题,我看到新闻稿讲,5月份已经提出由政府购买学生意外伤害保险的校方责任险办法和具体实施细则正在制定,目前进展怎么样,地方会怎么执行校方的责任险?

(2007-07-24 10:41:25)
[袁力]:

首先,校方责任险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文件已经明确要求,由保监会、财政部以及教育主管部门进行研究,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展之中,暂时还没有更多的信息。你刚才讲的生猪保险的问题,中央国务院高度的重视,刚才讲到猪肉价格的问题,生猪保险从一个方面能够为生猪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提供风险保障,从而使生猪存栏率提高,这样的话,可以逐步平抑市场猪肉的价格。

从这个方面,国家投入10亿开始开展母猪保险事业,各家保险公司根据客户的需求,积极的进行母猪保险业务,我们相信下一步随着农业保险、生猪保险、种植业、养殖业的保险,会对农产品生产发展提供更多的保障,发挥保险业的作用。这些试点具体的开展工作,是我们现在目前在财政以及相关的公司正在协商,下一步我可以给你们提供一个很具体的答案。

(2007-07-24 10:43:21)
[中国日报记者:]:

外资公司分转子是否有限制?每年是否有配额?谢谢。

(2007-07-24 10:45:27)
[袁力]:

大家应当注意到,中美进行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取得的积极的成果,涉及到中国保险业的一个主要的内容,是为外资财险公司的分公司改为分转子公司,目前保监会正在落实这一轮对话的成果,积极对包括美资在内的外资保险公司的分公司改建为子公司的申请进行审核。对其中符合条件的申请,保监会将于今年的8月1日前完成审批。

(2007-07-24 10:47:40)
[中国保险报记者:]:

从资料上来看,中国农业保险业务发展迅速,我想请您介绍一下在吉林、内蒙古等地区有国家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的发展情况。另外,保监会在农业保险业务发展方面有什么更进一步的措施吗?

(2007-07-24 10:48:16)
[袁力]:

在6省市保险试点进展比较顺利,到时候我们可以给大家一个6省市农业保险试点具体情况的数据。至于保监会在推进农业保险试点这方面,应当说是和地方政府和保险公司作了很多的联系。比如说,浙江开展了农房保险试点,而且覆盖面已经达到了96.1%,保险金额已经达到了2026.11亿元,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925户农民获得了赔偿,赔偿的总金额已经达到了1545.4万元。

海南也启动了农业保险试点,地方财政针对橡胶、香蕉、生猪等6个险种提供了50%的保费补贴。再比如上海市政府以扩大农业保险补贴的范围,提高对农业保险险种的政策支持力度。

同时,由于缺乏巨灾风险分散等方面的原因,部分地区的农业保险发展相对滞后,保监会将会与有关部门积极协调,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推动保险业进行农业的试点。应当说,农业保险试点确实是比较困难,首先要依靠国家财政给予一定的支持,大家都知道农业保险在全球都是政策上的支持力度最大的一个险种,而且我们国家灾害比较频发,所以在这方面与政府支持分不开。

(2007-07-24 10:49:17)
[袁力]:

另一方面,我们要督促保险公司为农民提供低保费、低保额、投保比较简单的保险,在这几个方面,在调动农民保险意识,在调动地方政府支持,调动农民保险积极性这方面,保监会过去做了很多的工作,今后还要继续努力做这方面的工作,希望把几个方面的力量集合起来,能够促使我们国家的农业保险试点工作能够尽快取得新的进展。

(2007-07-24 10:51:2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很多民营企业对组建保险公司意愿很大,请问保监会对这个问题持什么态度?第二,关于新华人寿目前的进展情况,他们什么时候会开董事会?谢谢。

(2007-07-24 10:52:36)
[袁力]:

首先随着保险业的发展,社会资本投资保险的热情也在不断的高涨。其中既有国有资本,也有民营资本。2004年以来,保监会先后批准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保险公司一共有28家,这些主体既有效的促进了市场的竞争,也提高了整个保险业的资本实力和承保能力,同时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保监会将逐步完善市场准入机制,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市场程序,同时欢迎各类优质的资本投资到保险业。这里主要指的是,鼓励资本实力雄厚,具有持续出资能力和战略投资目的的企业投资设立保险公司。这样的话,能够形成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共同参与保险业发展的局面。

第二个问题,关于新华公司的问题。针对新华保险公司运用保险资金存在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形,保监会已经就初步查实的问题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并正在对有关问题进一步查清、核实,并将依法予以处理。目前新华人寿保险公司业务经营正常,通过采取有关的监管措施,将有效的化解风险,提高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并促使新华人寿优化股权结构、完善治理结构,走上规范、健康的发展轨道。

(2007-07-24 10:54:14)
[路透社记者:]:

有消息说,保监会已经批准中再集团上市的计划,计划在香港、上海同时上市?请问太保上市的进展情况如何?

(2007-07-24 10:57:10)
[袁力]:

中再集团注资改制工作进展顺利,汇金公司40亿美元的注资4月11日已经到位,实现了对中再财险、中再人寿、中再大地、中再资产四家主营业务的子公司67%以上的绝对控股权,具体的情况可以登录到保监会网站上查阅,通过这样增强集团公司的控制力。同时为了做好改制工作,目前改制的审计评估工作也正在顺利进行,不久将会完成。

再保的上市,应当说进展很顺利,基本上解决了制约再保公司上市的有关历史遗留问题,为上市创造了条件。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批准中再集团上市,没有收到中再集团在境外上市的申请。

(2007-07-24 10:59:01)
[经济观察报记者:]:

偿付能力充足率200%以上的公司,数量占77%,7月10号是财险公司向保监会上报偿付能力的最后预期,请您介绍一下。谢谢。

(2007-07-24 11:01:27)
[袁力]:

这是一个比较专业的一个问题。刚才讲了充足率达到200%的占77%,还有一个数字,大家都知道保险公司偿付充足率指的是公司的实际偿付能力额度除以最低偿付能力额度,偿付能力充足率要大于100%,我们就说这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比较充足,刚才我们指得是这77%是偿付能力达到200%。对于低于100%视为偿付能力不足。在这里,70%—100%将采取一定监管措施,30%—70%将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如果低于30%的话,将进入到保监会接管的程序。

(2007-07-24 11:02:29)
[袁力]:

目前财产险业整体偿付能力良好,同时随着业务快速增长,个别财险公司出现阶段性偿付能力不达标的情况,因为偿付能力是一个动态的指标,比如说我现有的资本金是5个亿,但是我为了扩展业务有的时候要设立一些分支机构,就要有很多前期投入,再加上要拓展业务还要有很多的人力、财力投入等等,在这方面可能在一定时期由于没有及时补充资本金,偿付能力就会出现缺口。

在这方面保监会先后下发了监管函和进一步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工作的有关通知,要求偿付能力不达标或者可能出现不达标的公司,迅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改善。一是积极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这是一个基本的方法,这个增资扩股既可以向现有的股东增发,也可以引进外部或者境外投资。

(2007-07-24 11:04:49)
[袁力]:

第二,要求保险公司加大分出的比例,因为偿付能力不足,就要把相当的业务分给再保险公司,这样可以减轻责任限度,这也是国际上对偿付能力不足保险公司一个普遍的做法。第三,对于一些比较严重的就要停止它设立分支机构,并且加强对现有的机构管理。第四,要求它们合理的控制业务规模和发展速度,资本金有多大,才能做多大的生意,所以在偿付能力还不具备的情况下,要把发展速度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最终,非常重要的一点还是要保险公司苦练内功,切实改善自身的经营管理,提高效益。

(2007-07-24 11:08:51)
[深圳卫视记者:]:

在广东和深圳有保险公司综合经营试点方面的做法,下一步推广大概在什么时候?谢谢。

(2007-07-24 11:12:57)
[袁力]:

其实这两家都是上市公司,你们可以向上市公司投资者管理部门做一个了解。可以肯定的是由于国务院23号文件,就是去年6月15号下发的《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金融业的综合经营,在这方面,应当说是中国人寿、平安做了一些初步的尝试,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还有一些银行机构投资到保险业。同时,还有一些保险机构通过投资参股的方式介入银行。在这方面我们持积极支持、稳步探索的态度。

(2007-07-24 11:14:37)
[中国经营报记者:]:

现在一些中资公司成立了专业养老金保险公司,一些合资公司也希望在中国开展养老金业务。请问,保监会对这块认证工作有什么态度?谢谢。

(2007-07-24 11:15:49)
[袁力]:

按照目前业务发展的情况,一些保险公司为了能够成为企业年金管理人,需要设立专业的养老公司。目前对于是否允许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养老金公司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我们正在对这项工作做进一步研究,一旦有结果会向大家宣布。谢谢各位。

(2007-07-24 11:16:51)
[主持人:]:

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光临。

(2007-07-24 11:18:09)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目前水灾保险报损金额6.8亿元 已赔付2034万元
中国保险改革不断深化 77%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
上半年全国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718.3亿 增20.7%
中国保险覆盖面扩大 农产品和农村小额保险试点
央行将着力建设存款保险制度 保护存款人利益
重大疾病保险新产品不涨反降 健康险价格下降7%-15%
银行股平淡 保险股抢眼 买保险还是买保险股
银监会负责人表示支持银行保险混业合作
农业部将督导生猪生产 6月肉价涨6成 江西建立母猪保险和补贴制
针对猪肉价格上涨 江西建立母猪保险和补贴制
养老保险改革步入雷区 20年改革难题待破解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