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两市今平开 沪指开盘后突破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银行股平淡 保险股抢眼 买保险还是买保险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理财周报记者 蔡嵩婷

金融股走势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近日A股市场中金融板块个股走势出现分化,银行类股票表现趋于平淡,保险类股票表现则非常抢眼,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走势强劲。保险股为何成为市场新宠,资金入市比例上调、红筹股回归、利率上调,这些市场预期到底对于保险类股票的上扬起到了什么作用呢?

业绩突出 本质有异

影响个股表现的最根本也是最直接的因素就是该公司的业绩。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也不例外。

从排行榜情况来看,中国人寿已经连续三年位列《财富》全球500强,且成绩相当稳定,2005年排名212,去年保险公司排名整体下滑之时,中国人寿仍然守住第217位。在最新公布的《福布斯》全球2000强公司中,中国人寿和平安分别排名297和537,两家公司在行业内排名分别为29和36,已经超过了爱尔兰人寿保险、澳大利亚安宝集团等大型保险公司。

从两家今年发布的财务报告来看,数字更能说明问题。2006年中国人寿全年实现保险业务保费收入为1,838.43亿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14.22%。平安2006年核心保险业务净利润创新高,寿险业务收入为689.89亿元,同比增长17.2%;产业险净利润达到6.45亿元,较2005年增长121.2%。

在盈利能力上,两家公司今年表现同样出色。去年,中国人寿全年每股收益为0.34元,但是今年一季度的每股盈利已经达到了0.31元。无独有偶,平安去年每股收益为0.97元,今年一季度已经达到0.59元。

成绩单看上去很美,但相对于欧美等国的保险业巨头而言,中国保险业仍然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对于保险公司的信任度仍然很低,产品种类少,而且能带来的真正收益不多。

同时,易宪容还指出,这两家公司优异表现背后的实质却有差异。他认为平安的运作模式与中国其他保险企业相比更为商业化,更贴近市场。而中国人寿却仍然保留了很大的计划经济味道。

投资能力快速提升

由于保险资金的特殊性,监管部门对于保险资金的投资管理较为谨慎,保险公司一般都采取较为保守的投资策略。随着资金运用渠道以及比例的不断拓宽,中国人寿和平安的表现也比较出色,投资能力稳步提升。

截至2006年12月31日,国寿的投资资产为6517.47亿元,较2005年的4936.86亿元增加了1580.61亿元,增长32.02%。全年实现的投资收益为人民币232.03亿元,较2005年的91.83亿元增长了140.2亿元,增长152.67%;实现的投资收益为5.5%。较2005年提升了1.58个百分点。

平安资产管理的运作也相当成功。截至2006年12月31日,平安资产管理注册资本2亿元,总资产2.32亿元,其投资管理资产规模已经达到3,294.24亿元。同时,为了做好境外投资业务,去年5月16日,平安资产管理(香港)成立,截至年末,其注册资本已达到0.25亿港元,并于今年3月1日获得香港证监会的资产管理牌照。

争夺红筹股股权

今年下半年,红筹股将以直接发行A股的方式回归,这将对A股市场产生极大影响。而就是这一波大浪,更提前掀起了保险股的优异表现。

东北证券的分析师赵立强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两家公司的优异表现固然重要,但是两家公司手中攥着的大量股权更是其发展的潜力。所以此次红筹回归,这两家公司获得红筹股权的可能性相当大。”

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提高 一年多以来的实际操练,保险资金在股票市场中表现可谓收获甚多。近日有消息称,保监会已通过内部决议的形式允许保险资金入市比例进行调整。其中包括:直接投资股市比例由原来的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5%提高到10%,而通过购买基金间接入市的比例则由原来的15%降为10%,权益类投资上限合计为20%不变。

赵立强认为提高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势在必行,尤其是联系今年下半年红筹股回归问题来分析。从现在保险资金投资比例来看,资金大多投资于一级市场,如果不提高入市比例,那么即使下半年获得新股权,保险公司也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购买。如果不想放弃新股股权,势必放弃现有股权,然后重新建仓,这样的运作成本显然过大。而下半年A股市场扩容之际,对于资金需求量极大,保险资金显然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加息拉升投资收益 6月CPI指数增长或突破4%、央行发行大量定向票据、银监会收紧贷款政策,这一系列举动都在强调一个问题,那就是加息预期迫在眉睫。

如果再次加息,那么保险公司将成为大赢家,其大多数投资资金都用于银行储蓄,上调利率,那么这部分投资的收益率也将随之上升。

技术层面易做多

中国人寿从今年年初上市以来,走势一直没有很大起色,甚至略输于大盘。赵立强认为,由于人寿拥有大量的隐性资产,所以一直到现在,人寿的价值仍然是被低估的。

沈先生则认为,A股市场金融板块内部还具有相当差别。比如银行股数量较多,这就使资金介入相对困难。但是在保险类股票中主要是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两家,有利于资金的运作。

可见,无论从哪个角度来分析,中国保险业发展潜力巨大,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的隐性价值仍然没有完全发掘出来,股价上升空间依旧明显。  

来源: 理财周报

相关文章:
旧版重疾险大限将至 8月1日后如何投保重疾险
新社会人的理财之道:尽早开始 明确目标
委托民间私募基金炒股须防范三大法律风险
标准向新版过渡 买重疾险不必抢搭末班车
买金容易 卖金也不难
建行理财顾问提醒:投资QDII注意三大风险
投资专家:今年下半年是黄金投资的好时机
长线投资钱币 保值增值功能明显
40万元存款如何投向三种产品
投资者投资者购买债券型产品宜短不宜长
提前还房贷不要急着退房贷险 改为家财险更划算
制定合理理财规划 着眼整体合理配置资产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