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保险改革不断深化 77%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介绍上半年我国保险市场运行情况以及保险监管的有关情况

中国网网上直播;今年上半年我国保险业改革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基本情况

今天上午,中国保监会就今年上半年我国保险业改革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基本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据现场提供的材料显示,国务院23号文件《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颁布一年来,保险业发生了三个方面的积极变化:一是保险市场运行更加稳定,行业内在发展能力和市场自我调节能力得到增强。二是保险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日益密切,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能力不断提高。三是发展环境逐步优化,政府推动和政策支持的力度不断加大。

材料认为,中国保险改革不断深化。一是公司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中国人保重组改制工作取得进展,集团化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中再集团注资改制和太保集团整体上市工作顺利推进。中国人寿股份和平安保险集团在A股成功上市,增强了自身发展实力,扩大了行业的影响力。改制后的保险公司,在体制、机制、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上有明显改进。

二是保险业综合经营试点稳步进行。中国人寿在取得广东发展银行20%的股权后,正在全面开展与该行的战略合作。中国平安完成了深圳市商业银行与平安银行的整合,成立了深圳平安银行。银行业与保险业的深层次合作正在积极稳妥推进。

材料同时认为,保险监管不断加强。一是强化了偿付能力监管工作机制,监管的有效性得到加强。截至二季度末,保险公司总体偿付能力状况良好,偿付能力充足率在200%以上的公司数量占公司总数的77%。对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司采取了限期增资扩股、改善经营管理等措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的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公司治理结构监管逐步落实。发布了《关于规范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的4项配套制度。督促和指导保险公司逐步建立独立董事制度,健全内部审计、风险管理的组织架构,提交内控评估、风险管理和合规报告,建立关联交易内部管理制度。

三是整顿保险市场秩序工作扎实推进。上半年,共派出775个检查组2751人次,对809家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和保险中介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依法对351 家机构和205人给予了行政处罚。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四是加强了资金运用监管。进一步落实保险资产托管制度,出台了保险资产管理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风险控制预警机制初步建立。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央行将着力建设存款保险制度 保护存款人利益
银行股平淡 保险股抢眼 买保险还是买保险股
银监会负责人表示支持银行保险混业合作
针对猪肉价格上涨 江西建立母猪保险和补贴制
今年上半年保险投资收益1374亿元 同比增260%
两财险公司获准投资股票 保险资金入市主体扩容
中国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人数突破3000万 农民工个人不用缴费
解读: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个人不用缴费
我国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人数突破3000万
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需对症下药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