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航天员27日下午出舱 取回80个飞船外实验品 今天加注推进剂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茅台张裕澄清产品涉亚硝酸钠传闻不实 大白兔奶糖检出三聚氰胺 -布什承诺尽快批准金融援助方案 怎么花? 巴菲特购高盛50亿股票 -沪指低开跌幅3.11%逼近2100点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北京酝酿提高部分供暖价格 拟提中心城区停车费 企业发CPI补贴 -深圳火灾死亡人数增至44人 初定每死者赔偿25万 事故调查组成立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神七飞船外观六变化 卸下翅膀加舱外摄像机(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神舟七号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飞船为何是这个形状?


    负责神七飞船和火箭研制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贾可今天上午透露,神七飞船外观发生六大变化,包括飞船外侧将卸下一对“翅膀”,同时为适应航天员舱外行走的需要,增加舱外摄像机、照明设备和活动扶手等。

    轨道舱增加“气闸舱”功能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由推进舱、返回舱和轨道舱三个舱段组成。其中,飞船轨道舱为全新研制,取消了留轨功能,新增泄复压、舱外航天服支持等功能,可作为气闸舱和航天员生活舱使用。返回舱为全船的指令座舱,飞船起飞和返回时3名航天员均乘坐在返回舱内。推进舱为非密封舱,为全船提供电源、飞行控制、推进等支持。

    由于神七飞船要完成太空行走,首次在轨道舱增加了“气闸舱”功能,包括增添了舱内气压泄除和恢复系统,舱内有线和舱外无线的出舱活动通信系统,出舱活动操作显示界面、照明和摄像装置,舱外航天服接口支持系统等。

  卸下“翅膀”加装舱外摄像机

    与神五、神六相比,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在外观上有了多项变化:首先是由于飞船轨道舱取消了留轨功能,飞船外面少了一对形似“翅膀”的太阳能电池帆板;其次,配合航天员出舱活动,飞船舱门比以往变宽了;三是飞船前端安装了复压气瓶组件,每个气瓶里都装有氧氮混合气体,气瓶旁边还安置有神七将释放的伴飞小卫星;四是飞船外侧还放置了外太空暴露试验材料;五是飞船的前后两端还安装有舱外摄像机,用以拍摄和传输航天员舱外行走的图像;第六,为方便航天员舱外行走,飞船舱外还将安装照明设备和活动扶手。(特派记者丁肇文)

    四大空间天气影响神七安全

    神七飞船发射、飞船在轨运行、航天员出舱和飞船返回等将受到空间辐射、高层大气、电离层和空间碎片四大空间天气因素的影响。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将对可能发生的空间天气变化进行预报和预警,对规避和预防工作提供建议,以保障飞船和航天员的安全。

    神七任务的特殊性决定着辐射环境仍然是航天员安全的重要空间天气因素。因为航天员将首次实现出舱行走,如果航天员在舱外工作期间遭遇到太阳质子事件,那将非常危险。因此,在神七空间天气服务中将主要防范高能质子对人体的影响。

    神七将在距地面340千米的低高度轨道上运行,由于该处大气密度较大,对航天器的阻力较大,航天器轨道高度的维持将明显依赖于高层大气的状态。此外,由于神七留轨舱将在轨道继续运行很长时间,高层大气中高腐蚀性的氧原子会对航天器的表面材料造成损伤。

    电离层对神七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两种:一是对卫星导航定位和测控的影响,其中,电离层闪烁会影响卫星的导航定位,强的闪烁甚至会导致信号的失锁;二是对短波通信的影响,短波信号会被电离层反射,当短波通信所用频率超过当时电离层所允许的频率时,信号将穿过电离层,射向外太空,地面将接收不到信号。

    空间碎片是指人类在空间活动过程中遗留在空间的废弃物。来自空间碎片的撞击对航天器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构成严重威胁,空间碎片与航天器发生撞击,将会给航天系统带来多方面的危害,在很多情况下,这些危害都是致命的。空间碎片对航天活动的直接影响主要针对航天器,各种不同尺寸的空间碎片会对航天器的不同部分产生多种类型损害。微小碎片累积效应会改变敏感元件的性能;撞击产生的等离子体会破坏航天器供电系统;航天器受较大空间碎片撞击会导致穿孔、容器爆炸、破裂、甚至结构解体。(记者蔡文清)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神七火箭今天加注推进剂 航天员乘组将亮相
神七飞船运载火箭总装完毕 三方面有较大改进
神七外观六大变化 四大空间天气影响飞船安全
神七发射区所有测试工作全部完成 状态良好
中国神七是目前世界上可利用空间最大飞船
玻璃纤维制成神七内衣 折叠厕所将尿液变饮用水
西南铝业为神七造“关节” 披“外衣”(图)
欧洲宇航局国际关系负责人:期待神七飞天
神七太空漫步定于发射后次日16:30进行(图)
图片新闻: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图)
神七飞船外观六变化 卸下翅膀加舱外摄像机(图)
更多 >>